古代“名人”兼“粉丝”“追星”的至高境界(组图)

发表:2019-01-05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名人”兼“粉丝”“追星”的至高境界
孤帆远影碧空尽(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1月5日讯】每个人的一生中总会有崇拜的偶像,会“追星”,古人也不例外。仰慕到极致,就会千方百计想要模仿他们。

据说北宋文人彭几有一次游庐山,看到偶像狄仁杰的画像,他见狄仁杰的眉毛好看,便找来剪刀镊子,对着镜子照样修眉毛,打扮成偶像的样子。

杜甫-李白

其实有时候,我们崇拜一个人,是因为他身上拥有我们想要的东西,他是一个“更好的自己”。

就像杜甫对李白的仰慕一样。

一个是狂放不羁的浪漫主义诗人,一个是严谨沉郁的现实主义诗人,无论为文、为诗、为人,他们都可以算是两条道上的,可偏偏,杜甫就被李白所深深折服。

二人初识时,杜甫比李白年轻11岁,还是个籍籍无名的后生,而李白早已才名遍天下。

两人相约在山东游玩,一路上同行同止,同唱同和,同醉同酣,“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晚上喝多了睡一个被窝,仰望星空畅谈人生天下事;白天睡到自然醒,再继续手拉手到处唱歌溜达,好不快活。

古代“名人”兼“粉丝”“追星”的至高境界
《李白与杜甫》作画者:李翔(以下图片皆来自网络)

也正是在与李白携手同行的过程中,杜甫见识到一个与自己性格截然不同的天才,如何挥洒才情、如何以潇洒的姿态面对自己的人生。

也许,亦是这段经历让杜甫更深地体会到,作诗如处世,沉郁中亦可有豪放,悲怆中亦可有一种辽阔的胸襟。

在李白去世的前一年,杜甫写有《不见》一诗:不见李生久,佯狂真可哀。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

对生命和创作体味良久的杜甫,此时对偶像的理解已很深刻。他看破了李白的疏狂不羁背后,其实是一种“佯狂”,李白的一生,其实是怀才不遇的一生。

他对李白既珍惜又怀念,偶像虽然举止逆世,性情和自己也南辕北辙,但正是这样真性情的李白,教会他用更潇洒的态度面对人生。

真正的偶像,能够拓宽我们的人生广度,让我们有机会成为更好的人。

古代“名人”兼“粉丝”“追星”的至高境界
《杜甫画像》作者:伍瘦梅

苏东坡 – 屈原

有时我们崇拜一个人,是因为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苏东坡是北宋文坛的旷世奇才,崇拜他的人,上至皇亲国戚,下至乡民百姓,难以计数。但是,苏轼也有自己崇敬的偶像,那就是屈原。

23岁那年,苏轼和父亲苏洵坐船去京城,路过湖北的屈原庙。由于年代久远,屈原庙杂草丛生,破败不堪。目睹此情此景,苏轼感伤至极,含泪祭扫后,满怀对偶像的深情,创作出名篇《屈原庙赋》。

古代“名人”兼“粉丝”“追星”的至高境界
苏东坡,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宋代文学家、书画家。

苏轼对屈原的崇拜,已经超越了文学的范畴,成为对人生意义的一种追寻。后来的他和偶像屈原一样,也成为了一个敢言直谏的人,哪怕因反对损害百姓利益的变法而冒犯皇帝,因乌台诗案得罪朝廷新贵而遭到诬陷,也没有改变耿直本性,哪怕一生坎坷,也只对真相负责,只凭良心说话。

白居易 - 元稹

最伟大的“追星”,是拥有与偶像同等的风骨,同等的光明。

有时我们崇拜一个人,是因为对方的存在让自己的人生路不再寂寞。

有时候,两个实力相当的人会同时成为彼此的偶像,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互粉”。

唐代诗人元稹和白居易就是典型例子。二人皆是年少有才名,后来同科及第,彼此对诗歌的见识又很相似。他们不但没有文人相轻,反而互相推崇、惺惺相惜了一辈子。

古代“名人”兼“粉丝”“追星”的至高境界
《白香山诗长庆集》白居易撰

粉丝想念偶像的时候,常常会梦到他,对他们来说也不例外。

有一年,元稹到四川出差,而白居易正在京城游览慈恩寺。情之所至,白居易提笔写了首诗寄给元稹,大意是:眼前大好风光可惜不能与你共享,我数了下日子,你现在大概已经到凉州了吧?

没想到,元稹也在同一时间梦到和白居易同游慈恩寺:

梦君同绕曲江头,也向慈恩院院游。亭吏呼人排去马,所惊身在古梁州。

可以说是史上最有默契的互粉好友了。

古代“名人”兼“粉丝”“追星”的至高境界
《元稹诗意图》作者:张洪源

但即使地位一落千丈,他们仍然不改变对彼此的欣赏和关切。元稹得知白居易被贬后,愤而题下“垂死病中惊坐起”,后来白居易写信给他,信使才刚进门,元稹就悲喜交加流下眼泪,把妻女都吓了一跳。

白居易在赴任的路上,有一段路是和元稹去通州重合的。每到一处驿站,都会循着墙壁绕着柱子,寻找元稹留下的诗句,在旁边作诗应和。

那些被当成“偶像”的人,也是肉体凡胎,也会失意,也有难过的坎。而始终理解他们、相信他们的人,与其说粉丝,还不如说是知己。

元稹比白居易早16年去世。元稹去世时,白居易回想起几十年来相处的种种,悲痛之际,万感交怀,深情地写下悼亡诗:

文章卓荦生无敌,风骨英灵殁有神。

哭送咸阳北原上,可能随例作灰尘。

有些时候,我们的偶像,也许就是身边的朋友。

对他们,比起崇拜,更多是衷心的感谢。

是他们让我们明白,

此生若能找到自己真正欣赏和理解的事物,便不算虚度,

哪怕命运坎坷,没有热爱的人和事,才是分分钟在浪费生命。

古代“名人”兼“粉丝”“追星”的至高境界
《白居易问诗图》作者:顾炳鑫

我所理解的崇拜,不是盲目狂热,不是为了让偶像成神。

真正高级的“追星”,不是表面的模仿,而是欣赏他的品格,学习他的才华,理解他的人生,最后甚至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超越他,这才是对偶像的真正致敬。

我们追星,其实是忠于自己内心的追求,因为我们想要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因为我们对未来尚有期盼。

这样,哪怕再平凡的人生,也会闪闪发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