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十大才女之作 您都读过吗?(组图)

发表:2021-03-1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文姬
乱世中的奇才女蔡文姬。(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饱读诗书,才华横溢的女子,有着独特的诗意气质。她们的笔下,山石、树木、飞鸟、明月皆为有情之物;山川湖水,凡目之所及之处,皆有感怀。

《胡笳十八拍》节选——蔡文姬

我生之初尚无为,我生之后汉祚衰。天不仁兮降乱离,地不仁兮使我逢此时。戎羯逼我兮为室家,将我行兮向天涯。云山万重兮归路遐,疾风千里兮扬尘沙。

蔡琰,字文姬,东汉末年蔡邕之女,一生颠沛流离,命运多舛,大家自然很熟悉,也非常同情,一个弱女子,婚后一年丈夫去世,后被俘虏嫁给匈奴王生下子女,之后被曹操重金赎回,再度嫁人,忍受母子分离之痛。一生留下音律作品《胡笳十八拍》,是她最大的贡献。但是她的其他诗文著作,留下的很少。《隋书.经籍志》着录有《蔡文姬集》一卷,但已经失传。

蔡文姬
蔡文姬。(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东征赋》节选——班昭

贵贱贫富,不可求兮。正身履道,以俟时兮。修短之运,愚智同兮。靖恭委命,唯吉凶兮。敬慎无怠,思嗛约兮。清静少欲,师公绰兮。

班昭,东汉著名史学家、文学家,也是东汉文学家班彪之女。她爱好历史,继承哥哥班固的遗志,续修汉书中的《八表》和《天文志》。她博学高才,善赋颂。有《东征赋》、《女诫》等著名于世。

她出生名门,却没有仰赖父兄的朝堂地位,凭一己之力成为一代女文豪。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亦能胜须眉。

《白头吟》——卓文君

皑如山上雪,皎若云间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今日斗酒会,明旦沟水头。躞蹀御沟上,沟水东西流。凄凄复凄凄,嫁娶不须啼。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男儿重意气,何用钱刀为!

卓文君,西汉临邛(今四川邛崃)人,为西汉四川巨商卓王孙之女,貌美有才气,喜好音律且善鼓琴,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之一、“蜀中四大才女”之一。

卓文君夜奔相如,当垆卖酒,与司马相如的爱情故事成为千古佳话。所著《白头吟》诗句“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更是流传至今。

古代才女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维基百科 - |
卓文君,西汉著名才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彩书怨》——上官婉儿

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余。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欲奏江南曲,贪封蓟北书。书中无别意,惟怅久离居。

上官婉儿是唐朝女诗人,陕州(今河南三门峡)人士,是唐高宗时文学家上官仪的孙女。自幼才思敏捷,诗词出众。她是女官、是皇妃、也是诗人。上官婉儿著有文集二十卷,文词十分清颖,由当时的燕国公张说(悦)为其作序,赞曰“风雅之声,流于来叶”。可惜她的作品流传于后世的不多。

《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李清照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人动佳色,物含清照。

《一剪梅》的作者是宋朝第一才女李清照,她在词作的造诣极高,被后人尊称为“婉约词宗”。

古代才女
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春望词》——薛涛

花开不同赏,花落不同悲。欲问相思处,花开花落时。揽草结同心,将以遗知音。春愁正断绝,春鸟复哀吟。风花日将老,佳期犹渺渺。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那堪花满枝,翻作两相思。玉箸垂朝镜,春风知不知。

薛涛(西元768~831年),字洪度,祖籍长安,是唐朝著名的女诗人,现存诗89首。

她聪慧,知音律,工诗词,尤擅长七绝。她的诗以辞采清丽见长,诗中常寓忧时警世之意,具有一定的思想深度。明人钟惺,曾赞之曰:“洪度岂直女人哉,固一代之雄也。”

《赠邻女》——鱼玄机

羞日遮罗袖,愁春懒起妆。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枕上潜垂泪,花间暗断肠。自能窥宋玉,何必恨王昌?

鱼玄机(844年-868年,一说约871年),字幼微,一字蕙兰,晚唐著名女诗人。她才思敏捷,好读书,尤工诗。与李冶、薛涛、刘采春并称“唐代四大女诗人”。她于长安咸宜观出家为道,与温庭筠等以诗篇相赠答。后因杀侍婢绿翘而被处死。著有《鱼玄机诗》。

《南乡子·落花》——柳如是

拂断垂垂雨,伤心荡尽春风语。况是樱桃薇院也,堪悲。又有个人儿似你。莫道无归处,点点香魂清梦里。做杀多情留不得,飞去。愿他少识相思路。

柳如是,明末清初女诗人。因读宋朝辛弃疾《贺新郎》中:“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故自号如是。

荣冠“秦淮八艳”之首的她,才貌出众,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虽是歌女,但她心怀大爱,仗义豪情,心忧国难。柳如是与复社、几社、东林党人等名流交往甚密,常常纵谈时势、和诗唱歌,被称为“女侠”。她感慨道:“如我身为男子,必当救亡图存,以身报国!”

古代才女
古代才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减字木兰花·春怨》——朱淑真

独行独坐,独唱独酬还独卧。伫立伤神,无奈轻寒着摸人。此情谁见,泪洗残妆无一半。愁病相仍,剔尽寒灯梦不成。

朱淑真,宋代女词人。又名朱淑珍、朱淑贞,生约南宋高宗、孝宗时期,《四库全书》中称其为浙中海宁一带的人。

朱淑真据说是朱熹侄女,但无从考。家境优渥,父在浙西当官,自幼即受到良好家庭教育,因此博览群书,通音律、能绘画,尤工诗词,加上天生丽质、天资聪颖,有才女之称。

《泰山吟》——谢道韫

峨峨东岳高,秀极冲青天。岩中间虚宇,寂寞幽以玄。非工非复匠,云构发自然。器像尔何物,遂令我屡迁。逝将宅斯宇,可以尽天年。

谢道韫(约376年前后在世),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县)人,安西将军谢奕的女儿。她聪慧果敢,才学过人,品味高雅,为东晋女诗人。

谢道韫长大后,嫁给王羲之的次子王凝之为妻,门当户对,传为佳话。
  
王羲之有七子一女,个个为东晋名流。王羲之更以书法冠绝古今,称为:“书圣”,他的儿子王献之传其衣钵,功力虽然略逊其父,也颇得真谛,后世合称“二王”。

责任编辑:玛德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