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 为何北京选中李家超?(图)

发表:2022-04-09 08: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评人杜耀明认为北京有意让一个没有管治经验的李家超成为特首,这样北京可以进一步渗透并操控港府。(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时评人杜耀明认为北京有意让一个没有管治经验的李家超成为特首,这样北京可以进一步渗透并操控港府。(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警队出身的李家超参选特首,让很多人倍感意外。因为李家超擅长的是武力镇压抗争人士,推行国安法清除异议人士,做背景审查看对方政治思维是否端正,是否和党保持一致。但毕竟特首要治理一个750万人口的国际城市,涉及教育、民生、经济、文化等不同领域。李家超的治理能力及其学历备受坊间质疑。时评人杜耀明认为北京有意让一个没有管治经验的人成为特首,这样北京可以进一步渗透并操控港府。另有评论认为,今年是香港回归25年,李家超只是从“港人治港”到“新港人治港”中的过渡特首。

时评人杜耀明撰文指,李家超的确不像特首,如今有望当选,从某种层度上反映北京对特首的期望不同了,“过往候选人的缺点已变成优点”。杜耀明分析,李家超的专项是警政、公安、国安等等,“不过维稳正是未来五年国家香港政策的重中之重,由维稳类专才来当特首,用警权和国安震慑在港的海内外反对势力,稳定压倒一切,把政治问题看成公安问题,国家当然深庆得人,不作他想。”

反送中运动后,北京一直打算以深圳取代香港,将香港纳入大湾区,而大湾区的“引擎”是深圳,香港沦为配角。杜耀明指,无论谁当特首都是执行中共既定的方针政策,找个对经济等方面没见解的李家超,效果只会更理想,因为没想法当然不会提出异议。李家超不懂经济,也不懂社会政策,是北京求之不得的人选,一切规划都交由中央官员,香港只负责具体执行,这样可以清楚体现北京对香港的全面管治,“确立上方掌权、下方负责的运作模式,也写下‘一国两制’划时代的新篇章”。

李家超45年的公务生涯中,35年服务警界,9年任保安局副局长和局长,任职政务司司长的时间不到一年。杜耀明分析,李家超的人脉主要来自警队和纪律部队,估计他没有首任特首董建华的商界网络,也没有继任特首曾荫权和林郑的政务官职系班底。不过北京可以趁此机会为李家超安排北京认可的人马,“北京直接埋班更属理所当然”。总之,“李家超嫡系占比愈少,中央港澳事务官员就显得更有需要居中协调、统筹运作,以免出现各自为政,互不统属”。

杜耀明认为,董建华和曾荫权年代,北京与特首的关系为“伙伴”,当年特首的管治班子大致都可自己选定,在政制改革上也有较大的斡旋空间。不过到了梁振英、林郑年代,加上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中央与特首则走向“主仆”关系。因此即使李家超得到中央信任,也离不开主从关系,与董、曾年代不可同日而语。

杜耀明续分析,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和主管港澳事务的夏宝龙这两位大员都是习近平的嫡系人马,因此挑选一个没有民意支持、欠缺管治能力的特首来充当勤务兵,任由两位大员差遣,也符合尊卑有别的政治品位。

杜耀明强调,是北京选中了李家超,“在北京眼中,他政治阅历不足不重要,没有管治班底不重要,甚至欠缺自己的治港纲领、没有民意支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国家的选择”,该选择凸显了中共挑选特首的单向操作,扭转了特首的代表性,过去特首某种层度上代表香港人,也代表北京利益,如今则成为单纯代表中央统治香港的代理人。

《看中国》评论认为,今年是香港回归25年,所谓的“50年不变”走到一半。一直以来中共都在盘算如何令香港彻底、全方位无死角地“回归”大陆模式,因此在过去的20多年来一直在教育、文化、法律、政治、金融等各领域派驻自己人,将大陆模式潜移默化地植入香港,务求在2047年令香港“顺利”过渡到“一国一制”。

在此过程中,香港会由“港人治港”过渡到“新港人治港”(编注:新港人指移民到香港的大陆人),最终达到“京官治港”。评论预计届时香港的官方语言会由英文和粤语转为普通话;香港丧失国际地位的同时,会进一步大陆化;大陆节目、央视新闻将充斥港人生活;香港经济和民生物资也将严重依赖大陆,香港如同被套牢、任人宰割、毫无反抗能力猎物。

而李家超则是中共选定从“港人治港”到“新港人治港”中的过渡特首。正如上述分析所指,不同于往届特首,李家超毫无治港经验,没有主见也就不会与北京抗衡,这对于共产党来说是绝佳的“傀儡”角色,中共可以安插更多自己人,如紫荆党的“新港人”作为幕僚进入政府,在背后指点江山,同时也一步步取代旧有的建制派体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