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李家超“一人模式”当选 学者斥北京不装了(图)

发表:2022-04-07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图为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4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特首选举提名已于4月3日展开,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于6日请辞,为参选特首做准备。有消息称李家超为北京钦点人选,今次特首选举只有李一人能获得足够提名,在无竞争下自动当选。有学者质疑“一人模式”反映北京不再假装特首选举有竞争,批评“这不是西方有竞争选举,而是大陆选择领导人”。

特首选举提名期展开第4日,李家超向特首林郑月娥请辞后于傍晚在政府总部见记者。他感谢林郑在2017年任命他为保安局局长,又在2021年升任他为政务司司长,表示辞职获中央批准后会尽快交代下一步工作。

据《明报》报导,曾被视为有意参选特首的财政司长陈茂波在社交网站对李家超表示祝福,祝愿对方一切顺利。被视为“梁粉”的全国政协委员、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亦表态撑李家超,指若李家超找他助选,他乐意协助。

特首办6日下午发稿表示林郑月娥收到李家超请辞并已呈交中央,但未有公布政务司长署任(代理)人选。翻查资料,往届特首选举,当时参选的政务司长的唐英年和林郑月娥辞职后,政府均有即时公布署任人选。特首办至截稿前未回复有关署任安排。

有媒体引述消息指,今次特首选举将采取“一人模式”,即只有一人能获得足够提名,在没有竞争对手情况下高票当选。“第五界别”选委全国侨联副主席卢文端表示赞成“一人模式”,因为目前疫情严峻,多人竞争难免要安排大量接触市民的选举活动,增加传染风险,而且目前距投票日时间短,倒不如快点办妥选举。他亦认为“一人模式”可避免建制派撕裂。

不过,港大社会科学院前院长卜约翰(John Burns)认为“一人模式”反映北京不再假装香港特首选举有竞争,直接将大陆选举文化带入本港,并指香港特首选举委员会如同中共人大。他指出,新选举制度下北京对选委会加强控制,只有一人获得足够提名并当选,表示北京认为民主选举制度不适用于香港。他批评“这不是西方有竞争选举,而是大陆选择领导人”。

对于中央有意安排纪律部队出身的李家超出任特首,卜约翰分析北京将国家安全放在首位,觉得“武官”可获信任。他相信若李家超当选,日后会更依赖中联办。

现年64岁的李家超在担任保安局长期间力推修订《逃犯条例》,进而引发反送中运动。李家超被指对抗争市民态度强硬、心狠手辣。他曾指责示威者称,若他们不在现场便不会被警察暴力对待。他又多次形容示威者是“暴徒”,支持警队镇压。2019年11月11日,有交通警在西湾河开枪近距离射伤示威少年,李家超称警员做法“合法合理”。李家超将市民抗争视为“暴力”,又指不能纵容“暴力”,不能将“暴力”正义化等。

李家超亦是《港区国安法》的主理官员。2020年他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要对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4个界别涉及国安事宜加强防范。其中教育要先行处理,之后教育局便推出被指为洗脑科目的国民教育科。在打压媒体和社团方面,去年警方拘捕《苹果日报》和“立场新闻”等传媒高层,冻结两间媒体的资产,迫使两间媒体停运;与此同时,民主派组织支联会、教协、民阵、职工盟等纷纷解散。在封网方面,海外网站“香港编年史”、“香港监察”等因涉国安法,当局要求网络供应商对这些网站进行封锁。

李家超亦在媒体采访中提到外部势力间接破坏、危害国安思想渗透艺术文化、本土恐怖主义活动三项社会危机,于是去年电检条例通过修订,禁止危害国安的电影上映。

此外,李家超多番批评外国言论,比如日前批评英国政府安排驻港外籍法官辞职是凌驾法治,他亦去信《华尔街日报》、《经济学人》等海外媒体,批评对方刊登扭曲或偏颇的文章,斥外国抹黑香港民主发展等。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