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上海” 清零背后有何难言之隐?(图)

作者:许波 发表:2022-04-06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
上海浦西某店铺因疫情被贴封条(图片来源:STR)

【看中国2022年4月6日讯】继欧美全面放开疫情管控,新加坡、新西兰、韩国等国家纷纷选择与病毒共存模式之际,中国却反其道而行之,进一步加强动态清零的严防死守政策,上海封城是最新一例。封城清零造成的民生艰难和各级政府只唯上、不唯民的体制弊端在最新一轮的东北、深圳、上海封城过程中暴露无遗,引发民怨。

习近平及中国各级政府”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所付出的巨大经济、社会、甚至政治代价在国际社会引起越来越多的注意和争议,中国愈来愈多的民众也在讨论这种模式的弊端以及是否难以为继。

为什么上海长期以来的精准防疫、学会与病毒共存的实验戛然而止?中国目前是否具备其它许多国家开放疫情管控的条件?习近平的政治抗疫模式如何让中国陷入今天这种进退两难之境地?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评论,香港奥密克戎死亡率已经超过2020年武汉,中国政府不放松封城清零管控说明他们意识到国产疫苗的低效,但这也不会让中国政府承认自己的疫苗不行或者进口疫苗。

胡平说:“其实早就有数据表明,中国的国产疫苗抗疫的效率要比西方的疫苗低。那这次奥密克戎来袭,各国都出现了一次疫情的高潮。但是你一比较就发现其他国家的死亡率都很低,低的和一般的流感差不多,可是香港的死亡率非常高。在这一波疫情中,香港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2020年的武汉,而死亡率超过了欧美,成了世界最高。香港的死亡病例中有些是没有接种过疫苗,在接种过疫苗的人中间,87%接种的是中国国产的科兴疫苗。这也证明中国国产的疫苗的效率确实比不上西方的疫苗。其实中国政府也知道这一点,你看这次上海市政府就明确提出要支持新冠疫苗进口。就说明他们知道西方的疫苗比国产的好。你靠国产疫苗很难避免大规模的死亡。你要减少大规模的死亡,还得要靠西方进口的疫苗。那上海已经使用了进口的疫苗,它是辉瑞的口服药。连胡锡进也为这种做法辩护说,这是临时的举措,经过了国家的批准,因为这次感染规模太大,治病救人这是第一位的,用了一些进口疫苗也无可厚非。可是问题是这种口服的特药价格非常昂贵,引进的数量很小,杯水车薪,所以还得靠进口注射剂的疫苗。可这一来就等于承认自己国产的疫苗不行,而且很丢面子,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见到中国官方宣布他要进口西方的疫苗。”

独立学者、专栏作家张杰发问,中国领导人打的什么疫苗,如果给中国人选择,他们会选择什么疫苗?

张杰说:“中国一直批评西方把防疫政治化。但中国其实一直就在政治化这个疫苗,宣扬民族主义情绪,宣扬中国科兴疫苗的优越等等。但事实摆在那里,这个数据谁都知道,美国的辉瑞、莫德纳都是百分之九十几的有效率,而中国的科兴是百分之七十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现在突然要去抄西方的作业。这对习近平来说可能有点难度。因为我们都进行过疫苗外交把疫苗跟从美国对抗,现在你突然就抄人家,这个好像面子上挂不住。但是我提醒观众朋友,也就是我问一个问题,中国领导人打的是什么疫苗?如果让中国人选择辉瑞疫苗和中国的科兴疫苗,中国人会做出何种选择?

张杰评论,病毒比人类的历史还久,西方社会已经接受与病毒共存的现实了,中国却还在执行清零政策,这背后是“人定胜天”的思想,继续下去会导致经济持续衰退,再一次引发大饥荒都有可能。

张杰说:“人类没有这个能力能够把奥密克戎从地球上消失。因为病毒的历史比人类还要长,这是没有办法的。第二个呢,从成本上说,当然这种所谓的动态清零或者封城清零成本是相当高的。我们可以以经济为例,突然把一个城市停下来,工厂就不能生产,工人就不能去工作,就带来一个很多小公司要破产,还有外资企业也承受不住,就会离开。中国的产业链,我们说我们是制造大国,未来就会转移到越南,转移到东南亚其他的国家。中国本来就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原来说的就是人口多,底子薄。现在你如果继续采取这种动态清零的模式,中国的经济是难以承受之重的。其次,我觉得这个背后其实体现一个观念,也就是西方选择与病毒共存,是体现一种科学的观点。但是中国的背后是人定胜天,就是说我们肯定可以战胜大自然,这实际上就完全是一种狂妄。人类在大自然面前,你都是大自然制造出来的,那你在大自然面前缺乏一种敬畏,中国人是做不到的。如果继续走下去,我觉得这种模式可能会真会成为祸国殃民。如果中国经济进一步衰退,中国是有可能出现大饥荒的。”

胡平分析,中共当局未必不知道清零无用、需要大量引进西方疫苗。但习近平定于一尊,出于维护个人权力的考量仍旧维持动态清零政策。

胡平说:“和全国其他地方相比,上海居民的日常生活受疫情影响算最小的。可是这次奥密克戎变种让上海沦陷了,所以连带着上海的科学抗疫的路线就受到北京的批评。上海也搞起了动态清零。可是就像我刚才谈到的,那吉林就是个反例,吉林一直在严格的动态清零,这次不也沦陷了吗,也成为重灾区了。所以我想,中共当局未必是不知道动态清零是不可持续的,也未必不知道除非引进大量的西方疫苗,然后采取逐步放开,逐步过渡到与病毒共存,这才是根本之计。但只不过现在,中国的事儿都是习近平决定、定于一尊,而中国的抗疫路线。是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今年秋天,半年之后,二十大就要举行。所以在现阶段,当局就还要坚持动态清零,还仍然采取所谓政治抗疫。他这里着眼点,首先是政治。说得更准确一点,是习近平个人权力的考量。”

(原题目:习近平举全国之力“决战上海”,清零背后有何难言之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