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制定共同富裕行动纲要:一个时代的落幕?(图)

时事大家谈:中共制定共同富裕行动纲要:一个时代的落幕?

作者:许波 发表:2021-09-23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建利指出,习近平加强监管民营经济,其实是各种选择权衡之下的决定,权衡标准就是要保证中共的执政安全。(16:9)
杨建利指出,习近平加强监管民营经济,其实是各种选择权衡之下的决定,权衡标准就是要保证中共的执政安全。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9月23日讯】习近平正式宣布共同富裕理念的一个月之后,中国国家发改委披露,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推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中国官媒和海外亲中媒体表示,中国将进入一个以实现共同富裕为中心的新时代。

但中国国内外众多舆论都对共同富裕报以怀疑目光,许多观察人士从最近国家加强监管民营经济,私企大佬七零八落的的现实中,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的没落,监管经济的兴起以及向计划经济回归的试水。

中共将如何制定促进共同富裕的“制度性安排”?中国将通过经济税收机制还是非经济强制手段走向共同富裕?民营经济在“回归社会主义本质”的过程中还有多大的发展空间?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表示,从历史角度来看,中共不会实现共同富裕。他说,中共有普遍贫穷的历史,有贫富不均的历史,唯独没有共同富裕的历史。

杨建利说:“共同富裕是人类的美好目标,可以说历代的执政者、各国执政者都在这方面做过尝试,能够有法宝解决它的很少,甚至都没有人有一个非常好的法宝,更别说中共了。中共有一个特别的历史,中共有全面剥夺私有财产、制造全面贫穷的历史;也有化公为私、权钱交易、把中国制造成全世界贫富悬殊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的历史,唯独没有共同富裕的历史。所以他说的很多东西是不可信的,怎么能让人可信呢?就看你有没有制度安排,还是因为习近平的执政安全、执政的合法性而一拍脑袋,来个新东西,搞政治运动式的‘共同富裕’?如果没有制度性安排的话,那么可能只会是虎头蛇尾,一个烂尾工程。制度性安排,这次提到了三次分配,第三次分配是个不伦不类的概念。第一次分配大家都知道是纯粹的市场规则,市场规则是效益规则,谁做得好谁得得多,谁聪明谁得得多,谁努力谁得得多。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角色就介入了,就是第二次分配,就说我要基于公平、公正的原则去照顾些穷人,有些公共设施要创造。第三次分配不是一种分配,是靠一种自愿、良心地对社会地回归、回馈,它不是一种分配方式。政府把它当作一种分配,这就有问题了,就是强迫性的了。你分配,只能在政府比较有力的手中去完成,就成为强力、政府的功能了,这个可能有很大的问题,非常粗暴。”

香港荣休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引用某私营企业家的话说,“发展民营资本是中共无奈的选择,摧毁私企是习近平崇高的使命”。

他认为,中共不会实现共同富裕,只会一举摧毁40多年来改革开放所达成的共同富裕的基石。

刘梦熊说:“现在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已经从当年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当然是有了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了。但是要想想哦,这个物质基础是怎么来的?两条,对内把原来的公有制搞成多种经济成分,把原来的计划经济搞成市场经济。所以到现在来讲,私营企业已经在国民经济中占用50%的税收,60%的GDP,70%的科技创新,80%的就业存在,90%的新增企业等规模,变成了五六七八九这个格局。但是你现在来说,却反其道而行之,比如抓了河北的大午集团,把它的免费医疗的医院也没收了,免费教育的学校也没收了。孙大午农民企业家被判18年徒刑。湖北的襄大集团,有一亿五千万的资金,也没收了。这些年来打击的民营企业家,本身在2018年的时候民营企业家受到三波冲击,第一波是消灭私有制,第二波是私营经济退场论,第三波是私营经济共管共享论,结果呢,2018年中国的亿万富豪移到外国去的人数,比2017多了50%。到了那一年的11月,习近平看到不对劲了,就召开了私营企业家座谈会,就说‘你们是我们的自己人’,给私营企业家吃定心丸。结果传达到下面的时候,有企业家听到传达就站起来对党委书记说,‘我明白了,利用我们是你们无奈的选择,消灭我们是你们崇高的理想。’一语道破。”

杨建利指出,习近平加强监管民营经济,其实是各种选择权衡之下的决定,权衡标准就是要保证中共的执政安全。

杨建利说:“特别是六四以后,文革以后,中共的执政安全议题第一次提到桌面上来,非常危急。那个时候包括共产党高官,到全体共产党,都不知道红旗还能打多久。邓小平当时其实是救了党。他说只有经济发展才能救党。经济发展压倒一切,不关是干什么的,只要把经济催上去了,就创造了共产党的绩效合法性。在共产党基本上失去了所有的合法性的时候,它创造了绩效合法性,也就是高速发展、经济发展。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是有权钱交易,腐败成为整个经济运作的润滑剂,使得整个社会的效率提高。当习近平接权的时候,人们说改革开放的红利没了,因为人口的红利没了。实际上腐败的红利也快用完了,那时候造成了严重的贫富悬殊,当时胡温时期一年有100多万起的群体性事件,社会已经到了要迸发的边缘了。就是说腐败红利在共产党手中不好用了。面对这么严峻的问题,习近平有三个选择,第一个就是继续胡温路线,最后就是人民造反;第二就是民主转型,对政府进行限制,习近平讲‘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第三个选择就是恢复一定程度的政治干预。前两种直接涉及到共产党的执政安全问题,所以他不能做,只有回到政府干预。这是他目前比较自然的选择。”

刘梦熊表示,中共“共同富裕”的规划是丰满的,但现实却很骨感。要实现规划,不能只靠漂亮话。现实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刘梦熊说:“‘共同富裕’这样的规划当然是鼓舞人心,但是规划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现在去看看深圳和很多城市的恒大总部外面维权、下跪、呼天抢地的原来恒大的员工、投资人,‘还我血汗钱’、‘恒大诈骗’等等,看到这种情况,这就是现实。为什么在过去恒大28年成为宇宙最大、大得不能倒的怪兽。包括125家商业银行在内的200多个商业机构,它们的风险意识、风险跟踪系统、风险监控系统一起形同虚设。金融监管机构对恒大财富这类老鼠会、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这样的做法,居然大开绿灯。那些所谓的恒大财富没有跟任何投资标的挂钩,就是一个空洞的恒大担保。千万人血本无归。看到这些现实的时候,我就感觉到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无论做了什么‘共同富裕’的规划也好,做了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也好,现实就摆在这里,不是一对空洞的漂亮言语所能掩盖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