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上海」 清零背後有何難言之隱?(圖)

作者:許波 發表:2022-04-06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
上海浦西某店舖因疫情被貼封條(圖片來源:STR)

【看中國2022年4月6日訊】繼歐美全面放開疫情管控,新加坡、紐西蘭、韓國等國家紛紛選擇與病毒共存模式之際,中國卻反其道而行之,進一步加強動態清零的嚴防死守政策,上海封城是最新一例。封城清零造成的民生艱難和各級政府只唯上、不唯民的體制弊端在最新一輪的東北、深圳、上海封城過程中暴露無遺,引發民怨。

習近平及中國各級政府」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所付出的巨大經濟、社會、甚至政治代價在國際社會引起越來越多的注意和爭議,中國愈來愈多的民眾也在討論這種模式的弊端以及是否難以為繼。

為什麼上海長期以來的精準防疫、學會與病毒共存的實驗戛然而止?中國目前是否具備其它許多國家開放疫情管控的條件?習近平的政治抗疫模式如何讓中國陷入今天這種進退兩難之境地?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評論,香港奧密克戎死亡率已經超過2020年武漢,中國政府不放鬆封城清零管控說明他們意識到國產疫苗的低效,但這也不會讓中國政府承認自己的疫苗不行或者進口疫苗。

胡平說:「其實早就有數據表明,中國的國產疫苗抗疫的效率要比西方的疫苗低。那這次奧密克戎來襲,各國都出現了一次疫情的高潮。但是你一比較就發現其他國家的死亡率都很低,低的和一般的流感差不多,可是香港的死亡率非常高。在這一波疫情中,香港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了2020年的武漢,而死亡率超過了歐美,成了世界最高。香港的死亡病例中有些是沒有接種過疫苗,在接種過疫苗的人中間,87%接種的是中國國產的科興疫苗。這也證明中國國產的疫苗的效率確實比不上西方的疫苗。其實中國政府也知道這一點,你看這次上海市政府就明確提出要支持新冠疫苗進口。就說明他們知道西方的疫苗比國產的好。你靠國產疫苗很難避免大規模的死亡。你要減少大規模的死亡,還得要靠西方進口的疫苗。那上海已經使用了進口的疫苗,它是輝瑞的口服藥。連胡錫進也為這種做法辯護說,這是臨時的舉措,經過了國家的批准,因為這次感染規模太大,治病救人這是第一位的,用了一些進口疫苗也無可厚非。可是問題是這種口服的特藥價格非常昂貴,引進的數量很小,杯水車薪,所以還得靠進口注射劑的疫苗。可這一來就等於承認自己國產的疫苗不行,而且很丟面子,所以到現在為止,我還沒有見到中國官方宣布他要進口西方的疫苗。」

獨立學者、專欄作家張傑發問,中國領導人打的什麼疫苗,如果給中國人選擇,他們會選擇什麼疫苗?

張傑說:「中國一直批評西方把防疫政治化。但中國其實一直就在政治化這個疫苗,宣揚民族主義情緒,宣揚中國科興疫苗的優越等等。但事實擺在那裡,這個數據誰都知道,美國的輝瑞、莫德納都是百分之九十幾的有效率,而中國的科興是百分之七十多。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現在突然要去抄西方的作業。這對習近平來說可能有點難度。因為我們都進行過疫苗外交把疫苗跟從美國對抗,現在你突然就抄人家,這個好像面子上挂不住。但是我提醒觀眾朋友,也就是我問一個問題,中國領導人打的是什麼疫苗?如果讓中國人選擇輝瑞疫苗和中國的科興疫苗,中國人會做出何種選擇?

張傑評論,病毒比人類的歷史還久,西方社會已經接受與病毒共存的現實了,中國卻還在執行清零政策,這背後是「人定勝天」的思想,繼續下去會導致經濟持續衰退,再一次引發大飢荒都有可能。

張傑說:「人類沒有這個能力能夠把奧密克戎從地球上消失。因為病毒的歷史比人類還要長,這是沒有辦法的。第二個呢,從成本上說,當然這種所謂的動態清零或者封城清零成本是相當高的。我們可以以經濟為例,突然把一個城市停下來,工廠就不能生產,工人就不能去工作,就帶來一個很多小公司要破產,還有外資企業也承受不住,就會離開。中國的產業鏈,我們說我們是製造大國,未來就會轉移到越南,轉移到東南亞其他的國家。中國本來就是個發展中國家,我們原來說的就是人口多,底子薄。現在你如果繼續採取這種動態清零的模式,中國的經濟是難以承受之重的。其次,我覺得這個背後其實體現一個觀念,也就是西方選擇與病毒共存,是體現一種科學的觀點。但是中國的背後是人定勝天,就是說我們肯定可以戰勝大自然,這實際上就完全是一種狂妄。人類在大自然面前,你都是大自然製造出來的,那你在大自然面前缺乏一種敬畏,中國人是做不到的。如果繼續走下去,我覺得這種模式可能會真會成為禍國殃民。如果中國經濟進一步衰退,中國是有可能出現大飢荒的。」

胡平分析,中共當局未必不知道清零無用、需要大量引進西方疫苗。但習近平定於一尊,出於維護個人權力的考量仍舊維持動態清零政策。

胡平說:「和全國其他地方相比,上海居民的日常生活受疫情影響算最小的。可是這次奧密克戎變種讓上海淪陷了,所以連帶著上海的科學抗疫的路線就受到北京的批評。上海也搞起了動態清零。可是就像我剛才談到的,那吉林就是個反例,吉林一直在嚴格的動態清零,這次不也淪陷了嗎,也成為重災區了。所以我想,中共當局未必是不知道動態清零是不可持續的,也未必不知道除非引進大量的西方疫苗,然後採取逐步放開,逐步過渡到與病毒共存,這才是根本之計。但只不過現在,中國的事兒都是習近平決定、定於一尊,而中國的抗疫路線。是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今年秋天,半年之後,二十大就要舉行。所以在現階段,當局就還要堅持動態清零,還仍然採取所謂政治抗疫。他這裡著眼點,首先是政治。說得更準確一點,是習近平個人權力的考量。」

(原題目:習近平舉全國之力「決戰上海」,清零背後有何難言之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