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普京喝采者當醒 戰爭狂人豈有善終?(圖)

作者:許波 發表:2022-03-01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
中共外交部(圖片來源:NOEL CELIS)

【看中國2022年3月1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美和亞太主流國際社會的一系列制裁措施讓俄羅斯頓成國際棄兒。觀察人士預計,嚴厲的國際制裁的影響力逐漸顯現之後,俄羅斯將不可避免地迅速淪為世界三流國家。但是普京的狂妄和野心卻在中國贏得一片喝采,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以美國和北約當年攻打南聯盟為普京辯護,拒絕稱俄羅斯為侵略者。

官媒盛讚普京有魄力、有膽識、有實力,羨慕之情溢於言表。民間眾多吃瓜群眾更是將「普大帝」奉為神明,「烏拉」、「萬歲」的歡呼聲不絕於耳。但試著回想,20世紀國際法和國際秩序建立以來,威脅世界和平的侵略者幾人能有善終?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分析認為,中國支持俄羅斯並非理智選擇,而是在反美反西方框架下的互相利用。

他說:「這次中國政府和很多民間輿論之所以採取這種立場,是因為他們把整個這件事放在了反美、反西方這個大框架之下。他們把普京打烏克蘭看成是俄國反美國、俄國反西方,俄國和美國、西方對著幹。因此衝著這一點,他們就採取了支持的態度,這並不表明他們自己的看法、利益和俄國怎麼一致。我相信從這個角度也可以看出,目前中國的聯盟他們並不是志同道合、利益一致,而是在於一種互相利用。」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官方公然為普京辯護。官媒讚揚普京有魄力、有膽略、有實力。但一些文化精英的分析觀察冷靜獨立,與官方持不同看法。香港資深傳媒人紀碩鳴分析說,中國官方輿論只講陣營不問是非,但民間已出現越來越多的冷靜思考和獨立判斷。

他說:「外界看到的可能不一定是真相。今天中國民間,我自己看到在一些微信群的小群交流中,絕大多數的網民是有是非、有判斷力的,尤其是對侵略者。我覺得評估網上言論,反對入侵的應該是佔大多數的。對入侵者,如果定義為入侵者、侵略者的話,我想沒有多少人,除非那些激進的狂人會叫好,大部分人是反對的。所以有人也會在群裡面直指那些好戰的、對烏克蘭發侮辱性語言的那些人,大多數人並沒有跟著官方走。官方也沒有一定封號,但它對文章的推流是有控制的。比如有關收留烏克蘭美女的言論發出以後,微博、抖音等平臺後來就開始打擊這種言論。甚至官方這個媒體中心社,昨天也呼籲對戰爭要理性發言,切莫做隔岸觀火的低俗看客。所以在俄羅斯烏克蘭之戰中,我覺得中國即使官方,也有明顯的難言之隱,它是被動的。」

中共官媒報導稱,美國、北約沒有出兵干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在出賣烏克蘭,而陸續出臺的經濟制裁對擁有中國為後盾的俄羅斯根本無濟於事。紀碩鳴則認為,美國、北約、歐盟把經濟戰和持久戰結合起來,能夠把烏克蘭作為終結普京極權生涯的墳場。

他說:「實際上對中國來說,它主要扮演一個吃瓜群眾,都想把事情搞大。我覺得在俄烏突事件過程中,美國已經有過沙盤推演,充分認證了利弊,要不要直接介入將事態擴大。或許俄羅斯本身就希望美國等西方國家介入,普京早就發出過核威脅。有一種說法,俄烏戰爭各方有不同的利益考量。俄羅斯設定的是有限戰爭,逼迫烏克蘭中立,遏制北約東擴,目的是要速戰速決。美國與歐盟,北約看到這個弱點,希望通過各種支持力量,讓烏克蘭打持久戰,最後將烏克蘭戰場變成終結普京政治生涯的墳場。我記得就在昨天,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媒體訪問,他講美國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與俄羅斯開戰,開啟第三次世界大戰;還有一種就是進行制裁。實際上制裁,即使俄羅斯在跟烏克蘭之間打贏了這一戰,換來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俄羅斯也會有很慘重的經濟代價。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俄羅斯經濟墜落的跡象早已出現。新冠病毒爆發前的2019年,俄羅斯的GDP是1.6萬億美元,遠不及2013年的2.2萬億美元。俄羅斯央行總裁本來就警告,今年俄羅斯(經濟)增長可能放緩2%到3%。摩根大通預計,今年下半年制裁將使俄羅斯的GDP減少3.5%。這樣看來,它的經濟有可能是負增長。但是如果制裁本身沒有被妥善執行,效果還是會令人質疑的。」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普京下令對烏克蘭的入侵使得戰後國際秩序面臨空前挑戰,而他本人也面臨空前孤立。

他說:「普京這次行動毫無疑問是對二戰後國際秩序的最嚴峻挑戰,他已經造成了自己空前的孤立。在這種情況下,普京很難達到他的目的,相反,他很有可能因為這件事遭到國際上的普遍孤立,使他包括俄國的處境進一步惡化。這種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當然還要取決於他下面這一步怎麼走,會不會走那麼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