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人权卫士大卫乔高先生(图)

作者:唐风 发表:2022-04-09 2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卫
大卫乔高先生(图片来源:YOSHIKAZU TSUN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9日讯】惊悉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先生不幸于4月5日星期二在渥太华(享年81岁)辞世,很是悲痛。在2000年后,当时我还在中国大陆,那时就开始关注乔高先生了,来到海外后,还有幸亲自听到了他的演讲。他严谨务实的作风和坚持正义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卫・乔高曾是两个不同政党的长期国会议员和渥太华著名的前内阁部长,因其恪守的独立性和对人权事业的奉献精神而闻名。他1997年至2002年他担任加拿大驻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国务卿,并于2002年至2003年担任亚太地区的国务卿。在担任国会议员的27年中,乔高确立了自己作为国际人权事业声援支持者的地位。

乔高从2005年起担任下议院的独立议员,直到2006年从政界退休。他从政界退休后,仍然积极参与人权事业的工作——尤其是帮助包括新疆人、藏人及法轮功修炼者遭受迫害进行声援的奔走呼号。因为独立调查中共活摘器官罪行而成为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

记得在十几年前的中国大陆迫害法轮功的现象非常严重,一些人冒着被迫害的风险在网吧或家里翻墙浏览海外的消息。人们还将大卫.乔高在国际社会为了维护法轮功人权做出许多贡献的资料,打印成传单,挨家挨户的投放到报箱或门缝里。

当时这些传单的内容包括:2006年乔高与加拿大著名人权律师大卫.麦塔斯通过独立调查,联合发布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调查报告。以及来自德国、墨西哥、法国、美国、瑞士等多国各大媒体争相报导该消息的相关内容等。

当时我也参与了这些传单的发送。记得一次我在从楼上发到楼下时,这时从楼上下来一个男子,手里还拿着我刚刚放到他家的传单,他看了我一眼,说:“真厉害呀!”意思是大白天的就敢发这些中共非常恐惧又严厉打击的这些内容的传单。当时我不清楚他是什么人,要干什么。没有与他搭话便匆匆离去了。

显然,这些传单是有作用的。它使国际社会对法轮功遭受不公对待声援的信息得以在中国大陆传播开来。有力的鼓舞了遭受严重迫害而又被剥夺了表达权的法轮功团体。也使中共职能部门的人员了解到国际社会的信息,对法轮功群体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和思考,有的甚至是放弃了参与对法轮功的打压。

2010年1月16日,国际人权协会(IGFM)瑞士分部将2009年度的人权奖颁给了大卫·乔高和麦塔斯,推崇他们为调查对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及良心犯器官的指控付出的努力,并因此成为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在我离开中国大陆后,又不断的听到大卫.乔高的消息。比如在2016年时,为了制止滥用器官移植问题,乔高与麦塔斯在10年内访问了50多个国家。并撰写了揭露活摘器官的《血腥的活摘器官》和《国家器官》等著作。

在七年前的一个演讲会上,我有幸见到了大卫·乔高先生,听了他的演讲,之后又合影留念。看上去,虽然显得有些消瘦的脸颊,但他的双目炯炯有神,显示出他生命的活力。

2021年12月,为表彰乔高坚持和平、正义和善良的原则,“挺身反对不公”,尤其是揭露在中国产业规模的活摘器官等方面做出的奉献,乔高获得由“加拿大支持迫切需要帮助难民组织”(CSRDN)颁发的“2021年度全球人道主义领袖奖”。

乔高还非常关注新疆、西藏、香港、台湾的状况,数十年来致力提倡民主、自由及人权等普世价值。乔高曾在台湾外交部的外交及国际事务学院,就台加关系发表了题为“是时候加拿大支持台湾了”的演讲。

2022年2月3日加拿大《渥太华公民报》刊登乔高文章“冬季奥运──何以我们称之群体灭绝运动会”,指出北京冬季奥运被称为“群体灭绝奥运”的原因,即中共迫害包括了新疆人、藏人、法轮功修炼者,被公认犯下反人类罪,中共活摘器官,以及将“民主”诠释为极权主义、以港版国安法剥夺香港人的自由权利。

乔高呼吁国际奥委会停止把奥运赛举办权授予极权政权,呼吁世界出面捍卫所有中国人的权利。

乔高家人说,在他去世前的最后几天,他一直在与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同事保持联系。

大卫·乔高是人权的斗士,是一位国际主义战士,他为了维护人权,特别是揭露在中国发生的严重人权问题,包括新疆的人权状况,特别是包括法轮功修炼者的被迫害以及被活摘器官等,都做出了坚持不懈的声援和将这一惊天黑幕向世界曝光。使在中国发生的严重侵犯人权的现象得到有力的消弱,使中共当局的暴行有所收敛。

乔高家人说,在他去世前的最后几天,他一直在与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同事保持联系。

他的逝世是加拿大的损失,也是世界的损失。我们永远怀念他。

附:法轮功、新疆、西藏、香港等被迫害概述

一:法轮功方面

据明慧网报道:这里收集的迫害致死案例,是明慧网突破中共的层层封锁而得以核实的案例,远远不是实际发生的迫害致死案例的全部,只是实际发生案例的冰山一角。因为中共竭力掩盖其犯罪事实,太多的案例仍然被掩盖,尤其是大量的活摘器官的案例,因为中共焚尸灭迹,仍然没有被揭露出来。

另外,此处收集的案例是直接因中共的酷刑折磨等迫害而导致死亡的案例,没有包括因为中共迫害无法坚持修炼法轮功而导致旧病复发去世的案例。这些死亡案例也是中共迫害造成的。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民间途径能够传出的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的消息是:1999年7月─2022年3月,计272个月期间。共4764人被迫害致死。其中男:2129人;女:2575人。迫害致死案例分布在全中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死亡案例高发地区依次为黑龙江、河北、辽宁、吉林、山东、四川、湖北。如上所述,这个数字仅仅是实际迫害致死案例的冰山一角,远非所有案例的全部。就如同当年纳粹集中营的死亡案例一样,实际数字有待迫害结束后更广泛而深入的调查取证。

二,新疆方面

2017年,新疆“再教育营”跃上国际版面,震惊世界。然而,被官方称为“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再教育营,并非突如其来,而是中共自“七五事件”后,对新疆持续加深加广的控制。以预防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作为借口,中共透过柔性、硬性两种手法将新疆纳入控制:一方面派驻人员进驻穆斯林少数民族家庭进行“结对认亲”,从餐桌上进行监视;另一方面高压限缩新疆人民自由,没收护照、进行关押。

据维基百科介绍:习近平在2012年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中国人权状况明显变差,尤其是北京当局在新疆兴建大量再教育营。《纽约时报》在2019年根据流出的中国内部文件披露是习近平下令兴建新疆再教育营,世界多国普遍批评再教育营严重侵犯维吾尔族的人权。而根据中国政府官方的说法,这些机构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内容为教授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以及去极端化,并重归正常社会生活。

三,西藏方面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近日,继西藏知名歌手才旺罗布之后,中国境内再有四川阿坝、青海玉树等地传出藏人自焚抗议的消息。人权组织呼吁外界,关注中国当局的高压治藏政策。

今年2月25日,中国境内有消息传出,曾参加《中国好声音》的走红藏族歌手才旺罗布(TsewangNorbu)在新歌上线后,于西藏首府拉萨布达拉宫前自焚,而后身亡。西藏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近日另发布2起藏人自焚事件。这也是在34天内,中国境内接连发生3起自焚。4日下午4点,藏人行政中央宣布停止上班、上课,为确认自焚身亡的扎彭(Taphun)念经。

藏人行政中央西藏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达瓦才仁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谈到近日传出的两起自焚事件:“几天前,阿坝州公安局门前一起自焚;另一个也是几天前,在青海玉树结古,有藏人在中国警察局门口自焚。玉树信息还不清楚,当地人很恐惧,对外只有透过微信,但微信没有秘密可言,向外传播将受到中国严厉处罚。(民众)在电话中都不敢多谈,如惊弓之鸟,怕带来麻烦,这些都会被中共算成是泄露国家机密。”达瓦才仁指出,自2008年至今已有约158起藏人自焚事件。有些人点了火被扑灭后,反遭警察打死、酷刑致死。公安机关、武警、特警是中国政府对藏人执行压迫的机构,藏人选择在公安局前自焚,有直接面对强权暴力的含意。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驻台代表格桑坚参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藏人真的走投无路,习近平对藏方略是要完全清除达赖喇嘛的影响力,要以所谓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堂而皇之的名义消灭西藏宗教、语言,推行所谓宗教中国化,强力打压。二、三月已有三名藏人自焚抗议,说明整个藏区有多恐怖!显示情势多紧急!藏人无法忍受只能诉诸自焚,希望引起全世界关注。”

四,香港方面

据VOA报道:香港—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港区国安法》实施接近一年半,有国际组织近日发表年度报告表示,香港在实施国安法后首度有新闻工作者被囚禁,包括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8人。据统计,今年以来超过50个香港公民社会组织,在国安法的压力之下被逼解散或停止运作,最为人熟悉的是举办六四烛光集会超过30年的支联会、主办7-1大游行接近20年的民间人权阵线,以及长期发表反政府意见的《苹果日报》等。有学者分析,反送中运动之后北京借国安法进行一次彻底,而且有系统的政治清洗,企图令香港变成一言堂的社会。

好,关于缅怀心系亚太的人权勇士及中国大陆人权恶化的话题,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