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材料逃避关税展开调查

发表:2022-04-05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4月5日讯】美国商务部上周有关将对东南亚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正在使用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并逃避美国关税的指称进行调查的宣布在贸易和环境政策方面都引发了警讯。

美国商务部3月28日宣布,将对总部位于加州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奥克辛太阳能公司(Auxin Solar)提出的一项指称进行调查。该公司指称,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太阳能设备制造商与中国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组件原材料和部分组件的公司有密切的商业联系。

2011年,美国商务部裁定中国在美国市场“倾销”太阳能电池板,也就是说将电池板定价低于制造成本。这种倾销做法迫使美国公司退出该行业,因为他们无法在提供与中国的产品同样价格的情况下还保持盈利。

作为回应,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了高达其销售价格250%的关税。其结果是,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设备迅速下降,从2011年的28亿美元降至2020年的不到4亿美元。

然而,奥克辛太阳能公司在其诉状中提到,在此期间,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下降了86%,而从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进口则激增了868%。该公司还拿出证据表明,在此期间,中国向上述四个国家出口的原材料和太阳能电池板零部件也大幅增加。

调查时间线

在发给美国之音的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美国商务部一位发言人证实已经启动了调查,并表示“商务部将进行公开和透明的调查,以确定是否存在规避行为。这次调查只是第一步,目前还没有对案情做出任何决定,而且目前也不会征收额外关税。”

美国商务部表示,它将在150天内完成初步调查,并在300天内做出最终决定。

到目前为止,四个受影响的国家对美国商务部的声明反应有限。泰国政府宣布已经向该部提交了一封正式的投诉信。

美国之音联系了驻美国的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政府的代表,请他们对此发表评论。截至发表时,还没有人回复。

美国太阳能公司意见分裂

奥克辛太阳能公司的投诉和商务部决定对此展开调查暴露了美国太阳能行业内部的重大裂痕。奥克辛的许多竞争对手似乎也会遭受它所描述的同样不利的影响,但它们已经站出来反对商务部的行动,行业协会也是如此。

在一篇合写专栏文章中,爱迪生电气学院(Edison Electric Institute)院长汤姆·库恩(Tom Kuhn)、美国清洁能源协会(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首席执行官希瑟·齐克(Heather Zichal)以及太阳能产业协(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阿比盖尔·罗斯·霍珀(Abigail Ross Hopper)表示,如果对来自上述四个国家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关税,美国太阳能的未来将是暗淡的。

“毋庸置疑的是——如果投诉人成功,太阳能将比一年前贵两到三倍,阻碍我们实现能源独立的努力,使数十万美国工作岗位与拜登政府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一起面临风险,”他们写道。

他们还说:“如果实施这些关税,我们预计在拜登政府的四年任期内,美国的太阳能发电装机将比前几届政府少得多。”

在一份声明中,奥克辛的首席执行官马蒙·拉希德(Mamun Rashid)称,这些行业组织的警告是“散布恐惧的经典战术”,并表示:“我们很感激美国商务部官员认识到调查这种普遍存在的后门倾销以及它是如何继续损害美国太阳能生产商的必要性。”

拜登政府的两难处境

这个太阳能电池板案让拜登政府陷入了两难境地,因为它将总统的两个首要任务置于冲突之中:一个是确保美国制造商的公平竞争环境,另一个是引领美国走向碳中和能源的未来。

美国和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之间的关系很复杂。一方面,用中国的部件制造的外国太阳能电池板与美国制造的电池板形成了直接竞争。然而,美国太阳能公司的原材料和零部件都要依赖这些中国公司。

业内人士警告说,只要是存在对从上述四个国家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实施制裁的可能性,就会导致美国太阳能产品的推出速度大幅放缓,因为成本存在不确定性。这反过来又会使拜登政府更难实现其气候目标。

民主党参议员杰姬·罗森(Jacky Rosen)说,拜登政府应该寻找其他方式来支持美国太阳能公司。

“我对行政当局启动这项调查感到失望,因为我们应该废除现有的太阳能关税,而不是寻求增加新的关税,” 她3月28日对《国会山》(The Hill)说。“对我们国内的太阳能产业来说,直接援助美国太阳能制造商比贸易调查或关税更有意义,因为贸易调查或关税只会增加消费者成本,威胁优薪工作,并使我们进一步偏离我们的气候目标。”

原文标题:美国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使用中国材料的指称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