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國太陽能電池板材料逃避關稅展開調查

發表:2022-04-05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4月5日訊】美國商務部上週有關將對東南亞的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正在使用中國製造的零部件並逃避美國關稅的指稱進行調查的宣布在貿易和環境政策方面都引發了警訊。

美國商務部3月28日宣布,將對總部位於加州的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奧克辛太陽能公司(Auxin Solar)提出的一項指稱進行調查。該公司指稱,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的太陽能設備製造商與中國生產太陽能電池板組件原材料和部分組件的公司有密切的商業聯繫。

2011年,美國商務部裁定中國在美國市場「傾銷」太陽能電池板,也就是說將電池板定價低於製造成本。這種傾銷做法迫使美國公司退出該行業,因為他們無法在提供與中國的產品同樣價格的情況下還保持盈利。

作為回應,美國商務部對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徵收了高達其銷售價格250%的關稅。其結果是,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太陽能設備迅速下降,從2011年的28億美元降至2020年的不到4億美元。

然而,奧克辛太陽能公司在其訴狀中提到,在此期間,從中國進口的太陽能電池板下降了86%,而從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的進口則激增了868%。該公司還拿出證據表明,在此期間,中國向上述四個國家出口的原材料和太陽能電池板零部件也大幅增加。

調查時間線

在發給美國之音的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美國商務部一位發言人證實已經啟動了調查,並表示「商務部將進行公開和透明的調查,以確定是否存在規避行為。這次調查只是第一步,目前還沒有對案情做出任何決定,而且目前也不會徵收額外關稅。」

美國商務部表示,它將在150天內完成初步調查,並在300天內做出最終決定。

到目前為止,四個受影響的國家對美國商務部的聲明反應有限。泰國政府宣布已經向該部提交了一封正式的投訴信。

美國之音聯繫了駐美國的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政府的代表,請他們對此發表評論。截至發表時,還沒有人回覆。

美國太陽能公司意見分裂

奧克辛太陽能公司的投訴和商務部決定對此展開調查暴露了美國太陽能行業內部的重大裂痕。奧克辛的許多競爭對手似乎也會遭受它所描述的同樣不利的影響,但它們已經站出來反對商務部的行動,行業協會也是如此。

在一篇合寫專欄文章中,愛迪生電氣學院(Edison Electric Institute)院長湯姆·庫恩(Tom Kuhn)、美國清潔能源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首席執行官希瑟·齊克(Heather Zichal)以及太陽能產業協(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阿比蓋爾·羅斯·霍珀(Abigail Ross Hopper)表示,如果對來自上述四個國家的太陽能電池板徵收關稅,美國太陽能的未來將是暗淡的。

「毋庸置疑的是——如果投訴人成功,太陽能將比一年前貴兩到三倍,阻礙我們實現能源獨立的努力,使數十萬美國工作崗位與拜登政府的可再生能源目標一起面臨風險,」他們寫道。

他們還說:「如果實施這些關稅,我們預計在拜登政府的四年任期內,美國的太陽能發電裝機將比前幾屆政府少得多。」

在一份聲明中,奧克辛的首席執行官馬蒙·拉希德(Mamun Rashid)稱,這些行業組織的警告是「散佈恐懼的經典戰術」,並表示:「我們很感激美國商務部官員認識到調查這種普遍存在的後門傾銷以及它是如何繼續損害美國太陽能生產商的必要性。」

拜登政府的兩難處境

這個太陽能電池板案讓拜登政府陷入了兩難境地,因為它將總統的兩個首要任務置於衝突之中:一個是確保美國製造商的公平競爭環境,另一個是引領美國走向碳中和能源的未來。

美國和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之間的關係很複雜。一方面,用中國的部件製造的外國太陽能電池板與美國製造的電池板形成了直接競爭。然而,美國太陽能公司的原材料和零部件都要依賴這些中國公司。

業內人士警告說,只要是存在對從上述四個國家進口的太陽能電池板實施制裁的可能性,就會導致美國太陽能產品的推出速度大幅放緩,因為成本存在不確定性。這反過來又會使拜登政府更難實現其氣候目標。

民主黨參議員傑姬·羅森(Jacky Rosen)說,拜登政府應該尋找其他方式來支持美國太陽能公司。

「我對行政當局啟動這項調查感到失望,因為我們應該廢除現有的太陽能關稅,而不是尋求增加新的關稅,」 她3月28日對《國會山》(The Hill)說。「對我們國內的太陽能產業來說,直接援助美國太陽能製造商比貿易調查或關稅更有意義,因為貿易調查或關稅只會增加消費者成本,威脅優薪工作,並使我們進一步偏離我們的氣候目標。」

原文標題:美國將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板使用中國材料的指稱展開調查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