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清零何时了?(图)

作者:胡平 发表:2022-04-06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龙江
黑龙江防疫人员消毒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6日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引发又一波全球性疫情大爆发,中国有25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上海沦陷,到4月4日为止,累计确诊阳性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超过7万例。这个数字超过了新冠病毒最初的爆发地中国的湖北省(该省从2020年至今,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8391例)。

上海一向被誉为中国抗疫的模范生。和其他地方有所不同,上海采取的抗疫策略名曰“精准清零”。过去两年,上海几乎没封过一次城,没搞过一次全员核酸,中风险地区划得极小,对市民的生活影响也比较小。可是这次却被奥密克戎攻破,优等生一下子变成了差等生。在中央的直接干预下,上海不得不放弃精准清零,转而采取和其他地方一样的动态清零,实行了相当严格的封城等举措。

据说,中央批评了上海,指责上海擅自探索所谓与病毒共存模式,破坏全国一盘棋。不过,北京的批评未必公允,吉林就是反例。吉林早就被奥密克戎攻破,早就在实行严格的封城,封了快一个月了,封得很彻底;可是4月2日的数据依然破了新高,新增病例高达4450例。可见,即便是很严格的封城,即便是很严格的动态清零,面对奥密克戎也抵挡不住。

然而与此同时,世界上其他地方,欧美和亚太的很多国家都已经陆续放开,采取了与病毒共存的策略,生活已经恢复常态。这是因为奥密克戎虽然传播力超强,但致病率很低,致死率更低,因此对那些接种过有效疫苗的人来说,其杀伤力和流感相差无几,所以不必再如临大敌。上周,英国的国家统计局ONS(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99%成年人已通过感染新冠或者接种疫苗获得了抗体。换句话,英国已经达到了群体免疫,所以英国可以全面放开。事实上,英国也早已全面放开了。

但是中国还不敢,因为国产疫苗的效力偏低。早就有统计数据表明,中国国产的灭活疫苗的效力比不上西方的核酸疫苗的效力。如今香港又提供了证据。在这次奥密克戎新冠疫情中,香港已经死了7000多人,超过了前年的武汉;香港的新冠疫情致死率是全世界最高的。香港和新加坡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这两个地方在第5波疫情中都有上百万人被感染,但是新加坡的总死亡数还不到香港的1/5。导致这种巨大差异的原因无非两个,一个是新加坡的老年人的接种率比香港高;另一个是香港人基本上接种的都是中国疫苗,而新加坡人接种的是西方疫苗。

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初期,因为疫苗还没有研发出来,各国都只好采取从古代中世纪传下来的防控手段,也就是隔离和封闭。由于中共专制下的中国社会是一个非常严密的社会,政府对国民有超强的控制力,所以在采取隔离和封闭的手段防控疫情上,且不提这么做的种种副作用,单单就这种做法在防控疫情上的效果,应该说是比较有优势、比较成功的。接下来,疫苗研发出来了,马上投入使用;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很多国家陆陆续续放宽了管控的措施。在这时,中国依然采取严厉的管控,名曰动态清零。这样,中国在防控疫情上的效果依然比较成功。可是到后来,出现了具有超强传播力的奥密克戎变种,中国的封城手段也不灵了,动态清零清不了零了。到今天,疫情爆发已经波及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的29个,形势十分严峻。

中国的动态清零已经持续了两年多,各种次生灾害越来越大,一般人在精神上也越来越不堪重负。更重要的是前景不明。动态清零还要搞多久?按理说,中国政府应该赶快进口西方疫苗,使得中国人也获得群体免疫。这次上海市就提出了进口疫苗的要求,这等于承认国产疫苗不行,但不知习近平肯不肯放下身段。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最高当局的反应。

毕竟,动态清零是不可持续的。当然从理论上也不排除,新冠病毒也会在不久的将来进一步弱化乃至等同于消失,但不少专家都认为新冠病毒很可能还要持续很长很长的时期;其毒性虽然会降低,但是对没获得免疫力的人仍然具有不小的杀伤力。如果等到哪一天,全世界都免疫了,就中国还没有,那麻烦就大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