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控制大脑 还是被大脑控制?(组图)

作者:山冈尚树 发表:2022-03-29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心的老人
不同的想法引发不同的身体反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家想创造什么样的人生呢?例如,脑中想着“自己过得很充实幸福”“感到很开心、兴奋”时,脑内就会建立起充实幸福、开心兴奋的大脑回路。反过来说,如果想像的是“我过得不充实也不幸福,我需要更多钱和地位!”“我真是个差劲的人,怎么办”等等的话,就会打造这样的大脑回路。前面称为“快乐回路”,这种回路则叫做“不安回路”。快乐回路和不安回路都会以各自的方式引发身体反应,改变现实。

做自己的主人

当快乐回路运作,大脑会分泌血清素、催产素、多巴胺等“幸福荷尔蒙”,让人们知足快乐,觉得全世界的人都站在自己这一边、祝福自己,什么事都能顺利进行。当不安回路运作,情况就完全相反。大脑会分泌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皮质醇等“压力荷尔蒙”,让人们越来越紧张,无法冷静下来。

在这样的状态下,即便三思而后行,事情也不会进展顺利。其实,多数人没意识到自己是被快乐回路和不安回路操控着。因此,原本自己才应该是人生主角、运用着大脑,却在不知不觉中被大脑控制。一旦当被大脑控制,个性、能力、机会、运气、健康状态以及所有愿望成真的速度,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全由大脑掌控。请扭转这样的关系,重新为自己的人生做主。无论个性、能力或实现愿望的速度,应该都由自己控制。我们处于“现实”之中,或许普遍会认为“现实”坚不可摧、是实体和客观的,存在于我们之外。然而,实际上却不是这样。我们所认知的现实,并不是坚不可摧或客观的,而是自己的内在,也就是意识和脑内回路的投影。因此,你可以慢慢改变现实。说直白一点,打造新的脑内回路,改写潜意识,现实就会产生显著的改变。

我们受制于潜意识

在这里要重新介绍一次潜意识。我们可以用冰山来比喻人的潜意识。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不过是整个冰山的一成,也就是冰山一角,是我们能自觉到的“意识”。现在也有人用显意识来表示这部分的意识。而海面下存在着其余的九成意识就是潜意识。换句话说,潜意识就是无意识的世界。平常不会进入意识的创伤、阻碍,或限制我们行动的精神障碍或问题,通常会都会被封存在潜意识。其实,主导人们行为的最大力量,不是意识而是无意识,不是显意识而是潜意识。例如,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使用筷子、骑脚踏车。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们不会刻意告诉自己“先用拇指、食指、中指夹住一根筷子⋯⋯”“左右脚交互踩踏板”,就算一开始须要练习,最后也会很习惯这些动作。显意识和潜意识的关系就类似这样。也就是说,虽然一开始由显意识主导,但重复练习多次、学成功之后,就会变成由潜意识主导,自动做出这些动作。感受上的倾向也是这样养成的。简单来讲,如果做A这件事的时候,多次感到“痛苦”,“A这件事很痛苦”的观念就会根深蒂固植入潜意识里。同时,当想起A或者遇到会联想到A的事情,就会产生痛苦的情绪,限制我们的行为。就这层意义来讲,潜意识是“对已发生的事赋予意义,以及意义的累积”。换句话说即“过去的自我意识”。

伤心难过
创伤或障碍这类无形的东西,越在意就越难以摆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讨好”大脑

很多人都改不掉这样的感受倾向,进而放不下内心的创伤和障碍。然而我认为,太在意这些东西,不仅没有意义,甚至还有害。我的意思是,像创伤或障碍这类无形的东西,越在意它们的存在,它们就越顽固,难以摆脱。例如,当同一件事情失败多次,最后认定“我就是不会○○”,你就会不断加强我就是“越不会做○○”的想法。那么,该怎么做才能从这样的“束缚”解脱?

我认为并不是面对创伤、努力克服就好,还要听听愉悦的音乐、闻闻令人陶醉的香氛,让大脑处于舒适的状态。也就是“讨好大脑”。大脑开心后,意识就不会转向创伤或障碍等过去的事件,而是会朝向你想要的未来运转。同时,大脑会开始如实地想像你所期盼的未来。这么一来,由于大脑分不清楚现实和想像,因此会把你期盼的未来当作现实,采取恰当的行动。并且,在持续想像的过程中,你的想像最终会进入潜意识,自动运转成真,就像拿筷子一样自然。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潜意识让你心想事成:活化大脑,让现实如你所愿》,作者:山冈尚树/译者:杨毓莹。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