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阵营该如何对待乌俄战争?1935启示录(组图)

作者:敏洪奎 发表:2022-03-21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2022年2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ALEXEI DRUZHIN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21日讯】中国共产党有一很自鸣得意斗争法则,“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他这一策略也确曾在国共长期斗争中,发挥一定程度功效。

不过这策略也非毛泽东首创发明,而是历代争夺天下集团常用惯伎。三国时代,刘备即曾本此原则联合东吴,共同对抗中原曹操。中共不过将之口号化自我炫耀而已。

但若要有效运用这一策略,必须先认清谁才是主要敌人,谁才是对我构成最严重威胁敌对势力,谁才和我存有无法化解重大矛盾,终必形成我之心腹大患。

如果欠缺这一基本认识,或虽有但却欠缺坚强意志坚守原则,死死咬住真正次要敌人,最后难免付出沉重代价。当年老蒋总统之败于中共丧失政权,一大原因即在于他欠缺钢铁意志坚定不移,反而选择联合主要敌人而和次要敌人死拚到底,也因而走上死路。

若要有效执行“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大战略,更须有一绝对必要条件,即必须以务实态度对待所设定次要敌人,不能强求对方一应表现均须符合我意。

所谓次要敌人,既云也是敌人,自必和我方存有种种利益矛盾,乃至理念价值歧异。但既然要谈联合,即必须暂时将此一切搁置一旁不予计较。若硬要事事符合我意否则不惜翻脸,结果反会收到相反效果,将次要敌人推向主要敌人怀抱。当年英国面对意大利入侵阿比尼亚变局,即曾犯下这一重大错误,其后也为之付出沉重代价。

时下所谓年轻世代似看不起历史,仿佛听网红的污言秽语时评,是比阅读邱吉尔回忆录更有意义。

然而所谓“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读历史至少可以警惕世人,避免重犯前人所犯错误。本文即就当年的阿比尼西亚事件和当今乌克兰事件作一对照,以显现今天乌俄战争的终极受益者,有可能是对世界文明最具威胁的中国(中共)。

1935年,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挥军征服阿比尼西亚王国,亦即今天埃塞俄比亚而收为殖民地,是一很怪异历史事件。事缘当时殖民地主义已不时髦,也已是世界舆论所不容。墨索里尼仍执着于抢夺殖民地,确是反潮流反常愚行。

不仅如此,当时的阿比尼西亚,仍是半开化部落型穷国。墨索里尼强占为殖民地,也无太多实质利益可言。有论者即将他这一行动,比拟为小乡绅发神经性侵街头丐妇。评语虽很刻薄办也很贴切。

但愚行尽管是愚行,他这一大动作,自然也引发国际反响。

当时的国际联盟,迅即在英国强力主导下,先以50:1票数通过对意大利经济制裁,随即又通过一连串禁运项目。一时真似集体安全制度已然确立,英国也隐然成为国际正义国际秩序维护者,占上道德高地。

然而英国这一带头主导制裁行动,也正好违反了“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的指导原则,对当时英法民主阵营而言,绝非明智之举。

当时的欧洲政局,是希特勒已然崛起,正在进行他的伟大复兴,周遭邻国都备感威胁力求自保,意大利也不例外。

墨索里尼的法西斯主义,固然和希特勒的纳粹主义血脉相连谊属血亲,墨氏也知道放任德国独霸欧洲并不符合意大利国家利益,所以在阿比尼西亚事件之前,他仍维持和英法维持正常关系,也曾以展示武力,逼退希特勒并吞奥地企图。也所以在该段时期,称之为英法民主阵营侧翼盟友也不为过。

但阿比尼西亚事件爆发后,英国出面主导制裁,“为民先锋”的带头表演,造成其后英、义关系无可转寰的恶化决裂,也促使意大利改变立场,一面倒向希特勒阵营。前此英法义三国对抗德国的3:1优势,自此也化为2:2险局。

所以,阿比尼西亚事件的终极受益者是纳粹德国,任凭其进一步确立反民主阵营盟主地位。英法义三国则分别受到程度不等,性质不一政治伤害。

1941年墨索里尼(左)和希特勒在轴心国占领下的南斯拉夫。
1941年墨索里尼(左)和希特勒在轴心国占领下的南斯拉夫。(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如今乌俄战争爆发,结局如何尚不可知。但世人回顾上述1935年往事,似应郑重考量到当前两大疑问。

乌俄战争若不能迅速善了,终极受益者将会是谁?

民主阵营又是否愿见中国成为非民主集团独一无二盟主?

乌俄战争继续进行,可能结局应大致有三。

其一是俄军最后惨胜,在乌国树立亲俄政权,也因而继续遭到美国为首西方集团经济制裁。

其二是乌国继续顽强抗战而俄军难以得逞,双方最后以停战撤军收场。

其三是乌国在西方集团强大支援下重创俄军,将之逐出国境,而也再不敢作二度尝试。

但不论结局为何,上述三场收场方式都将严重削弱俄罗斯国际地位,以及普丁本人威望。结果也恐将是为渊驱鱼,促使俄罗斯不得不倒向中国奉之为老大哥,一如昔年英国之将意大利推向纳粹德国。

普丁统治下的俄罗斯,过去虽和中国一向交好近似盟友,但俄罗斯恐终究仍对该拥有14亿人口,意向难测强邻怀有戒心,而有意保持相当距离。但今后在西方集团强力抵制下,这一立场恐也必发生基本性改变。

西方集团或全体民主国家,在激情声援支援乌克兰,强力谴责抵制俄罗斯之余,是否应该考虑进一步打击削弱俄国,促使中国成为反民主阵营独一无二龙头盟主,是否明智之举。

世人每将中俄两大极权势力同等看待,同样视为自由民主体制重大威胁。其实两者仍有其基本差异。

此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国内仍能出现相当规模反战活动,显示该国虽在普丁强权统治下,仍多少保有文明社会气味。

若是今天中国对印度或越南或台湾开战,中国内部恐断不允许出现这一文明理性表现。统治者的铁腕容不得丝毫异议。

和今日俄罗斯对照,中国确是超完美奥维尔式极权统治,谁才是自由民主阵营的主要敌人,应该也是其理甚明。

今天以美国为首民主阵营应采取的明智政策,是否是早日促进乌俄停火,以免进一步将俄罗斯推向中国,而使之能继续作为一股制衡力量?

1935年的教训,应很值得今天民主阵营吸取,莫将次要敌人送进主要敌人怀抱。但不知此言有多少人听得进?

(文章由《民报》授权《看中国》转载。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