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亢奋的民族主义

作者:敏洪奎 发表:2006-03-23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指控陈总统“数典忘祖”,已引致不少人纷起辩驳,但立论皆是基于血缘、法理观点,没多留意这种攻击所显示的,正是提不出有力论据以理服人,只能捡拾陈腐成语当武器,以及所反映的僵化非现代心态。

“数典忘祖”这一指控,实在无甚意义,不具有真正杀伤力。人是否忘祖,根本不是检视道德人格的标准。一个人能作为现代社会良好公民,纵使不去追想祖先根源,也无损于其人品;反之,若是所作所为不公不义,即使时时刻刻不忘祖德祖泽,也称不上道德典范。动辄祭起“数典忘祖”修理人,恐怕是讲理讲不过别人,只好以激情咒语宣泄情绪。

今天在台湾,使用这一火爆字眼的人也已不多见,有之也是已进入暮年,属于另一时代的遗老式人物。所以,温家宝的“数典忘祖”是露了馅,暴露出他既没有以理服人的有力论据,也欠缺现代人理性对话的素养。

把不认同大一统人士斥为数典忘祖,也很值得商榷。数典忘祖有不敬和开罪祖先涵意。列祖列宗真死而有灵,他们是乐于见到至少有部分子孙享有自由尊严,还是不惜以子孙作为大一统图腾刍狗祭品,宁可让所有子孙都被某种统治者踩在脚下?祖先总该是疼惜子孙,大概不致无情到赞同后一选项。硬要把所有子孙一锅煮之士,恐怕才是违背祖意伤祖之心。

温家宝发话有前现代气味,另一位高干,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提到台湾时使用的“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这是永恒的真理”,听去也不像现代人在说话,给人以时空错乱的奇异感受。

谈到政治议题,就搬出“神圣”、“不可分割”一类用语,是往昔弱肉强食时代,俄皇、德皇和希特勒之流偏执狂热政治人物的习惯语句。

时至今日,早已没有文明国家说这些话。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一一分离而去,捷克和南斯拉夫也分成不同新而独立国家,未见当事各方满嘴“神圣”、“不可分割”纠缠不休,没有政治人物宣称某种状况是“永恒的真理”,大家最后都以理性态度接受人民选择。

所谓言为心声,语言是心态的反映。温马等人谈论两岸议题,使用的侏罗纪语言,是非现代心态的现形。彼岸的领导阶层至今仍深陷于非现代思维,是中国的悲哀,也是中国的隐忧。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规劝中国妥善处理“亢奋的民族主义”,希望中国“从日本学到一些经验”,实在是金玉良言。战后日本扬弃狂热民族主义和法西斯病毒,摆脱军阀政客煽起的被迫害妄想症,成为正常民主社会,国家反比大日本帝国时代安全,更不须提心吊胆防范人民作乱推翻政府。中国领导阶层与其耗费心神修理陈总统打压台湾,何不多思考一下麻生的诤言以谋长治久安?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