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乌克兰战争造成世界经济大乱

发表:2022-03-20 2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20日讯】根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t),乌克兰战争对能源、食物、通货膨胀和贫穷带来重大的经济影响。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贾沃西克(Beata Javorcik)对法新社谈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影响。至今已有超过300万名难民逃离乌克兰。

全球性放款机关正提供乌克兰数以十亿计美元,其中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提供了20亿欧元的“振兴方案”;但目前为止,这场战事尚无结束迹象。

这场危机已让商品价格因供应紧缩疑虑而飙涨,已达数十年新高的通膨更是雪上加霜。

重建乌克兰的成本?

被问到重建乌克兰要花费多少成本时,贾沃西克回答:“这场战争要花多少成本,取决于仗还会打多久。这个国家大部分仍在运作,基础建设还在、银行体系在运作、公司行号在营运,但这非常难量化。”

她说,乌克兰政府估计(重建)经费为1000亿美元,那是已遭摧毁的基础建设与建筑物成本。那个数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GDP)约2/3。

根据乌克兰政府,乌国公司有一半倒闭,其他公司则在减少产能的状况下营运,可看出经济成本将会非常可观。

难民危机怎么发展?

贾沃西克表示,这么多人的生活和生计被迫连根拔起,他们被逼得迁往他处躲避战火,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这些难民部分会留在接待国扮演桥梁的角色,他们会创立与祖国的商业连结,借此促进投资与贸易交流。

她说,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如果战事继续,难民数可能来到600万人,那将是前所未见。

商品市场?

贾沃西克说,就算战争在今天停止,其影响也会在好几个月后才会感受到,透过商品价格让人有所感觉。

她说,由于能源以及食物涨价,贫穷人口受创会更深。

制裁俄罗斯的影响?

贾沃西克表示,国际贸易消失且信心低落,会在短期间造成经济上的代价。就算战事结束,若俄罗斯被认为是有风险的目的地,或是有些收归国有的情况发生,那将有害俄罗斯的名声。

持续制裁高科技产品出口,就会失去取得资本财知识的管道,接着也可能失去科学家与学生双向流动。

世界经济会受冲击吗?

贾沃西克表示,这场战事发生在全球经济已见趋缓之际,因此能源涨价会让成长更趋减缓,通膨更高则会逼得各国中央银行以升息因应,同样不利于成长。

她说,所以毋庸置疑,这场战争会对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