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陣營該如何對待烏俄戰爭?1935啟示錄(組圖)

作者:敏洪奎 發表:2022-03-21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2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來參加冬奧會開幕式的俄羅斯總統普京。
2022年2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會見來參加冬奧會開幕式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圖片來源:ALEXEI DRUZHIN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21日訊】中國共產黨有一很自鳴得意鬥爭法則,「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他這一策略也確曾在國共長期鬥爭中,發揮一定程度功效。

不過這策略也非毛澤東首創發明,而是歷代爭奪天下集團常用慣伎。三國時代,劉備即曾本此原則聯合東吳,共同對抗中原曹操。中共不過將之口號化自我炫耀而已。

但若要有效運用這一策略,必須先認清誰才是主要敵人,誰才是對我構成最嚴重威脅敵對勢力,誰才和我存有無法化解重大矛盾,終必形成我之心腹大患。

如果欠缺這一基本認識,或雖有但卻欠缺堅強意志堅守原則,死死咬住真正次要敵人,最後難免付出沈重代價。當年老蔣總統之敗於中共喪失政權,一大原因即在於他欠缺鋼鐵意志堅定不移,反而選擇聯合主要敵人而和次要敵人死拚到底,也因而走上死路。

若要有效執行「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大戰略,更須有一絕對必要條件,即必須以務實態度對待所設定次要敵人,不能強求對方一應表現均須符合我意。

所謂次要敵人,既雲也是敵人,自必和我方存有種種利益矛盾,乃至理念價值歧異。但既然要談聯合,即必須暫時將此一切擱置一旁不予計較。若硬要事事符合我意否則不惜翻臉,結果反會收到相反效果,將次要敵人推向主要敵人懷抱。當年英國面對義大利入侵阿比尼亞變局,即曾犯下這一重大錯誤,其後也為之付出沈重代價。

時下所謂年輕世代似看不起歷史,彷彿聽網紅的污言穢語時評,是比閱讀邱吉爾回憶錄更有意義。

然而所謂「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讀歷史至少可以警惕世人,避免重犯前人所犯錯誤。本文即就當年的阿比尼西亞事件和當今烏克蘭事件作一對照,以顯現今天烏俄戰爭的終極受益者,有可能是對世界文明最具威脅的中國(中共)。

1935年,義大利獨裁者墨索里尼揮軍征服阿比尼西亞王國,亦即今天衣索比亞而收為殖民地,是一很怪異歷史事件。事緣當時殖民地主義已不時髦,也已是世界輿論所不容。墨索里尼仍執著於搶奪殖民地,確是反潮流反常愚行。

不僅如此,當時的阿比尼西亞,仍是半開化部落型窮國。墨索里尼強佔為殖民地,也無太多實質利益可言。有論者即將他這一行動,比擬為小鄉紳發神經性侵街頭丐婦。評語雖很刻薄辦也很貼切。

但愚行儘管是愚行,他這一大動作,自然也引發國際反響。

當時的國際聯盟,迅即在英國強力主導下,先以50:1票數通過對義大利經濟制裁,隨即又通過一連串禁運項目。一時真似集體安全制度已然確立,英國也隱然成為國際正義國際秩序維護者,佔上道德高地。

然而英國這一帶頭主導制裁行動,也正好違反了「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指導原則,對當時英法民主陣營而言,絕非明智之舉。

當時的歐洲政局,是希特勒已然崛起,正在進行他的偉大復興,周遭鄰國都備感威脅力求自保,義大利也不例外。

墨索里尼的法西斯主義,固然和希特勒的納粹主義血脈相連誼屬血親,墨氏也知道放任德國獨霸歐洲並不符合義大利國家利益,所以在阿比尼西亞事件之前,他仍維持和英法維持正常關係,也曾以展示武力,逼退希特勒併吞奧地企圖。也所以在該段時期,稱之為英法民主陣營側翼盟友也不為過。

但阿比尼西亞事件爆發後,英國出面主導制裁,「為民先鋒」的帶頭表演,造成其後英、義關係無可轉圜的惡化決裂,也促使義大利改變立場,一面倒向希特勒陣營。前此英法義三國對抗德國的3:1優勢,自此也化為2:2險局。

所以,阿比尼西亞事件的終極受益者是納粹德國,任憑其進一步確立反民主陣營盟主地位。英法義三國則分別受到程度不等,性質不一政治傷害。

1941年墨索里尼(左)和希特勒在軸心國佔領下的南斯拉夫。
1941年墨索里尼(左)和希特勒在軸心國佔領下的南斯拉夫。(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如今烏俄戰爭爆發,結局如何尚不可知。但世人回顧上述1935年往事,似應鄭重考量到當前兩大疑問。

烏俄戰爭若不能迅速善了,終極受益者將會是誰?

民主陣營又是否願見中國成為非民主集團獨一無二盟主?

烏俄戰爭繼續進行,可能結局應大致有三。

其一是俄軍最後慘勝,在烏國樹立親俄政權,也因而繼續遭到美國為首西方集團經濟制裁。

其二是烏國繼續頑強抗戰而俄軍難以得逞,雙方最後以停戰撤軍收場。

其三是烏國在西方集團強大支援下重創俄軍,將之逐出國境,而也再不敢作二度嘗試。

但不論結局為何,上述三場收場方式都將嚴重削弱俄羅斯國際地位,以及普丁本人威望。結果也恐將是為淵驅魚,促使俄羅斯不得不倒向中國奉之為老大哥,一如昔年英國之將義大利推向納粹德國。

普丁統治下的俄羅斯,過去雖和中國一向交好近似盟友,但俄羅斯恐終究仍對該擁有14億人口,意向難測強鄰懷有戒心,而有意保持相當距離。但今後在西方集團強力抵制下,這一立場恐也必發生基本性改變。

西方集團或全體民主國家,在激情聲援支援烏克蘭,強力譴責抵制俄羅斯之餘,是否應該考慮進一步打擊削弱俄國,促使中國成為反民主陣營獨一無二龍頭盟主,是否明智之舉。

世人每將中俄兩大極權勢力同等看待,同樣視為自由民主體制重大威脅。其實兩者仍有其基本差異。

此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內仍能出現相當規模反戰活動,顯示該國雖在普丁強權統治下,仍多少保有文明社會氣味。

若是今天中國對印度或越南或臺灣開戰,中國內部恐斷不允許出現這一文明理性表現。統治者的鐵腕容不得絲毫異議。

和今日俄羅斯對照,中國確是超完美奧維爾式極權統治,誰才是自由民主陣營的主要敵人,應該也是其理甚明。

今天以美國為首民主陣營應採取的明智政策,是否是早日促進烏俄停火,以免進一步將俄羅斯推向中國,而使之能繼續作為一股制衡力量?

1935年的教訓,應很值得今天民主陣營吸取,莫將次要敵人送進主要敵人懷抱。但不知此言有多少人聽得進?

(文章由《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連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