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的人 身上都有4个特征(组图)

发表:2022-03-14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厚道 古人
厚道的人不会占人家的便宜。(绘图:志清/看中国)

厚道的人,一定是成长路上的良师,人生路上的挚友。与厚道的人交往,不仅利人利己,还可以互帮互助。虽然他们平时不喜炫耀,但往往都有以下这四种特征,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一定要好好结交。

1、厚道的人,不占人便宜

唐朝武则天时期有一位名叫陆元方的宰相,他想把家中的房子卖掉,但因为公事繁忙,所以只能让家人来处理此事。

很快家人就找到了买家,可在交钱的那一天,陆元方才得知家人隐瞒这处住宅排水不好的这一个问题,如果说了,房子不仅降价,还不容易卖出去。

面对这样的情况,陆元方没有犹豫,他告诉买家,自家的房子有所缺陷,而买家在经过思考后,也没有进行购买。

在很多人看来,陆元方并不聪明,完全可以将房子卖掉,却错失了这个机会,其实不然,陆元方此举正是厚道的表现。

厚道的人便是如此,哪怕自己不得利,但也不会让别人承受损失,这就是有教养的表现。

相反,生活中不难遇见一些唯利是图的人,只要能占便宜,不论大小或者是否得罪人,虽然暂时得到了利益,但是这样也就注定走不长远。

厚道的人不占人家的便宜,无论在什么境遇下,都活得明白,轻快,洒脱。

2、厚道的人,懂得换位思考

有一个故事,说有一对夫妻,丈夫很喜欢吃辣,但是太太却喜欢平淡一点,从生活习惯上看,两人有着巨大的差别。

但结婚十几年来,两人不仅很少吵架,更是没有在吃饭这个问题上发过火,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原来每次太太做饭时,都会做的辣一点,而吃饭时,她会准备一个清水小碗,负责涮掉菜品上的辣椒,这样一来,太太就可以吃清淡的,丈夫也可以吃辣的。

也正因为如此,丈夫觉得自己亏欠了妻子,所以常常给她买礼物,结婚十几年来,一直恩爱如初。

厚道的人,都不以自我为中心,懂得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他们不会轻易否定别人,不会随便指摘,而是换位思考,宽厚容忍。

所以,和厚道的人交往最是舒服,惬意。

3、厚道的人,能够知恩报恩

知恩报恩,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都是相互的。一个人只有怀有一个感恩之心,别人才敢放心与之交往,在相处的过程中才敢放心付出,不必担心有一天这个朋友会头也不回的弃人而去。

一个人懂得感恩,才能算是一个厚道的人,记住别人的好,人生的路才会越走越好。

厚道 古人
在人际交往上,厚道的人为别人着想。(绘图:志清/看中国)

4、厚道的人,懂得宽容别人

北宋韩琦是一代名臣,他有一次晚上看书,旁边帮他执灯的士兵有点不专注,分了神,把他的鬓发稍微烧了一下。

当下他头也没转,顺手就把这个火给灭掉。过了一会儿,他发觉有点情况,转头一看,那个士兵已经被换掉了。

他问刚刚那个执灯的人去哪了,底下的人就说,他把将军的鬓发都烧到了,就把他换掉了。结果韩琦说,你把他找回来,他已经知道怎么不烧到人了。

如果这个士兵假如真的被调走了,铁定先处罚,可能以后他就很难发展了。韩琦不忍心因为一点小错误,就毁了别人的一生,这才要把他叫回来。

当其他士兵听到自己的将军这样包容底下的人,无不敬佩将军的度量和对士兵的爱护,整个军队士气大增。

待人厚道是上等的智力,厚道的人懂得给别人多留些空间,不过分指责,不给人难堪。

自己厚道做人,对别人少一份责难,多一份宽容,才是远离负面结果最好的方法。

俗话说:大巧若拙,待人之道,精明不如厚道。

在人际交往上,厚道的人为别人着想,别人自然也会为他着想;厚道的人懂得感恩,别人自然愿意对他倾力相助;厚道的人懂得宽容,大度的胸襟很容易让人折服。

厚德而后载物,厚道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石,他们以拙胜巧,人生之路往往走得宽阔而稳当。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