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尹锡悦当选 习近平恐坐立不安(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3-1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
韩国保守派候选人尹锡悦当选总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韩国保守派国民力量党候选人尹锡悦当选总统。尹锡悦当选之后,就立刻表态自己的外交国防政策是“亲美、亲日、远中,还要加强萨德反飞弹系统”。学者研判,尹锡悦的对美对中有可能走向“战略清晰”策略,而最感到坐立不安的应该是北京的习近平

韩国第20届总统大选结果公布,最大在野党候选人尹锡悦以48.6%得票率,击败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将于5月10日就任。韩国再度政党轮替,今后的外交政策走向也备受关注。

中央社报导称,台湾国策研究院10日举办“中共两会与韩国总统大选”座谈会,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在会中表示,尹锡悦的外交政策规划和现任韩国总统文在寅相反。文在寅是希望透过南北韩经济的沟通互助交流,改变北韩,但尹锡悦希望先确保安全,在板门店、美国华府设立南北韩联络处,建立永久对话管道,并希望美国参与。

董思齐分析,尹锡悦上任后,韩美同盟将是外交政策的核心,会扩大和美国的合作,并对北韩的核弹威胁做出强有力反应。另外,化解和日本冲突、强化韩美日合作,也是尹锡悦执政后的重要工作。

在中韩关系上,董思齐认为,即便选战中尹锡悦反对文在寅的亲中政策,但回到政治现实,中韩关系仍是韩国重要的对外关系,预估尹锡悦就任后不会刻意疏离和北京的关系。

尹锡悦竞选时主张韩国外交政策应“战略清晰”,并希望韩国有机会加入三(韩美日军事合作机制)、四(四方安全对话或其工作小组,Quad)、五(五眼联盟,Five Eyes)的多边机制。但董思齐认为,这些宣示是尹锡悦在竞选期间为区隔文在寅政府所提出的,具体能否做到,仍有待观察。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则在脸书发文表示,尹锡悦的外交国防政策是“亲美、亲日、远中,还要加强萨德反飞弹系统”,这些都可能会让北京的习近平坐立不安。按照过去的经验,韩国一旦出现保守政权,北韩的金正恩就会变得不安分。北韩会脱离中国的控制,发射一些飞弹或搞一些军事实验来勒索经济支援。他认为,朝鲜半岛的局势不确定化,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替台湾分散一部分来自中国的压力。

他并提到,两年前的台湾总统大选,实际上是美中对立大环境下的一场代理战争。执政党候选人代表美国队、在野党候选人代表中国队。最终蔡英文总统高票当选,使日本美国和欧洲等很多民主国家悬在心中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而这一次韩国总统大选是另有一场美中代理战争,最后美国队以不到1%的微弱优势取得了胜利。这个结果会对今后的东北亚局势产生巨大的影响。

矢板明夫说,从2018年以后,美国前总统川普就热心地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布署围堵中国的包围网,但因为韩国文在寅政权一直和北京眉来眼去,造成了实质上的“防疫破口”。这次通过尹锡悦的当选,“防疫破口”终于被堵上了,今后印太地区的民主国家终于有机会坐在一起,商量如何和威权国家对抗的大计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