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板明夫:尹錫悅當選 習近平恐坐立不安(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3-1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
韓國保守派候選人尹錫悅當選總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10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韓國保守派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當選總統。尹錫悅當選之後,就立刻表態自己的外交國防政策是「親美、親日、遠中,還要加強薩德反飛彈系統」。學者研判,尹錫悅的對美對中有可能走向「戰略清晰」策略,而最感到坐立不安的應該是北京的習近平

韓國第20屆總統大選結果公布,最大在野黨候選人尹錫悅以48.6%得票率,擊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將於5月10日就任。韓國再度政黨輪替,今後的外交政策走向也備受關注。

中央社報導稱,臺灣國策研究院10日舉辦「中共兩會與韓國總統大選」座談會,臺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在會中表示,尹錫悅的外交政策規劃和現任韓國總統文在寅相反。文在寅是希望透過南北韓經濟的溝通互助交流,改變北韓,但尹錫悅希望先確保安全,在板門店、美國華府設立南北韓聯絡處,建立永久對話管道,並希望美國參與。

董思齊分析,尹錫悅上任後,韓美同盟將是外交政策的核心,會擴大和美國的合作,並對北韓的核彈威脅做出強有力反應。另外,化解和日本衝突、強化韓美日合作,也是尹錫悅執政後的重要工作。

在中韓關係上,董思齊認為,即便選戰中尹錫悅反對文在寅的親中政策,但回到政治現實,中韓關係仍是韓國重要的對外關係,預估尹錫悅就任後不會刻意疏離和北京的關係。

尹錫悅競選時主張韓國外交政策應「戰略清晰」,並希望韓國有機會加入三(韓美日軍事合作機制)、四(四方安全對話或其工作小組,Quad)、五(五眼聯盟,Five Eyes)的多邊機制。但董思齊認為,這些宣示是尹錫悅在競選期間為區隔文在寅政府所提出的,具體能否做到,仍有待觀察。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在臉書發文表示,尹錫悅的外交國防政策是「親美、親日、遠中,還要加強薩德反飛彈系統」,這些都可能會讓北京的習近平坐立不安。按照過去的經驗,韓國一旦出現保守政權,北韓的金正恩就會變得不安分。北韓會脫離中國的控制,發射一些飛彈或搞一些軍事實驗來勒索經濟支援。他認為,朝鮮半島的局勢不確定化,在某種意義上也可以替臺灣分散一部分來自中國的壓力。

他並提到,兩年前的臺灣總統大選,實際上是美中對立大環境下的一場代理戰爭。執政黨候選人代表美國隊、在野黨候選人代表中國隊。最終蔡英文總統高票當選,使日本美國和歐洲等很多民主國家懸在心中的大石頭終於落了地。而這一次韓國總統大選是另有一場美中代理戰爭,最後美國隊以不到1%的微弱優勢取得了勝利。這個結果會對今後的東北亞局勢產生巨大的影響。

矢板明夫說,從2018年以後,美國前總統川普就熱心地在印度太平洋地區佈署圍堵中國的包圍網,但因為韓國文在寅政權一直和北京眉來眼去,造成了實質上的「防疫破口」。這次通過尹錫悅的當選,「防疫破口」終於被堵上了,今後印太地區的民主國家終於有機會坐在一起,商量如何和威權國家對抗的大計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