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證實共機墜海:北京探美國底線(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3-10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8」反潛機
近年中共軍機頻繁襲擾台灣的空域,還加大對南海常態性的軍事活動。近日傳出1架「運8」反潛機於南海墜機,今天中華民國國安局證實此事。(圖片來源:國防部資料照)

【看中國2022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近年中共軍機頻繁襲擾台灣的空域,還加大對南海常態性的軍事活動。近日傳出1架「運8」反潛機於南海墜機,今天中華民國國安局證實此事。另外,針對俄烏戰爭爆發,昨天台灣學者盧業中對此分析,戰事已難讓北京再獲得戰略機遇期;俄羅斯若進一步掌控了烏克蘭利益,未必是北京之福。

北京趁全球聚焦俄烏戰爭時 測試美國與其它南海聲索國底線

據《自由時報》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了國防部長邱國正等相關的部會首長報告「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而國安局公布針對該次會議的書面報告。

國安局在報告中證實「運8」墜落一事,還表示北京趁此選在鄰近海域公布禁航區進行搜救與軍事訓練,並緊貼其所謂「9段線」主權範圍,趁著全球聚焦俄烏戰爭、對南海關注降低之際,來測試美國與其它南海聲索國的底線。國安局續指,北京持續以「海警法」為基礎,並授權海警武力執法,在南沙、中沙積極強勢執法,謀求對爭議海域擴大實質管控。

另外,針對台海周邊近期情勢,國安局表示,北京在2月到3月期間,因考量北京冬奧、召開全國「兩會」及天候不佳等原因,在台海周邊保持常態性巡邏,襲擾較克制。但在大陸經濟今年發展趨緩下,「兩會」宣布國防預算比2021年預算增7.1%,創近年新高,反映北京加速厚植「軍事鬥爭一線」戰力,擴增對台灣及印太區域的安全威脅。

至於俄烏戰爭的情勢,國安局則分析,俄羅斯是採取「打談並舉」,不只牽動地緣政治、大國博弈、全球金融和能源市場的穩定,更凸顯民主自由陣營跟獨裁專制政權競逐對抗益形激烈。

國安局強調,北京在俄烏之間都存在戰略利益,所以立場尷尬,且唯恐應處不慎而損害自身利益,並削弱自稱負責任大國的形象,各方幾度盼其介入斡旋均不動,可基於國際情勢巨變,已經表態願斡旋。

盧業中:國際社會希望北京能施壓俄羅斯

據《中央社》報導,國立政治大學的外交學系主任盧業中受訪時指,國際社會是希望北京更積極,亦期盼北京能施壓俄國。雖然反對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東擴為北京長久戰略,但戰術部分可能因俄烏戰爭而有調整,也較符合其現階段利益。

盧業中表示,北京對烏克蘭局勢態度可從2個層面來觀察:首先,北京在聯合國體系的表態,至今多次在相關的表決中棄權了;其次,觀察北京是否會循往例來協助朝鮮、伊朗等遭制裁的國家,解除面臨的壓力。

另外,近日美國的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美國將採「毀滅性」行動對付藐視對俄國制裁令的大陸企業。一些輿論亦將烏克蘭戰爭與2003年伊拉克戰爭並論,討論北京是否再從中獲利,並迎來「戰略機遇期」?

盧業中則否定這個猜測,並指烏克蘭戰爭前的美國內部民調都稱,美國把北京視為主要的競爭對手與安全威脅,所以雖然俄羅斯侵入烏克蘭或許讓北京暫時解套,但是結構上美國仍將北京視為主要對手。

況且,烏克蘭陷入了戰火對北京也未必是好事情,因為烏克蘭是北京「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中烏經濟關係戰前也相當緊密。盧業中認為,北京是賺是賠跟未來局勢很大關連:俄羅斯的目標若不僅是使烏國一些區域獨立,而是想要烏克蘭未來於政治和外交進一步考慮該國利益的話,這對北京而言未必是好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