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告北京勿幫俄 否則對晶元商二級制裁(圖)

發表:2022-03-10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企若違反對俄出售晶元的禁令,將遭二級制裁。
中企若違反對俄出售晶元的禁令,將遭二級制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3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之後,歐美等國家輪番祭出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北京當局卻以貿易等方式對俄提供援助。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發出警告,中企若違反對俄出售晶元的禁令,將遭二級制裁。

中國晶元商或遭二級制裁

3月10日,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警告說,如果中國的企業違反對俄羅斯出售晶元的禁令,美國將切斷它們生產其產品所需的美國設備和軟體的供應。

雷蒙多表示,美國可以實質上制裁中國主要的晶元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或任何繼續向俄羅斯供應晶元和其它先進技術的中國公司,「我們阻止他們使用我們的設備和我們的軟體。」

在俄羅斯進攻烏克蘭之前,俄羅斯大部分的晶元來自中國。

白宮發言人莎琪3月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如果北京不遵守對俄羅斯的制裁,美國有採取行動的手段。「如果他們不遵守這些制裁,我們一直有——你知道,我們顯然有辦法採取措施。」

莎琪同時表示,美國也看到北京當局在遵守已經制定的制裁。

據《路透社》3月4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的大型銀行正忙於避免與歐美國家的一系列制裁發生衝突。

兩位知情的銀行業人士說,現在一些主要中資銀行的高管正在探索替代的支付系統,同時考慮是否能將部分業務轉給側重於國內市場的小型銀行,以避免受到二級制裁。

二級制裁是指適用於與受制裁實體開展業務實體的限制措施,違反此類制裁的實體,將同樣遭到制裁,例如,將面臨被美國切斷美元流動性來源的風險。

美國總統拜登已經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石油產品、天然氣、煤炭和煤炭產品並禁止任何美國人投資俄羅斯能源產業。

晶元制裁令將發揮效力

據《路透社》報導,在臺灣當局宣布將效仿美國對俄制裁後,台積電(TSMC)2月25日表示,將全面實施新的出口管制。台積電還聲稱,它有嚴格的合規程序,以確保它將嚴格執行對俄羅斯的制裁。

據悉,俄羅斯90%的晶元都是依賴進口。2021年10月,俄羅斯貝加爾公司接收了來自台積電的第一批Arm SoC,這是俄羅斯電子工業自研化的的第一步。這批晶元的設計仍在28nm(納米)階段。在這方面,各國對俄羅斯的半導體出口限制,確實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到俄羅斯的晶元市場。

臺灣半導體業內人士表示,全球供應鏈長且複雜,具有跨國、跨區域的特點。臺灣的半導體應用主要是計算機、通信和消費電子產品,間接出口俄羅斯做軍需的半導體產品不多。所以,臺灣制裁俄羅斯對臺灣半導體產業影響不大。

不過,俄羅斯把持著全球半導體製程所使用的關鍵氣體--氖氣(neon gas)及貴金屬鈀、鎳等,因此,若俄羅斯發動反制裁,禁止這些半導體原物料出口,半導體供應鏈也可能受到影響。

位於華盛頓的非政府機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TIF)副總裁斯蒂芬·埃澤爾(Stephen Ezell)表示,俄烏戰爭可能導致供應鏈斷鏈,產能受阻,並推升價格。但是,「這只會帶來些許障礙,不致於引發危機,因為氖氣和鈀金屬都有其它替代來源,而且半導體生產業者也早就開始尋找多元化的供應管道。」

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就陷入嚴重短缺,也時有斷鏈,晶元巨頭英特爾(Intel)表示,緊張情況會持續到2023年。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