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得到和平 就要随时准备战争(图)

作者:《上报》主笔室 发表:2022-02-28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26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建筑物中所冒出的浓烟。
2022年2月26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建筑物中所冒出的浓烟。(图片来源:Pierre Crom/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8日讯】这场乌克兰战争对台湾很有既视感,许多人把乌克兰的处境投射在台湾,将俄罗斯等同于中国;于是,说话者如何解读这场战争,不但呈现了他们现在两岸局势互动的看法,也反映了自身的意识形态与统独看法。解读这其中言语脉络隐藏的话术,有助于预习一旦中共要对台湾发动武力战争之际,台湾社会将面对什么样的处境。这些话语往往看似冠冕堂皇,但魔鬼却藏在细节里:

第一、他们谴责战争,但却不谴责发动战争的人。这个作法几乎见诸于蓝营所有的意见领袖,他们批判战争,哀叹乌克兰人民生灵涂炭,但却避谈谁发动这场战争;他们“反战”,看似颂扬和平的价值,但在公开谈话里,却几乎不批判发动战争的俄罗斯。他们把手段错置为目的,所以根本不理解任何以压迫为基础的和平,其实是没有任何安全性可言。

乌克兰没有要打俄罗斯,就如同台湾没有要打中国,对着弱者说反战,对着天天被军机绕台的台湾说“不要挑衅”,其实是一种道德上的怯懦,这不是反战,这只是要弱者投降。

第二、他们强调台湾必须靠自己,但要说的其实是“美国根本不可信”。这说法见诸于赵少康:“乌克兰就是美苏强权斗争下的牺牲者……战争只会发生在乌克兰,不会在美国,也不会在俄罗斯。”、“不能把2300万台湾人的生命财产和前途交到北京跟华盛顿手中”。但事实上,过去70多年来,一直是美国提供政军经援助在协防台湾;这说法看似在美中之间各打50大板,其实是个“假中立”,是要趁着乌克兰战争散播“疑美论”。

美国是主权国家,所有行动本就基于它自身的利益做出判断;台湾能做的是让自己的存在不被中共并吞,成为美国国家利益的一部份,而不是要求美国用他们自己子弟兵的性命来为台湾打仗。自己的国家自己救,自己的仗自己打,当自己有勇气决心捍卫自己的国家时,连老天爷都会来帮你,一如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站出来帮助乌克兰一般。

第三、他们强调台湾要“避战”,但却把避战的方法归因为“不要刺激大国”。事实上,就是因为要避战,乌克兰总统一直到开战前夕都还在试图淡化俄罗斯入侵的可能性,甚至透过电视谈话呼吁俄罗斯人民不要让他们国家侵略乌克兰;也是因为选择避战,所有乌克兰迄今还没有加入北约,没有让美国驻军,所以多数乌克兰人一开始都认为这场仗不会打。但是,战争说来就来,没有因为他们的迟疑、善良与选择“中立”,而有任何一丝的停顿。

在两岸关系上,不管是国民党或民进党执政,台湾随时都在寻求与对岸的政权对话,不愿谈的一直是中国。台湾在海峡另一边独立已70多年,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与民主制度,中共要台湾人放弃这一切,承认自己是中国的一部份才能“对话”,这不是“对话”,这是投降。

第四、也是最等而下之的,就是为发动侵略者找理由。这说法见诸于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她说:“在俄罗斯、乌克兰与北约之间,到底‘入侵者’和‘受害者’的角色该如何定义,绝对不是由我们说了算,我们更不须迫不及待的冲上前线,扮演‘抗俄制裁’的急先锋。”“没有一个大国会容许它周边有敌对势力的存在”。如果这样的说法说得通,当年孱弱的中国让大日本帝国感到芒刺在背,正是它周围的“敌对者”,所以发动侵华战争是中国咎由自取,洪秀柱能接受吗?

不管乌克兰是如何走到这场战争灾厄,发动战争者就是侵略者,用任何理由模糊侵略者与被侵略者的界线,甚至合理化侵略者的行径,既不公义也不人道。这样的人现在会为俄罗斯的侵略行为文过饰非,将来就会替中共侵台涂脂抹粉。

要反战,就去跟发动战争的人说;要避战,就要想尽办法让自己变得更强;要和平,就要随时随地准备战争,这才是台湾人可以从这场入侵乌克兰战争学到的一课。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