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切断资金命脉 美及盟国将俄驱除SWIFT(图)

发表:2022-02-28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法国巴黎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的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徽标
为力图切断俄罗斯军事入侵攻击乌克兰所需巨量资金,美国及多位盟友启动金融核武,将俄罗斯踢出全球金融信息系统,禁发“黄金护照”。图为在法国巴黎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的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徽标。(图片来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理翺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及其盟国周六(2月26日)宣布了一项协议,通过信息系统SWIF俄罗斯实施极其严厉的金融打击。SWIFT是一项促进世界数千家金融机构之间进行全球交易的服务,当今世界,其已经成为各国处理跨国商业的头号工具。

“我们承诺确保将选定的俄罗斯银行从SWIFT报文系统中删除。”“这将确保这些银行与国际金融体系脱节,并摧毁它们在全球范围内运营的能力。”欧盟委员会、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和美国的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说道。

SWIFT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它知道关于新措施的联合声明。

该声明说:“我们正在与欧洲当局接触,以了解将受到新措施约束的实体的详细信息,我们正准备遵守法律指示。”

金融核武SWIFT 或切断俄罗斯军事入侵乌克兰资金

SWIFT是全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正如自由欧洲电台解释的那样:“SWIFT因其易用性、速度和安全性而成为金融通信行业的庞然大物。”“它可以帮助银行在5分钟内完成跨境支付,并提供端到端的跟踪。”

美国财政部前高级顾问布赖恩.奥图尔(Brian O'Toole)说:“这是目前最值得信赖的跨境支付信息系统,因此极其重要。”

如果美国和欧洲领导人同意,他们可以将俄罗斯驱逐出SWIFT,因此俄罗斯的公司和政府可能会“有效地”被隔绝在世界其它地区的金融体系之外。

换句话说,这将使俄罗斯政府或公司处于金融禁闭室,很难购买商品或赚钱。其结果将对俄罗斯发动军事入侵乌克兰所需的巨量资金和设备造成致命打击。

因此,SWIFT被一致认为是金融业的核武器。

此前,西方领导人在前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敦促下,于2018年将伊朗银行从SWIFT中剔除了。

美国和欧洲达成一致

周四(2月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命令俄军对乌克兰发动“特殊军事行动”,拉开入侵战争的帷幕。

拜登在当天迅速宣布美国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时指出,欧洲国家在通过SWIFT惩罚俄罗斯方面存在分歧。

拜登表示,这样做“始终是一种选择”,“但现在,这不是欧洲其它国家希望采取的立场。”

一位欧洲外交官表示,政府此前不愿公开推动针对俄罗斯SWIFT准入的一个原因主要集中在,其担心这样做会暴露盟国之间关于采取措施存在分歧,并引起关注。该人士表示,拜登政府一直在试图宣传美国和欧洲盟友步调一致的理念,并不想在SWIFT上走在欧洲人的前面。

德国和意大利一直不愿将SWIFT作为对俄罗斯制裁的一部分。因为欧洲比美国在经济上与俄罗斯的联系更紧密,如果俄罗斯被限制或禁止使用SWIFT,包括银行被禁止访问,那么欧洲经济会受到伤害。

但随着俄罗斯的侵略不断继续并升级,欧洲对此的情绪一直在发生变化。

周六,德国政府公开表示,它支持有针对性地限制俄罗斯准入SWIFT,而不是完全删除。

“随着俄罗斯军队对基辅和其它乌克兰城市发动攻击,我们决心继续让俄罗斯付出代价。”领导人在周六晚上宣布SWIFT行动的联合声明中说。

“这将进一步将俄罗斯与国际金融体系和我们的经济隔离开来。”

制裁到个人 废除俄罗斯的“黄金护照”

该声明还详细说明了各国将集体施加的额外经济处罚,包括旨在阻止俄罗斯中央银行部署其国际储备以减轻对其制裁影响的方案。

此外,领导人表示,将对“为乌克兰战争提供便利的个人和实体、以及俄罗斯政府的有害活动”采取行动。

声明说:“具体而言,我们承诺采取措施限制出售公民身份——所谓的黄金护照——让与俄罗斯政府有联系的富有的俄罗斯人成为我们国家的公民并进入我们的金融系统。”

美国和欧盟有一些项目会授予在该国进行一定金额投资的外国人公民身份。

各国政府意图通过颁发护照来引入投资以帮助当地经济,然而,这些计划经常被批评是富豪购买公民身份的一条捷径。

在美国,这些投资者签证计划包括EB-5和E-2计划。

马耳他和保加利亚等几个欧盟国家此前曾被指控向金融寡头提供“黄金护照”,欧盟一直在努力禁止这种做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