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5局长发阴森警告 称“西方为生存而战”(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2-21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情五处
英国国家安全局,即军情五处(MI5)总部大楼。(图片来源:Laurie Nevay/CC BY-SA 2.0)

【看中国2022年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英国国家安全局,俗称军情五处(MI5)的负责人麦卡勒姆(Ken McCallum),最近在接受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的独家采访时,罕见的、极其坦率地揭露了来自敌对国家:中共国和俄罗斯,对英国及其盟友的骇人听闻的威胁,并对西方发出了阴森警告。

MI5局长:我们正在为西方生活方式而战

英国国安局长麦卡勒姆对《每日邮报》说,俄罗斯和中共国,正在发动一场全方位的国际霸权“竞赛”,试图干涉西方国家的议会、对公众洗脑,并从企业、大学和普通英国人那里偷窃情报。然后他警告说:“我们正在为西方的生活方式而战”,这也是一场民主自由与威权之间的争夺战。

《每日邮报》称,这是对英国面临的来自这些侵略性国家的真实威胁的惊人分析。而且是来自最高层。

麦卡勒姆说:“重要的是,不要把这个问题归结为新冷战,但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正处于一场战斗中。我们确实需要为西方价值观、制度,为我们和盟友所珍视的民主生活方式而战。”

他的警告,是在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发出的,英国和西方官员相信,普京已经下定决心入侵,此举有可能破坏北约东翼的稳定。

麦卡勒姆还警告说,俄罗斯和中共国,都急于通过针对国会议员和他们的顾问,在下议院获得立足点。

他说:“一直以来,接近权力席位的人都会受到试图施加的影响。这种影响的强硬程度可能正在上升。”比如,俄罗斯和中共国都在试图接触掌握首相意见的顾问,“那些试图对英国的政治生活施加影响的人,总是希望影响这些顾问,以便他们的观点能够被听到。这些顾问自己通常都非常清楚这些风险”。

麦卡勒姆对英国及其北约盟国所面临的威胁,作出的令人不寒而栗的披露包括:

---对英国的潜在危险程度而言,来自中俄等敌对国家的威胁,现在可以与恐怖主义相媲美;

---自中共间谍李贞驹(Christine Lee)上个月被军情五处揭发后,国会议员们向军情五处传递了更多涉嫌敌对国家间谍活动的情报。

---在乌克兰危机中,俄罗斯的间谍活动、网络攻击和干扰,可能会在英国大量出现;

---敌对国家间谍,利用诸如领英(LinkedIn)这样的职业社交网络,正在“大规模”地把普通英国人作为目标。

麦卡勒姆说,军情五处越来越难决定,是优先处理本土恐怖份子还是外国间谍,包括俄罗斯和中共国在内的特工的干扰、网络攻击和间谍活动的威胁。

这位间谍局长说:“每个周一早上,我都会召集一个高级团队开会,他们专注于我们国家所面临的威胁。”

“通常在过去20年里,大多数时候谈话都是以恐怖主义威胁为主,但在过去几年中,我们遗憾地看到,来自俄罗斯和中共国的各种威胁、间谍活动和对英国干扰的大幅抬头。”

麦卡勒姆警告说,有一系列国家“正试图”影响“我们的经济、民主、社会”,“英国生活的其它组成部分,比如公共部门、学术部门等等”,正处于被共党文化和价值观重塑的“浪潮核心”,而英国“需要意识到这一点,并做出明智选择”。

他称,“我们需要清楚地认识到,在自由民主的西方和威权国家之间,现在实际上正在进行一场另类较量,有时是明显的,有时是无形的。”

英国将对外国间谍收紧法网

但他也表达了沮丧感,因为英国过时的法律,使军情五处无法起诉外国间谍。他承认:“在处理国家威胁时,我们实际上是被绑着一只手行动。”

美国从1938年起,就有针对“未登记的外国代理人”的法律,与美国不同的是,英国不得不依靠陈旧的《官方保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这意味着,政府官员可以因泄露国家机密而被起诉,但间谍却能因此逍遥法外。

这就是为什么,像李贞驹这样的间谍,他们为中共政府游说,在英国增加中共影响力之后,还可以自由行动而不必担心被捕。现有的反间谍法显然不适合当今复杂的世界。

麦卡勒姆说:“在窃取国家机密方面经受住了时间考验的法律,不足以处理我们所处的更加微妙的相互联系的世界。在许多情况下,我们没有能力在刑事法院提起诉讼,例如,目前,作为外国势力的秘密代理人并不是刑事犯罪。我们认为,如果能够填补一些法律漏洞,我们可以为国家做得更好。”

今年5月,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承诺,提出一项打击敌对国家的法案,建立一个美国式的外国代理人登记制度,规定如果任何代表外国政府工作的个人不进行登记,则构成刑事犯罪。

上个月,军情五处史无前例地警告说,中共间谍李贞驹已经潜入议会,以政府最高层为目标,一个月后,麦卡勒姆说,国会议员应该明白,今后会收到更多的这类外国“干扰警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