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落幕 外媒聚焦它是“波坦金村”(图)

发表:2022-02-20 0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冬奥 机器人
中共宣传的“波坦金村”,正在利用机器人、假帐号等,选择性地编辑这场赛事的面貌,企图影响关于北京主办奥运以及中国地缘政治利益的论述。(图片来源:Annice Ly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北京冬奥于2月20日落幕,在官方宣称圆满成功之际,有外媒披露,中共宣传的“波坦金村”,正在利用机器人假帐号等,选择性地编辑这场赛事的面貌,企图影响关于北京主办奥运以及中国地缘政治利益的论述。

中共3000机器人宣扬冬奥“圆满成功”

根据美国《纽约时报》报导,近日中共官方在海外宣传北京冬奥面貌是“精彩万分、圆满成功”。中共官媒、记者以及外交官也都试图美化北京冬奥的形象,不仅对场馆大加赞赏,更对奥运吉祥物赞不绝口。

报导指出,中共正在以各种方式隐瞒冬奥甚至中国侵犯人权的真相。例如,《纽时》和非营利调查报导网站“ProPublica”合作,监别出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3000多个看似并非真人的帐号,这些帐号以经协调的方式分享带有相同内容的官方媒体帖子,而这类帐号都往往是近期才开设,追随者也没几个,多半是转贴文章,没有自己的内容,它们的存在显然是为中共官方宣传。

以一个名为“辣猫熊”(Spicy Panda)帐号为例。该帐号一直贴出漫画和影片,反击抵制北京冬奥的呼声,其中一幅漫画更指责美国“用欺骗性的宣传方式污蔑北京冬奥”。这条推文被其他假帐号转贴281次。除了一连串的宣传贴外,“辣猫熊”关于冬奥的帖子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关注。

在对“辣猫熊”的861个支持者帐号进行分析发现,90%是在去年12月1日后设立,这些帐号第一波协调发文是推销北京对“香港立法会选举是合法”的立场,之后这些帐户将注意力转向北京冬奥。

而“辣猫熊”似乎也与“iChongqing”有关联。iChongqing是一家位于中国重庆的多媒体平台,与官方媒体相关。分享“辣猫熊”帖子的帐号也经常分享iChongqing帐号的推文。对此,iChongqing没有作出回应。

至于其它疑似中共机器人帐户,如“#Beijing2022”、“#TogetherForASharedFuture”等,它们的主题似乎旨在淹没外界对中共政府的批评声音,这也是北京当局一贯手法。

报导指出,在中共政治宣传的“波坦金村”(Potemkin Village)中,本届冬奥圆满成功,是对体育和政治和谐的赞扬。事实上,北京版本的冬奥成功背后,仍有许多迄今不被人知的“秘密”。

“波坦金村”(Potemkin Village)一词,是用来形容自欺欺人的政治门面工程。这些所谓的政治门面工程,是指利用虚假的社区建设和演员,塑造一种看似非常繁荣的假象,呈现给外来者或访客看,企图粉饰太平。但在这种虚假繁荣背后的真实世界,却恰好完全相反。

北京冬奥也是如此。中共政府让外来者看到他们加以粉饰的太平和兴盛,而看似幸福美满的背后,仍充斥着落后、贫苦乃至没人权、受迫害等问题存在。

“波坦金村”的故事

据悉,“波坦金村”原指一个骗人的村庄,源于18世纪一个关于俄罗斯帝国的传说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是当时俄罗斯帝国的女皇凯萨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以及与她曾非常亲密的将领格里戈里.波坦金(Grigory Potemkin)。

1783年,俄罗斯帝国并吞本来从属于鄂图曼帝国(Ottoman Empire)的克里米亚汗国(Crimean Khanate),4年后,凯萨琳宣布将到访该地展示权威。相传“波坦金村”的故事就是在她前往克里米亚的途中发生。

故事内容大概是,波坦金为了展现自己在俄国南方部署的成就,以及讨好凯萨琳,重燃凯萨琳对她的感情,决定在女皇途经的聂伯河(Dnieper River)附近建立一个假村落。他命令自己的随从假扮村民,在女皇面前展现灿烂的笑容。此外,波坦金更安排了牛群不断在女皇的视线下奔走。凯萨琳沿途看到很多牛群奔跑,感觉这里生气勃勃和丰盛。只是,凯萨琳没有想到,她每天沿途看到的都是同一群牛。

后来,故事里波坦金所建立的这个假村落,被人称为“波坦金村”,更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不过,关于这段民间流传的故事至今仍无法查证真伪。但在那个时代之后,历史上确实有过像“波坦金村”那样的地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