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令中共头痛 七常委消失9天密会吵翻(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2-18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
2022年2月4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来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图片来源:ALEXEI DRUZHININ/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俄乌之战一触即发之际,北京的态度备受关注。但诡异的是,中共常委神秘消失了九天,引发各界猜测。周四17日,栗战书和韩正露面了,而《华尔街日报》解开了“谜底”,称中共高层在冬奥期间开会激辩,讨论在多大程度上支持普京,如何管理被许多人称之为“权宜婚姻”而非“信念婚姻”的伙伴关系。当然,“一带一路”、中欧和中美关系都是考量重点。

北京冬奥会4日开幕后不久,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七个政治局常委,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

《华尔街日报》16日引述知情人士报导,中共高层于冬奥期间,在中南海低调开会。在闭门会议上,激烈讨论的一个话题是,如何应对俄乌危机,在不损害中共自身利益的情况下支持莫斯科。

鉴于七常委中的栗战书和韩正已经在17日露面,分别主持会议,习近平也在16日跟法国总统马克龙通了电话的情况下,估计闭门会议基本结束,时间点也正好是普京表示要继续与北约和美国谈判,并部分撤军之时。尽管习近平的公开立场是支持俄罗斯,但这种不寻常的冗长闭门会议,凸显了北京的政治局势是多么紧迫和微妙。

据说,七常委的决定,将取决于乌克兰情势发展,而他们的决定将提交给2月底召开的25人政治局会议。

俄乌情势在2021年底白热化后,普京在冬奥开幕期间出访中国,和习近平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

报导形容,这纸声明是冷战初期以来,北京和俄罗斯最紧密的结盟。但知情人士指出,这让中共官场感到不安,担忧这标志着中共外交政策出现根本性转变。

北京的外交政策长期奉行前总理周恩来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其中包括不支持任何国家侵犯他国、干涉他国内政。这也是北京未承认俄国2014年并吞克里米亚,及未完全支持俄国年初派兵协助哈萨克平定骚乱的原因。

报导认为,北京至今对俄国作出最明确的支持,是反对北约(NATO)的任何扩张。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国际关系教授拉琴科(Sergey Radchenko)说,北京“支持俄罗斯反对北约扩大是一回事,因为这不需要任何代价。但如果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而遭制裁,帮助俄国躲避制裁就是另一回事了”。

报导称,北京意识到,在欧洲安全问题上,将中国与俄罗斯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可能进一步疏远欧洲,并将欧洲大陆的国家进一步推入美国的怀抱。

因此,习近平在闭门会议之后,马上给马克龙打电话。据中共喉舌媒体报导,在与马克龙的电话交谈中,习近平呼吁利用诺曼底会谈等对话方式,达成“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诺曼底会谈是2014年为结束乌克兰境内战斗而建立的外交渠道,成员包括德国、俄罗斯、乌克兰和法国。

在更实际的层面上,中共政府认为,有必要在可能受到俄国威胁的地区保护自己的经济和安全利益。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员。

所以,北京担心乌克兰危机打乱“一带一路”布局。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乌克兰,北京近年在当地的工程、电力和建设投资规模达数十亿美元;而乌克兰也是中国在食用油、机械和核子反应堆方面的主要供应国。

北京在2020年底才和乌克兰达成深化“一带一路”的合作,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当时强调,要“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与此同时,北京一直在中亚建设一个庞大的管道网络,以确保其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并使其供应商的来源多样化。这些管道经过许多前苏联国家。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资深中国研究专家明克胜(Carl Minzner)表示,普京让北京相当头痛,若乌克兰危机成为俄国干涉前苏联国家的先例,那北京在中亚部署的能源管线也面临风险。

明克胜指出,中共喉舌对乌克兰危机的报导模式,反映了北京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不安。它指责美国及其盟友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并夸大来自俄罗斯的威胁,但又重复乌克兰官方关于需要谈判的立场。

到目前为止,北京给予莫斯科的最切实的帮助,涉及其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和天然气的协议,莫斯科称这些交易的价值估计为1,175亿美元,并将延续20多年。但目前仍没有披露这些交易的条款。

在中国国内,一些官员对在能源价格高企的情况下,签订这样的长期合同是否有意义提出了疑问。中共政府的一位经济顾问说,政府可以尝试谈判出更有利于中国的条款。

此外,消息人士说,七常委也在权衡,如果入侵发生,北京采取更多措施帮助俄罗斯逃避美国制裁,就会面临来自华盛顿的金融和贸易限制风险。

例如,中国的银行仍然依靠全球金融网络来处理跨境贸易和其它交易。中国的智能手机和电动车制造商,也依赖美国的芯片和其它高科技产品。美国现有的出口管制措施已经伤害了华为等大型中国公司。

报导最后引述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研究威权政体学者唐志学(Joseph Torigian)的话说:“当对方做出破坏稳定的事情时,中俄两国都不认为有义务去完全牺牲自己的利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