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批示香港抗疫 中共官媒却只字未提(图)

发表:2022-02-17 1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官媒对习近平的香港抗疫批示只字未提
中共官媒对习近平的香港抗疫批示只字未提。(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7日讯】目前香港疫情日益严峻,今天(2月17日)新增了大约五千宗确诊病例。尽快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香港的抗疫作出了批示,但是习近平的表态只有亲中的港媒报道,中共官媒新华社及央视新闻联播却只字未提,外界认为颇不寻常。

中共刻意淡化香港疫情在内地的讨论

香港连续6天确诊病例破千。据港媒消息,今日新增约五千宗确诊个案,这是疫情爆发两年来的新高。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6日公布新增确诊病例4,285宗,另有7,000宗初步个案。单是16日有逾万人滞留社区等待入院。

据报道,习近平对香港抗疫说,香港特区政府要负起主体责任,“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动员一切资源,采取一切措施控制疫情。习并委托韩正向林郑月娥转达对香港疫情的“关注”。

有别于过去中共高层多透过官方媒体发表批示或讲话,此次习的批示,仅上述两家亲中媒体有报道,也没有配稿评论。有分析认为,有关舆论安排是想淡化香港疫情在内地的讨论。

更为罕见的是,习近平的表态,无论是新华社还是央视新闻联播,昨日都只字未提,而是透过本港的亲建制媒体发放,显示这番表态的受众仅限香港,而非全国人民。这是自疫情以来,除湖北武汉外,习近平针对一地疫情单独表态,或许是不愿给内地人中央独厚香港的印象。

中共无力控制香港疫情

对此,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助理教授闾丘露薇表示,过去涉及中共领导人的批示及言论,规格上都要经批示、官方新华社统一发稿,就算央视都要等新华社出稿,“今次比较特别,记忆中是第一次”。另有内地学者分析“主体责任”在内地官场语境有警示意味。

对于习近平的批示,搜索Google和百度等引擎显示,大陆腾讯网、搜狐网、网易新闻、财新网等网站均是转载《大公报》、《文汇报》的报道。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习近平的批示,表明如果港府控制疫情不力,中央必定问责,同时透过批示为抗疫工作,尤其是日后推行更严厉措施时扫除障碍。

海外时政评论员李林一则表示,他不认为这会让大陆民众觉得厚此薄彼,更像是一种留有余地的做法。因为这个批示,“我感觉有可能香港那边会做不到。中共在香港的控制方面其实是有些无力的。”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