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封城?港府考虑实施18区封闭检测(图)

发表:2022-02-13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日前港府围封葵涌邨,邨内居民要接受强检。(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图为日前港府围封葵涌邨,邨内居民要接受强检。(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2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续,每日感染人数过千,封城与否成为大众关注焦点。日前政务司长李家超和多名港府官员去深圳会见国务院港澳办和粤深政府官员。李家超返港后于12日召开记者,强调“现阶段没有封城计划”。不过有报导引述消息指,虽然官方不会大面积封城,但在香港18区内进行封区强检,形同“动态封城”。

李家超日前率领香港特区代表,包括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保安局局长邓炳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以及卫生署、食物环境卫生署、民政事务总署等相关部门代表,到深圳出席第二次“内地与香港新冠肺炎疫情专题交流会”,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及当地政府代表和专家就香港当前疫情形势交流意见,并就大陆支持香港抗疫措施、保障内地供港物资等事宜交流讨论。会议由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黄柳权主持,国家卫健委副局长孙阳及李大川等出席。

李家超于记者会上表示,特区政府向中央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一,派内地专家协助香港进行病例排查和分析工作;二,提升香港的检测能力;三,协助建设检疫以及隔离措施;四,提供快速抗原测试套装;五,提供病床、口罩,保护装备等抗疫物资供应。

至于封城措施,李家超表示,现阶段没有封城计划,被问到何时会考虑,他指封城是最后手段,“但我们不认为需要考虑封城”,认为现时政府采取的措施的效果会出现。他强调,本港与大陆的防疫策略是一致的,问题是本港不同设施会出现樽颈,解决后便可增加控疫效能,重申以动态清零最符合香港的利益和实际情况。

据《明报》收到消息指,虽然港府不会大规模封城,但或考虑在港实施中小区封闭检测,将18区拆开来逐个封区强检。消息又指,如何划分会因应多项因素,一切尚待最后拍板;至于李家超表示现阶段无封城计划,是指不会全港封城,与当局考虑的中小区围封强检没有矛盾。

还有政府控疫顾问指,可效法上海及北京的封区模式,按风险去划分区域,每次封闭不少于5天,期间区内居民每日都要参加强检,以找出阳性个案。

港府近期不断封楼、封区,强制区内居民接受检测,已经导致民怨四起。有民调显示,近六成港人支持“与病毒共存”;在民主派支持者中,更有近九成支持“共存”政策。立法会前主席、民建联创党主席曾钰成亦认为,维持长期“清零”代价高昂。

他指出,毕竟香港社会情况独特,与大陆不同,要走出一国两制之下独特的抗疫之路,不能照搬外国,亦不能照抄大陆。曾钰成表示,北京仍然十分重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但目前已经有跨国企业因严厉的防疫措施而撤离,选择到其他能够自由出入的地方经营。他反问,香港是否可以付出这个代价。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