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抗共 美国将在所罗门群岛设大使馆(图)

发表:2022-02-12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12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左)在斐济楠迪(Nadi)与斐济代理总理艾亚兹・赛义德-海尤姆(Aiyaz Sayed-Khaiyum,右)及其它南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图片来源:LEON LORD/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2月12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左)在斐济楠迪(Nadi)与斐济代理总理艾亚兹.赛义德-海尤姆(Aiyaz Sayed-Khaiyum,右)及其它南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图片来源:LEON LOR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2月12日(周六)在访问太平洋岛国斐济时,证实了美国将在索罗门群岛开设大使馆的计划,这是为了对抗中共在南太平洋国家的影响力,也是美国印太战略的一部分。

美国国务院表示,所罗门群岛的人民珍视他们与美国人在二战战场上共同作战的历史,但随着中国(中共)“积极寻求”与所罗门群岛的精英政治家和商界人士接触,美国面临失去与所罗门群岛优惠关系的危险。

在所罗门群岛设立美国大使馆的计划是在所罗门群岛去年11月爆发震撼全国的骚乱之后作出的。

所罗门群岛的全国人口大约是70万人,去年的骚乱源于一场和平抗议,突显了该国人民对其总理马纳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与中共政权的联系日益密切的担忧,反映出所罗门群岛人对中共给这个岛国带来腐败,同时却掠夺当地的资源和工作机会的愤怒。有抗议者放火烧毁了一些与中国人有关的建筑物和商铺。据悉,有中国店铺在情急之中挂出台湾国旗从而幸免遇难。

67岁的所罗门群岛总理马纳西.索加瓦雷在2019年4月上台后,与台湾断绝了外交关系,并转向共产中国,由此为这个岛国的不稳定局面埋下种子。

根据美联社消息,所罗门群岛的国家议会在去年12月对索加瓦雷举行了不信任投票,但是未能成功。之后,索加瓦雷在90分钟的激烈演讲中告诉国会议员们,他没有做错任何事,不会向“邪恶势力”或“台湾代理人”低头。

美国此前曾在所罗门群岛设立过大使馆,运营了五年,然后于1993年关闭,不过之后仍保留美国领事机构,外交人员从邻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美国大使馆派驻。

关于在所罗门群岛重新设立大使馆的声明符合拜登政府2月11日(周五)宣布的印太新战略,该战略强调与印太地区的盟友建立伙伴关系,以对抗共产中国在那里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野心。

美国国务院就此事在给国会的通知中表示,中国(中共)在与所罗门群岛的政界和商界领袖接触时,一直在“利用一种熟悉的模式,即奢侈的承诺、预期昂贵的基础设施贷款和潜在危险的债务水平”。

美国国务院说:“美国在加强我们与所罗门群岛的政治、经济和商业关系方面具有战略利益,所罗门群岛是最大的太平洋岛国,没有美国大使馆。”

国务院表示,预计不会立即建造新的大使馆,但是会首先以1,240万美元租赁一个空间作为初始设置。大使馆将设在首都霍尼亚拉(Honiara),最初规模很小,只有两名美国外交官和大约五名当地工作人员。

美国国务院表示,由美国政府运营的志愿者独立机构“和平队”(Peace Corps)正计划在所罗门群岛重新开设办事处,并让其志愿者在那里服务,还有一些美国机构也正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各自的办事处。

国务院表示,美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需要成为美国增加存在的一部分,而不是继续充当一个远程角色”。

布林肯国务卿在访问斐济期间,会见了斐济代理总理艾亚兹.赛义德-海尤姆(Aiyaz Sayed-Khaiyum)和其它太平洋上的岛国领导人们,讨论了地区问题。这是美国国务卿自1985年以来首次访问斐济。

赛义德-海尤姆说,他欢迎美国重新参与该地区的事务。他提到,在过去,大国们往往会忽视这些太平洋岛国们,对这些岛国经常是“一飞而过”(flyover)。他说:“(大国)领导人们从飞机窗户上看到(我们是)小点点,他们在前往会议的途中,他们谈论着我们,却没有和我们在一起,如果他们真的谈起我们的话。”

布林肯和这些太平洋上的领导人们还谈到了新冠病毒大瘟疫和灾难援助。但是迫在眉睫的问题是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大军压境造成的日益紧张的局势。

布林肯说:“我们继续看到俄罗斯升级的非常非常令人不安的迹象,包括有新部队抵达乌克兰边境。”

访问斐济之前,布林肯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与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的外长会面。这四个国家组成了“四国集团”(Quad),也称为“四方机制”,这个集团旨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对抗中共的地区影响力。

布林肯接着在当地周六(2月12日)深夜离开斐济前往夏威夷,他将在夏威夷会见日本和韩国的外长,讨论朝鲜构成的威胁,因为人们越来越担心朝鲜最近的导弹试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