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罕见 观赏元宵花灯最神奇的方式(图)

桶匠修成神仙 带人飞到苏州看花灯

作者:泰源 发表:2022-02-1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代张路〈神仙图册〉
明代张路〈神仙图册〉。神仙示意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古人修炼得道成为神仙的记载不在少数,例如吴中丁野鹤就为后人留下了神奇传说。由于再过几日就是元宵节,在此要跟各位介绍丁野鹤带着几十个人“飞越”几百里,从杭州前往苏州观赏元宵花灯的神奇事迹。还没有观赏花灯的你,在阅读完这一篇故事后,不妨出门游逛花灯展吧!

好友成短命汉 促使箍桶匠修得道法

从前,吴山(浙江杭州市西湖东南)顶上有神仙,一位原本是一个住在装驾桥北的箍桶匠丁野鹤。但,丁野鹤怎会想要修炼,而且上天还让他修道成为神仙了呢?

其实,大多数的常人对于人生“生老病死”的循环习以为常,可是丁野鹤偏偏就特有感触,同时还会认真地找寻出路、寻找对策。

丁野鹤有一位身强力壮、从来没有生过病的好友,可有一日,他却突然得了暴病死了。

为此,丁野鹤感叹道:“人的寿命是如此短暂!人人都以为活到六七十岁乃是寻常事,怎么这样一个铁铮铮的汉子,却突然间得了病,转眼工夫就到阎王老爷的阴曹地府去了?好不厉害啊!”

他深深警悟:“谁能料到,这场病就不会害到我的身上?又有谁能打包票准我一定活到六、七十岁呢?生命就像石头碰出的火星,天上闪电的光,能保多长久呢?我这朋友他死了,我也一样会死啊!不如抛下这点小小的生意,舍下这家室,去寻找一个长生不老的方法,自己受益,总比就这么做个短命汉强得多。”

就这样一番彻悟让他拿定了主意,丁野鹤真的就抛弃了自己的箍桶生意,来到了吴山的瑞石山上。那时“洞阳子”隐居瑞石山中,名为徐弘道。他曾经得到仙人张紫阳传授过修行的秘诀,苦心修炼,终于得了道法。后来在他八十三岁时,留下“不离本性即神仙”的名言,在沐浴更衣后,诵读着经书坐化了。

丁野鹤在瑞石山中有幸得到徐弘道传授道法,修行了很多年,但人们并不知道他的本事。他每月仅仅下山一次,到官巷口一带沿门诵经,得到大户杜氏等几十家人施舍米粮。不过,他从来不多,也不攒积米粮。

丁野鹤施展仙术 带众施主飞至苏州灯会

有一年元宵期间,官巷口杜氏等几十家施主相约一齐到丁野鹤的庵中布施斋粮。丁野鹤让庵中的人做了斋饭,款待这些施主。

吃过斋饭后,施主们热络闲谈起来。有人说:“我们这里的元宵灯会不过如此而已。听说苏州的灯会冠天下,不知是怎么个盛法、好法?”

各施主兴致颇高想要一探苏州灯景,丁野鹤就说:“诸位施主,要看苏州的灯会有什么难呢?你们只要照我说的去做,就可以去看。”

施主们都不相信,说:“丁师父,你开玩笑乐我们是吧!我们只听说过叶天师叶法善曾经带着唐明皇到空中去看灯,难道如今又出了个丁天师不成?”

丁野鹤说:“我倒是有个缩地之法。古时有个神仙费长房,传下了缩地之法,哪管它千里万里如在目前。我曾经学得此法。你们只要闭上眼睛就可以了。不过,听到耳边呼呼的风声,你们千万不要睁开眼睛,否则就会从天上坠落下去。”

于是,众人都闭上了眼睛。这时,丁野鹤口中念念有词,大喝一声:“疾!”众人果然都听到耳边呼呼而过的风声。顷刻间,风声停止了,就听到丁野鹤又大喝一声“开目!”

众人睁眼一看,果然已经身在苏州城门内了!这时丁野鹤,却失去了踪影。

原来,此时丁野鹤又飞身返回了吴山。他到各位施主家中去报信道:“施主到苏州看灯去了。到三更时分,我自会送他们回家的,请不必挂念。”

丁野鹤到各施主家一一说了,很快又飞到了苏州城,找到了众施主。他们一行在苏州城灯景最热闹的地方看遍,又买了苏州的许多美食小吃,玩得尽兴。这时,丁野鹤又如来时一般作法,将众人送回家。

那些施主一抵家门,家里人都探问:“刚才丁师父来过,说你们都到苏州看灯去了。真有此事?莫不是丁师父的鬼话吧?”

“千真万确,我们一行到苏州去了!”几十位施主家都是同样的说法,而且还展示了从苏州带回来的小吃美食。大家这时才明白,丁师父真的是个能腾云驾雾的神仙!各家人也都大吃一惊:“我们与这样一位活神仙相处这么久,却居然一点也不知道,真是肉眼凡胎啊!”

众人欲求神仙法术 留10字揭修炼意义

第二天,各家都准备了礼物到庵中,要拜丁野鹤为师,要学他的那些神仙法术。

他们恳求道:“丁师父,你真是个活神仙下凡,怎么要藏头露尾的,一直不让我们知道?我们这会才知道,都想来拜你为师,向你学点神仙之法。你还有什么奇特的功夫,能不能做给我们看看呢?”

丁野鹤笑笑,说道:“我还会化鹤!”

众人问道:“怎么个化法?请做来给我们看一看。”

于是,丁野鹤用剪刀剪成了几十只纸鹤。然后,只见他口中念念有词,吹了一口气,叫了一声:“变!”

顿时,那些纸鹤都变成了真鹤,鸣叫着在空中盘旋飞舞。众人见了,便都去捕鹤。好不容易捕下来,一入手依然是些纸鹤而已。

丁野鹤却乘着众人争相捕鹤,人声喧闹的时候,悄然抱膝坐化而去,在场人人皆大惊。

顺逆两俱忘  虚空镇长寂

后来才知道,丁野鹤在几天前,写了如下四句偈语留给他的妻子王氏:

懒散六十三,妙用无人识。
顺逆两俱忘,虚空镇长寂。

当丈夫入山修炼时,王氏也不相信有什么神仙之事,直到丈夫坐化而去,她才知道丈夫真修成神仙了。丁野鹤坐化后的真身端坐如生。王氏把丈夫的真身用布漆漆好,送到吴山庵中,终日以香火供奉。自己取了个名字叫王守素,也做了女道士,从此,二十年不下吴山。后来,她自己也成仙去了。

丁野鹤修道成仙之法常人无法知道了,然而从他留下的偈语“顺逆两俱忘,虚空镇长寂”,后人是可以窥见修炼的端倪的。在人世中,任凭顺境也好、逆境也罢,修炼人要修心,不起动静;不管修炼要经历多长岁月,寂寞修行路,都要能持之以恒。此外,修炼也有层次之别的,修成正果真仙,不入轮回,才算有成。修道修佛也不可能无师自通,必须找到正法门,得到真师传授,这是修炼不能或缺的基本条件。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