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年年有余”的习俗潜藏着什么危害?(组图)

作者:方若舟 发表:2022-01-31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吃年夜饭
华人吃​​​​年夜饭习惯要“年年有余”。

在充满欢乐喜庆的新年里,人们在阵阵的爆竹声中挥别旧的一年,家家户户也忙着贴上春联,象征除旧布新。虽然说新年新气象,不过许多人习惯除夕的年夜饭不仅要吃得丰盛,更要“年年有余”,大多会在大年初一继续吃剩余的年夜饭,分量多的话还得吃上两三天,这看似吉祥又珍惜食物的美德却潜藏着危害。

新年容易肠胃出况状

过年吃年夜饭
大家快乐团聚时最怕疾病来搅局,肠胃炎一直是过年常见的挂急诊就医疾病。

大家快乐团聚时最怕疾病来搅局,肠胃炎一直是过年常见的挂急诊就医疾病,在新年期间,大吃大喝加上吃了许多重口味的食物容易造成身体负担,暴饮暴食的结果就会导致肠胃急性发炎。

华人多会用年夜饭祭拜祖先,丰盛的佳肴往往要在室温的环境中放上将近半天的时间,食物长时间放在室温下容易滋生细菌,如果产生了仙人掌杆菌,就难以将细菌消灭,容易造成急性肠胃炎食物中毒

仙人掌杆菌可经由灰尘和昆虫传播污染食物,在10~50℃中繁殖,当食品被仙人掌杆菌污染后,除了米饭类可能会有些黏或者不爽口之外,大多数的食物外观看起来都算正常,没有腐败变质的迹象,可是一吃下肚就容易食物中毒,造成呕吐或腹泻。

冰箱
食物最好是吃饱就把剩下的放到冰箱保存,不要在室温放太久。(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预防食物中毒

美味的佳肴应该尽速食用,如果没办法马上享用,或者是吃不完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1、烹调与食用时要注意手部卫生。

2、食物最好是吃饱就把剩下的放到冰箱保存,不要在室温放太久,并把冰箱的温度调成1℃~4℃左右,抑制短时间内细菌的滋生。

3、食物储存时间在两天内的话可以放在5℃以下冷藏保存,假如预计存放会超过两天以上者,务必冷冻保存。

4、仙人掌杆菌加热至80℃达20分钟即会死亡,因此食材要充分加热到沸腾才可以食用。

5、如果食物有怪味、腐臭味或是发黄等状况,建议不要再吃,如果有肠胃不适或是疑似食物中毒的情况,可以带着剩下的食材尽快到医院就医。

团聚的美好时光,不要让可以避免的肠胃毛病找上门,准备年夜饭可以“年年有余”,不过要注意准备适当的分量,最多隔天再吃一餐。另外也要记得妥善存放佳肴,避免长时间放在室温环境中造成细菌滋生,隔餐食用时充分加热,这样才能让肠胃炎与食物中毒与大家无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