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砒霜毒?黑龙江“酸汤子”9人下肚8人亡(图)

发表:2020-10-1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一家庭聚餐引发9人“酸汤子”中毒事件(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一家庭聚餐引发9人“酸汤子”中毒事件(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10月14日讯】近日,黑龙江鸡西市鸡东县发生一起食物中毒事件,在一次家庭聚会中,有9人食用了名为“酸汤子”的当地发酵面食,之后发病,造成8人死亡,1人抢救中。

根据大陆官媒报导,10月5日早上,黑龙江李姓家族共12人参加了聚餐,家中长辈有9人食用了酸汤子,3名年轻人因为不喜欢这种口味而没有食用。到了中午,9位食用了酸汤子的长辈陆续出现身体不适,随后送医抢救,目前已知造成8人抢救无效身亡,还有1人仍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救治,情况危险。

这并非是当地第一次发生“酸汤子”中毒事件,2015年也曾发生过类似案件,造成母子4人相继身为,而检验当时食物,毒性更达砒霜的20倍以上。

酸汤子,又称汤子、馇子,是流行于东北地区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及黑龙江东部一带,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口感细腻爽滑,粗粮制作。经调查发现,导致此次食物中毒的酸汤子食材为该家庭成员自制,并且已在冰箱中冷冻近一年。根据现场提取物检测,排除人为投毒的可能。

“酸汤子”中毒事件:“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

另据黑龙江省卫健委食品处发布的消息,初步定性这是一起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向阳介绍说:“米酵菌酸本身就是一种毒素,正常情况下不会被人体摄入。但在食物制备过程中,椰毒假单胞菌附着在食物上繁殖代谢、会产生这样一种毒素。这种毒素经口服摄入而中毒,开始多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如腹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肝脏会表现出中毒反应,出现黄疸、转氨酶升高、肝肿大甚至肝功能衰竭,也可能产生出血、多脏器衰竭;毒素会影响能量代谢,导致细胞死亡,器官出现损伤甚至功能衰竭。”

据了解,米酵菌酸的毒性很強,其耐热性极强,即使用100℃的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进食后即可引起中毒,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目前对米酵菌酸尚无特效解毒药物,一旦中毒,病死率高达40%至100%。

责任编辑:杨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