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围炉“七大年菜”迎来好福气(组图)

发表:2021-02-11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夕围炉迎好运,七大年菜典故你都知道吗?
除夕围炉迎好运,七大年菜典故你都知道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是满桌的年菜,婆婆妈妈们都会事先准备多种很有寓意的菜肴,因为除夕夜吃的团圆菜不仅是饱食,更代表对家庭、生活以及未来的祝福。

以下七项年夜饭围炉必备食材,分别代表着特殊的意义,苦恼年菜的贤慧太太们,不妨可以将这些菜色列入年菜考量。

【鱼料理:祝财富有余】――年年有“余”

代表菜:香煎鲳鱼、糖醋黄鱼、清蒸鳕鱼等

年夜饭围炉“七大年菜”迎来好福气
鱼料理象征年年有“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吉祥年菜常见取料理的同音字,鱼与“余”读音相同,过年餐桌上准备鱼料理是年年有鱼,年夜饭时不将鱼肉完全食用完,剩下一点,代表年年有剩“余”。

有些家庭甚至会准备两条鱼,只吃一条,剩下一条,象征财富够用有剩下!“你的肚子都有鱼(余)”,另一条可以留下来使全家人“有鱼(余)”。

鱼料理中更以白鲳鱼最为受到欢迎,除了食材当季外,鲳鱼还象征生意“昌”荣之意,更适合有经营家族事业的朋友选用。

【全鸡料理:祝家运】――吃鸡起家

代表菜:葱油全鸡、烤全鸡、鲍鱼百菇鸡汤、红枣炖鸡汤等

全鸡料理:祝家运――吃鸡起家。
全鸡料理:祝家运――吃鸡起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鸡与“吉”念法相近,有吉利之意,闽南地区鸡与“家”同音,有“吃鸡起家”的说法,象征祝福家庭、家运良好,为家族的成员带来福气!

全鸡料理代表有头有尾,象征全家福的家庭意象。

【菜头鱼丸汤&萝卜糕:祝好事】――好彩头

代表菜:菜头鱼丸汤、香煎金黄萝卜糕

萝卜糕台语成为“菜头糕”,象征好彩头。
萝卜糕台语成为“菜头糕”,象征好彩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萝卜糕在台语称为“菜头”,象征事情有好事发生、“好彩头”,使用萝卜制作的各种料理,皆有代表意涵。

菜头鱼丸汤可以使用三色鱼丸代表“三元及第好彩头”。香煎金黄萝卜糕,不仅讨了好彩头,更象征步步“糕”升,过年祝福意味更加乘!

【黄豆芽:祝如意】――顺心如意

黄豆芽外型与传统工艺品“如意”相当相似,再加上2021年的吉祥颜色是黄与白,吃下黄豆芽能够使今年一整年顺心如意。

【丸子+火锅:祝圆满】――团聚、团圆在一起

代表菜:丸子围炉火锅

丸子+火锅:祝圆满,象征团聚、团圆在一起。
丸子+火锅:祝圆满,象征团聚、团圆在一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圆形食材代表圆满,将丸子与围炉火锅一同搭配,家庭齐聚,围着圆桌子团聚,边享用锅内的圆丸子,圆上加圆的团圆意涵更喜气。鱼丸、贡丸、花枝丸等,任何丸子备足三种类,据说更有三元及第的祝福!

【芥菜(长年菜):祝长寿】――苦尽甘来、长命百岁

代表菜:芥菜大骨汤、干贝炒芥菜

芥菜带有些许苦味,象征“苦尽甘来”,除夕夜先吃点小苦,代表顺利将至!芥菜也称为长年菜,长长的叶菜外型,代表祝福家人长寿。

【步步高升:祝升官】――年糕

代表菜:红豆年糕

年“糕”与“高”同音,用年糕代表步步高升,祝事业、运气等高升顺利。经典的红豆年糕则适合作为饭后甜点,许多家庭都会把红豆年糕当成年夜饭的甜蜜结尾。

除夕夜吃的团圆菜不仅是饱食,更代表对家庭、生活以及未来的祝福。
除夕夜吃的团圆菜不仅是饱食,更代表对家庭、生活以及未来的祝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