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1上市房企交出最差年度成绩单(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1-30 0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31家房地产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交出最差年度成绩单。
中国31家房地产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交出最差年度成绩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月28日,中国31家房地产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交出最差年度成绩单。房企亏损债务违约罚息、楼盘销售乏力、2021年度项目结算减少以及计提减值准备等因素。

中国黄历新年假期前的最后一个股市交易日,房地产板块上市公司在收盘之后密集发布业绩预告,亏损成了主基调。其中,华夏幸福预亏(预计亏损)数额最大,达到331亿元至391亿元(人民币,下同)。2021年年中出现公开债务违约的蓝光发展,全年预计亏损120.37亿元。

除了华夏幸福和蓝光发展,预亏金额达到100亿以上的房地产开发商还有泛海控股,预计净亏损90亿元-110亿元。

大型房企阳光城集团预亏45亿元-58亿元,2020年同期,阳光城盈利52.8亿元,因此2021年预计同比下滑185%-210%。预亏超过30亿的房地产开发商还有新华联,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5.2亿元-31.8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每家公司公告表述各有不同,总体来看,有债务违约罚息、房地产项目销售乏力、2021年度结算减少以及计提减值准备等因素。

华夏幸福称,是受到1078亿违约债务拖累而产生的“计提借款利息及罚息近200亿元”。

阳光城对于大额预亏则解释称,主要是因销售受挫、楼盘降价以及未来销售不容乐观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华夏幸福、蓝光发展公告大额预亏后,火速发出问询函。要求说明相关业务收入下滑的原因,前期收入确认的审慎性和合理性,是否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并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

中国民营房地产企业因为疫情以及政策调控等多种因素影响,近几年经营方面的下行趋势明显。不少房地产民企陷入了严重的债务危机,在去年,恒大集团、花样年控股、华夏幸福等房企债务违约的消息频现。

加上北京当局对房地产业进行调控,有房地产背景的恒大的许家印家族、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融创的孙宏斌家族、龙湖的吴亚军家族和世茂集团许荣茂家族,家族财富大幅缩水,根据中国媒体《第一财经》报导,5大家族在2021年底持有的上市房企市值,比2021年初蒸发近3000亿港元,若以2017年底的历史高点来看,更是蒸发超过3400亿港元。

分析人士称,去年中国内地房地产开发商违约比例为历来最高的一年,而未来三、四个月是房企还债的高峰期,融资压力可能要待还债高峰期过去后看有哪些企业留下,以及销售端恢复的情况才能有所减缓,今年料将有几家开发商出现违约。

据《路透社》1月10日报道,瑞银中国的房地产投资研究主管林镇鸿在线上简报会指出,现时信心是中国房地产最大问题,无论金融机构或置业人士,在去年多家房企违约后,对开发商的信心已完全崩溃。

他说,“从11-12月的销售数据看到现时民企及国企的分化愈来愈严重,一些开发商的销售同比下跌五至七成,这些发展商很难救回,因为一旦大家认为这些公司会出现违约时,情况就好像银行挤提。”

预计未来购买者会更倾向购买国企开发商的项目,而不会选择民企开发的项目。未来国企开发商会取得有更大的市场份额,而民企的生存空间会愈来愈小,特别是后者在境外融资渠道将会缩小。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