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还债高峰将至 连环违约风险陡增(图)

发表:2022-01-13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多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房企还债高峰将至,违约情况将持续。
诸多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房企还债高峰将至,违约情况将持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恒大集团去年债务违约后,陆续有房地产开发商出现财务危机。诸多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房企还债高峰将至,违约情况将持续。

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日前在官媒《瞭望周刊》发表的文章表示,今年“稳”住中国经济是政治问题。

文章还提到,今年中国消费和投资成长态势将减弱,加上供应链受阻,企业面临生产要素短缺,而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也将较多。

对于金融风险最大的房地产市场,北京当局设定的“三条红线”已经悄然生变。

官媒《上海证券报》上周证实,大型优质房企对出险企业项目的承债式收购,相关并购贷款不再计入“三条红线”相关指标,也就是说从银行端将这些并购贷款剔出“三条红线”。

首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韦志超在报告表示,当前的市场与2018年底的市场极为相似,均为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迎来政策改变。

不过世界银行1月11日指出,中国房地产业的无序去杠杆化恐波及整体经济,其报告称:“动荡的去杠杆化可能会导致房地产行业的长期低迷,由此引发的房价下跌,家庭财富减少以及地方政府收入锐减,将会给整体经济造成重大冲击。”

1月11日,全球房地产服务提供商第一太平戴维斯发表2022年中国房地产年度展望报告称,进入2022年,随着北京当局坚持降低房地产行业风险的长期目标不动摇,预计融资环境难大幅改善,房地产开发商将会继续面临较高的债务偿还风险。

报告指出,过去1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依赖低成本融资,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然而以这种方式实现增长带来的副作用也很明显,房地产开发商负债率攀升令现金流风险与日俱增,一旦资产价值停顿,房地产开发商资金面将面临很大的挑战。部分开发商的债务危机为行业敲响警钟。

报告预期,今年一些受资金端困扰的开发商可能出售一些非核心资产或寻求股权融资,资本市场上可能出现一些折扣较大的收购机会。而核心产业受到过多政策影响以及房地产市场增速减慢影响了整体经济的增长。

1月10日,瑞银中国的房地产投资研究主管林镇鸿称,去年中国内地房地产开发商违约比例为历来最高的一年,而未来三、四个月是房企还债的高峰期,融资压力可能要待还债高峰期过去后看有哪些企业留下,以及销售端恢复的情况才能有所减缓,今年料将有几家开发商出现违约。

据《路透社》报道,他在线上简报会指出,现时信心是中国房地产最大问题,无论金融机构或置业人士,在去年多家房企违约后,对开发商的信心已完全崩溃。

他说,“从11-12月的销售数据看到现时民企及国企的分化愈来愈严重,一些开发商的销售同比下跌五至七成,这些发展商很难救回,因为一旦大家认为这些公司会出现违约时,情况就好像银行挤提。”

预计未来购买者会更倾向购买国企开发商的项目,而不会选择民企开发的项目。未来国企开发商会取得有更大的市场份额,而民企的生存空间会愈来愈小,特别是后者在境外融资渠道将会缩小。

野村证券不久前发布报告指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仍然是经济增长反弹的关键。尽管政府已为缓解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做出努力,但是,预计地产开发商及其建筑合作商未来几个月仍将面临愈发严重的财务挑战。

报告指出,挑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上述企业可能需要在中国新年(2022年1月31日)之前向农民工和建筑工人支付共1.1万亿人民币的拖欠工资;二是地方政府一直在限制开发商托管在银行账户中预售资金的使用;三是2022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房企到期的离岸美元债券几乎翻番。

离岸债券市场方面,预计房地产开发商到期美元债金额将增加到2022年第一季度的198亿美元和第二季度的185亿美元。

在岸债券市场方面,预计房地产开发商的到期债券可能会从第一季度的840亿元人民币,增加到第二季度的910亿元人民币,随后在第三季度跃升至1,380亿元人民币。

恒大集团、花样年、新力控股、佳兆业等多个房企去年陷入流动性危机,且发生了实质性违约。近期,世茂集团也陷入债务危机泥沼。

世茂集团1月11日在香港交易所公告称,公司正与若干潜在买家就出售若干物业进行讨论,在合适条件下会考虑出售部分资产以降低集团的负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