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入恒大董事会 央企吞民企“维稳”?(图)

发表:2022-01-24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局推动由央企并购“出险”民营房企,试图以此“维稳”经济。
当局推动由央企并购“出险”民营房企,试图以此“维稳”经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恒大集团债务危机引发全球资本市场关注,其最新公告显示,四大国有管理资产公司之一的中国信达已经进入董事会。表明当局推动由央企并购“出险”民营房企,试图以此“维稳”经济

港台时间1月23日晚间,中国恒大发布董事变更公告称,肖恩获委任执行董事,梁森林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

目前,中国恒大执行董事包括许家印(主席)、夏海钧(行政总裁)、潘大荣、史俊平、肖恩,非执行董事为梁森林,独立非执行董事包括周承炎、何琦、谢红希。

肖恩是恒大集团内部人士,现任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长,以及恒大集团的执行总裁,2013年加入恒大集团。

相较肖恩而言,梁森林更值得关注。现年56岁的梁森林,拥有逾30年的银行及资产管理经验,也是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2018年,他加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自2019年5月起担任中国信达(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信达香港)董事长。

信达香港为中国信达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境内外不良资产投资、股权投资、夹层投资、债权投资及证券投资、中长期债券发行、优质资产及结构性固定收益产品及跨境金融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成立于1999年4月的中国信达,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成立的首家资产管理公司(AMC),金融业俗称的坏账银行。中国信达于2013年底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是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中国资产管理公司。同时,中国信达旗下还拥有房地产上市公司信达地产。

中国的金融业流行这样一句话:保险公司跑着挣钱,证券公司坐着挣钱,银行躺着挣钱。然而,最赚钱的金融机构既不是银行,也不是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而是专门处理不良资产的坏账银行,也就是中国四大的AMC(华融、信达、东方、长城)。

中国信达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恒大风险化解委员会成员。

去年12月26日那天的例会,恒大集团工程部门通报了复工和交楼数据,营销部门通报了按揭数据。可惜,每项数据都让人丧气。许家印表示,必须全力冲刺,确保完成交楼目标,“绝不允许任何一个人躺平。”

其实,恒大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后,最先“躺平”的,就是对集团现状最清楚的许家印。他当时已经意识到,再也无力回天了。

1月20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广东省政府代省长王伟中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特别提及,广东省将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做好恒大集团等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工作,决不允许发生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事件。”

此前海航集团破产重组,原始股东净身出户,集团遭习近平当局大卸四块,拆分为航空、机场、金融、商业及其它这4个部分,官方分别找投资人接手,各自独立运营。有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透露,为避免恒大集团太快倒闭,对中国经济及金融稳定造成重大冲击,习近平当局倾向拆解恒大集团。

据中国第一财经网和财联社等媒体报道,当局开始推动由央企并购“出险”民营房企的行动,试图以此“维稳”经济。

一位多年在中国一线城市从事房地产和金融行业的专业人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通过央企强大的资金支持,来收购这些企业,把整体性的金融风险分散为各个省、地区内的风险,来降低它集中爆发的可能性,以时间换取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中国央企五矿信托接手了恒大位于昆明、佛山的两个项目公司。同时,江苏徐州、山东烟台等地的项目相继被接手。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