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府报告重要信息 将开始拆分恒大?(图)

发表:2022-01-20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政府报告提到做好恒大集团等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工作。
广东省政府报告提到做好恒大集团等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工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1月20日,广东省政府报告提到做好恒大集团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工作。有分析指出,习近平当局将比照海航集团拆解陷入债务危机的恒大集团,目前有国企开始接手恒大集团的业务。

近期各地方政府人大、政协的“两会”陆续召开,1月20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广东省政府代省长王伟中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广东省将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做好恒大集团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处置工作,决不允许发生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事件。”

这也是对投资者释放出的重要信号,起到了利好作用。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恒大股价上涨,涨幅一度超9%,随后有所回落,截止收盘,报1.80港元,上涨4.65%。

2021年12月3日晚间,广东省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称:中国恒大集团今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公告,广东省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当晚立即约谈了中国恒大集团实控人许家印先生。应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请求,广东省政府同意向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组。

起因是当天恒大集团在公告中称,“鉴于目前的流动性情况,本集团不确定是否拥有重组资金继续履行财务责任。”

按照中国内地流行语来说,恒大债务太多还不上,干脆“躺平”了。

此前海航集团破产重组,原始股东净身出户,集团遭习近平当局大卸四块,拆分为航空、机场、金融、商业及其它这4个部分,官方分别找投资人接手,各自独立运营。为避免恒大集团太快倒闭,对中国经济及金融稳定造成重大冲击,习近平当局倾向拆解恒大集团。

而拆解恒大集团可能需要数年时间,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透露,很多细节仍在研究制定之中,恒大集团或许能够存活下来,但是必然会大幅“瘦身”。恒大数百个停滞的楼盘项目涉及约200个城市,目前已成立工作小组。地方政府也接到命令,要求组织会计人员审查恒大集团在当地财务状况,并与其他房地产开发商讨论未完工项目的后续工作,还成立执法小组,监测民众是否有不满情绪,从而避免引发群体事件。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恒大集团、佳兆业、花样年等房地产开发商陆续爆发债务危机,多地政府开始推动由国企并购“出险”民营房企的行动,试图以此“维稳”经济。

据中国第一财经网报道,目前有保利、华侨城和中国绿发(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央企和国企,被要求并购有中高风险的十一家房地产民企,包括绿地控股、融创中国、世茂集团等等。

另据财联社报道,广东省政府近期召集了多家房地产企业开会,参会的企业有奥园集团、中海地产和珠江实业集团等国企和民企。

对于接盘恒大两家地产公司一事,1月17日,中国央企五矿集团下属的五矿信托方面对官媒《新京报》回应称,面对恒大集团项目风险,五矿信托提高政治站位,“经过反复论证,我司认为通过获得项目公司全部股权及管理权,推动项目正常化运营,是当前解决恒大项目问题的最优方案。”

工商资料显示,近日昆明恒拓置业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盈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前者股东恒大地产集团昆明有限公司退出100%股权,后者股东恒大地产关联公司佛山市南海俊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退出49%股权,二者均由五矿信托接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