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医药板块寒冬来临 万亿市值蒸发(图)

发表:2022-01-25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 医药 板块 市值 共同富裕
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医药板块已经感受到寒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2022年刚过了一个月不到,中国股市医药板块就已感受到“深冬”寒意。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加速下跌,挫至1年半低位,个别蓝筹药企出现罕见的连续一字跌停。医药领域与民生息息相关,对当局政策的忧虑成为市场核心焦虑之一,板块也被高估值所拖累,万亿元市值蒸发。

据《路透社》报导,1月24日,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收挫0.5%,至2020年6月来的最低点,开年跌幅已逾10%。香港的恒生医疗保健业指数24日收低2.4%,已7个月连挫,创该指数上市来最长月度跌幅纪录;该指数去年重挫28%,同期受反垄断风暴影响的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达33%。

《路透社》的统计显示,截至1月24日收盘,相比之前的纪录高位,沪深300医药卫生指数市值排名前10的股票,合计蒸发的市值已近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中国生长激素制造企业长春高新近期持续暴跌,1月24日再度触及跌停,该股先前由于子公司产品被纳入集采,已连续3天跌停。短短4个交易日,市值就蒸发逾300亿元、缩水至700亿元不到,成为沪深300蓝筹指数近日表现最差的成分股。

1月19日,长春高新早盘尾段闪崩跌停,直接导火索是子公司产品被纳入广东集采。根据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多款重组人生长激素被列入其中,包括长春高新子公司金赛药业的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

事实上,自2021年北京当局针对互联网、教培及房地产业展开一系列严厉监管后,同样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医药板块就已感到寒意。

《路透社》引述东莞证券的研报表示,市场加大了对医药生物行业的政策风险忧虑,再加上第七批国采即将开始,受政策影响大的板块与个股估计仍受压制。

该券商表示,申万医药生物行业上周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主因就是生长激素被纳入广东联盟采购名单,并且水针最高有效申报价格较目前市场价格有较大降幅,引起市场担心政策风险。

2021年9月,北京当局审议通过“十四五”(2021-2025年)全民医疗保障规划,要推进医保和医药协同改革,继续实施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

可以看到,医药板块受到政策影响较大。

2021年8月,官媒曾抨击生长激素,使得长春高新和安科生物等企业的股价彼时应声重挫。

在种植牙开展集采的讨论中,行业龙头通策医疗2021年10月曾连续跌停。

2021年8月,中国创新药企业江苏恒瑞医药也曾跌停。企业表示,受到国家及地方带量采购影响,传统仿制药销售下降,2020年11月起执行的第三批集采涉及的6个药品,在报告期内销售收入环比下降57%。

2021年12月,美港两地上市的中国创新药公司百济神州在科创板首日挂牌即破发,当天大幅收挫16.4%,网上投资者的弃购金额接近2亿元。在这之后,百济神州A股几乎单边下行,相比招股价,目前跌幅已逾30%。

香港上市的医药公司由于受到政策忧虑的冲击,跌势尤其猛烈。医药科技平台京东健康已从纪录高位跌掉了65%,阿里健康跌掉近80%,平安好医生相比纪录高位的跌幅超过80%。

在医美板块中,科创板上市的华熙生物、爱美客,以及贝泰妮都在2021年7月底创下新高。目前,华熙生物已经较纪录高位跌掉近60%,爱美客和贝泰妮都回撤超过40%。

2021年7月底,恰逢北京严苛监管教培的政策尘埃落定之际,之后互联网板块、教培板块,以及医药板块几乎联袂下挫。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