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戏剧:政府清零与企业传播(图)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22-01-19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
河南金域医药集团,涉嫌病毒传播。(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2年1月19日讯】北京冬奥在即,中国政府不顾民怨沸腾,竭尽全力要对疫情清零;但核酸检测行业的龙头企业金域医药却被河南许昌市公安局通报,称其“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引起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然后国内揭出这家企业与中国科学院院士钟南山有利益关系。就在人们以为中国政府因无法清零准备找替罪羊祭旗之时,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于1月13日颁发,意在晓谕全国:钟院士大人地位稳定,那点事放不倒这位科技新贵。

中国这场防疫戏剧究竟要怎样唱?

让人浮想联翩的“金域传播病毒”

中国自2020年以来,成为WHO封赏的“世界战疫大国”,世界各国也不断有媒体表扬中国成功的抗疫经验。因此,中国对一轮轮的病毒来袭都要采取清零政策。COVID-19变异株omicron(奥密克戎)在中国造成新一波疫情,西安、天津、河南纷纷传出封城的消息,据说已经进京。北京当局已经对疫情大国美国航班果断采取熔断机制,杜绝境外“输入”的可能。

在这当口,蹊跷的事情发生了。中国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1月12日通报,称郑州金域负责人张某“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引起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已经对其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并称,“正对该案进一步办理中”。1月13日,安徽省休宁县海阳镇女人街桂兰水果店店主武某某,据说也违规“实施引起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被休宁县公安局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两个都是警方通报,但少有人关注武某某传播病毒事件,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金域医学“引起病毒传播”一事上了。毕竟,金域医学涉及全国核酸检测安全,重要性不可同日而语。关于金域传播病毒的说法有多种,其中最令人毛骨耸然的是这一传闻:金域故意把检测阳性的人报告成阴性,使其能够回到社区传播,并将检测样本成批销毁。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金域可以继续依赖疫情检测轻松赚钱。

用经济学术语来说,这叫做“创造消费需求推动生产”。问题是,这是通过传播病毒来创造消费,无论是市场伦理还是政治伦理,都不容这种做法。

揭的黑幕其实是灰色半透明幕

于是,中国国内出现好几篇详尽揭露金域医学的文章,从金域医学与钟南山的关系、金域医学如何利用检疫迅速暴富、金域医学与海外公司战略合作的关系,每一条线看似深不见底,但细究之下,都是半公开的。平时公众不关心,政府也睁只眼闭只眼,并未规范。

第一重灰幕:金域医学与钟南山的关系。

金域医学在2003年正式命名,此前曾是广州医学院的校办企业;是中国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的龙头企业。从1992年到2002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担任广州医学院院长。

《金域医学和钟南山、柳传志以及君联资本》一文中,根据截止2021年第三季报的公开资料,指出十大股东中第一大股东为自然人“梁耀铭”,持股比例达15.99%。这篇文章指出,1988年,梁耀铭从广州医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先后任职教务处和科研处。在那个市场经济刚冒头的年代,当时广州医学院正在筹建校办企业,梁耀铭这段时期遇到的贵人就是钟南山。1997年,梁耀铭决心转型专门做医学检验,并将校办企业改名为“金域医学检验中心”,这是中国第一家第三方医疗检测机构。

钟对梁的扶持表面上是体制内支持,真正灰色的是不为外人所知的利益关系。

第二重:钟南山与多家公司有利益关系。

钟南山的名声雀起于2003年SARS时期,当时百誉加身,终成中国官方医学殿堂的尊神,被政府加持的“国家级专家”在中国自然是该行业的通行证。但钟南山毕竟是人,虽然具有神的地位,心性却未必成神。只因中国内外兼修之名人不多,中国人感念其2003年之功,愿意维持他的高大上形象。到了2020年covid-19流行之后,由于他对疫情的解说很快被看出与官方同调,于是民间对他也不再客气,不断挖出他利用自身声望不当牟利的各种黑料。比如,2020年他两度推荐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等药物治疗新冠肺炎,媒体很快挖出内幕:钟南山与该公司有利益关联。钟南山推荐的红日药业生产的“血必净”,其关联企业是天津红日健达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红日药业持股12.5%)。天眼查数据显示,钟南山是天津红日健达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中国经济周刊》引述报导称,该公司的抗肿瘤一类新药PTS及衍生成果产业化项目,正是钟南山团队在天津的落地项目。

“天眼查”数据还显示,钟南山有3家公司,其中一家是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钟南山是董事长。该公司的副董事长周荣拥有34家公司,另一名副董事长张晓雷有20家公司。该公司全部的高管层合计拥有90家公司。

以上这些利益瓜葛,业界知道,公司所在地的工商局与政府有关部门也知道,算是对政、学、商关系的一种认可。

第三重,金域医学从核酸检测中的巨大获利。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21年11月,金域医学完成了2.2亿份核酸检测,属全球第一,获利巨大,股价飚升。

该公司官网称,金域医学目前已在内地及香港地区建立了38家中心实验室,拥有遍布全国的远程病理协作网,以及由600多名国内外病理医生加盟组成的病理医生团队,为超过23000家医疗机构提供准确、及时、便捷的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服务;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0%以上人口所在区域,并以香港为桥头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金域员工张某东到底做了什么,警方和金域方面均未明确,外界对此议论纷纷。出现的“主动传播病毒”、“丢失样本”、“伪造数据”、“瞒报数据”等传言,金域医学通过官方微博一一予以否认。现在,公众深感担忧的是:如果这并非一起员工利欲熏心的偶发事件,而是专业人士利用疫情策划的事件,整个链条就成了这样:传播病毒疫情→核酸检测→推进疫苗,成了一条完整的疫情经济产业链,公司依靠疫情维持利润,那这疫情还有完么?

关于结局的猜想

与钟南山有关联的金域发生传播病毒的丑闻,将使“大国战疫”蒙上沉重的黑色阴影,这笔政治帐,无论习近平如何震怒,最后都得精密盘算。

中国国内的政治帐在可控范围内,这笔帐难算在于难以控制的国际影响。

一是中国防疫物质的出口。中国近两年外贸成绩斐然,仅2021年3月至12月,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4385亿元;同时,出口笔记本电脑等“宅经济”产品2.51万亿元,增长8.5%。连中国商务部也承认:“在全球疫情发展的状况下,疫苗和相关防疫物资的出口,都保持了较快增长,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带来贸易顺差的扩大。”如果金域的问题出在核酸检测这个环节上,将严重影响中国防疫物质的国际市场。

二是对冬奥的影响。冬奥举办在即,疫情难控,既丢了战疫大国的脸面,也将影响出席人数。本来就因外交抵制少了几个大国,再有因疫情不来的外交官们,北京会觉得面子大大受损。

作为一位正受疫情影响的普通公众来说,我其实希望中国这次认真抓,因为疫情催生的产业链不仅在中国,在其他国家也有。钟南山这类防疫专家在其他国家也有,中国如果抓出这种发疫情财的专家,会有敲山震虎之作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