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醫藥板塊寒冬來臨 萬億市值蒸發(圖)

發表:2022-01-25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醫藥 板塊 市值 共同富裕
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醫藥板塊已經感受到寒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2022年剛過了一個月不到,中國股市醫藥板塊就已感受到「深冬」寒意。滬深300醫藥衛生指數加速下跌,挫至1年半低位,個別藍籌藥企出現罕見的連續一字跌停。醫藥領域與民生息息相關,對當局政策的憂慮成為市場核心焦慮之一,板塊也被高估值所拖累,萬億元市值蒸發。

據《路透社》報導,1月24日,滬深300醫藥衛生指數收挫0.5%,至2020年6月來的最低點,開年跌幅已逾10%。香港的恆生醫療保健業指數24日收低2.4%,已7個月連挫,創該指數上市來最長月度跌幅記錄;該指數去年重挫28%,同期受反壟斷風暴影響的恆生科技指數跌幅達33%。

《路透社》的統計顯示,截至1月24日收盤,相比之前的記錄高位,滬深300醫藥衛生指數市值排名前10的股票,合計蒸發的市值已近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中國生長激素製造企業長春高新近期持續暴跌,1月24日再度觸及跌停,該股先前由於子公司產品被納入集採,已連續3天跌停。短短4個交易日,市值就蒸發逾300億元、縮水至700億元不到,成為滬深300藍籌指數近日表現最差的成分股。

1月19日,長春高新早盤尾段閃崩跌停,直接導火索是子公司產品被納入廣東集採。根據廣東省藥品交易中心發布的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文件,多款重組人生長激素被列入其中,包括長春高新子公司金賽藥業的重組人生長激素注射液。

事實上,自2021年北京當局針對網際網路、教培及房地產業展開一系列嚴厲監管後,同樣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醫藥板塊就已感到寒意。

《路透社》引述東莞證券的研報表示,市場加大了對醫藥生物行業的政策風險憂慮,再加上第七批國採即將開始,受政策影響大的板塊與個股估計仍受壓制。

該券商表示,申萬醫藥生物行業上週大幅跑輸滬深300指數,主因就是生長激素被納入廣東聯盟採購名單,並且水針最高有效申報價格較目前市場價格有較大降幅,引起市場擔心政策風險。

2021年9月,北京當局審議通過「十四五」(2021-2025年)全民醫療保障規劃,要推進醫保和醫藥協同改革,繼續實施藥品、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

可以看到,醫藥板塊受到政策影響較大。

2021年8月,官媒曾抨擊生長激素,使得長春高新和安科生物等企業的股價彼時應聲重挫。

在種植牙開展集採的討論中,行業龍頭通策醫療2021年10月曾連續跌停。

2021年8月,中國創新藥企業江蘇恆瑞醫藥也曾跌停。企業表示,受到國家及地方帶量採購影響,傳統仿製藥銷售下降,2020年11月起執行的第三批集採涉及的6個藥品,在報告期內銷售收入環比下降57%。

2021年12月,美港兩地上市的中國創新藥公司百濟神州在科創板首日掛牌即破發,當天大幅收挫16.4%,網上投資者的棄購金額接近2億元。在這之後,百濟神州A股幾乎單邊下行,相比招股價,目前跌幅已逾30%。

香港上市的醫藥公司由於受到政策憂慮的衝擊,跌勢尤其猛烈。醫藥科技平臺京東健康已從記錄高位跌掉了65%,阿里健康跌掉近80%,平安好醫生相比記錄高位的跌幅超過80%。

在醫美板塊中,科創板上市的華熙生物、愛美客,以及貝泰妮都在2021年7月底創下新高。目前,華熙生物已經較記錄高位跌掉近60%,愛美客和貝泰妮都回撤超過40%。

2021年7月底,恰逢北京嚴苛監管教培的政策塵埃落定之際,之後網際網路板塊、教培板塊,以及醫藥板塊幾乎聯袂下挫。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