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疗法”降压纾压 还可延缓大脑衰老(组图)

音乐疗法古今谈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1-20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妈妈和小孩快乐听音乐
优美悦耳的音乐可使血压平稳、减缓大脑衰老和记忆力的减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这紧张繁忙的工商社会里,罹患各种心身病的已日益增多,由于音乐最容易亲近人的性灵,因此有许多人懂得藉音乐、歌唱来自娱、调适。事实上,音乐治疗在古今中外,早被运用,而且是大有学问的。

我国利用音乐治病,最早见于《内经》,该书详细地记载了宫、商、角、征、羽五种不同的音阶调治疾病的内容。至唐宋以后,利用音乐治疗疾病已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宋代欧阳修曾说:“吾尝有幽忧之疾,而闲居不能治也。……受宫音数引,久而乐之,不知疾在体也。”金元时期名医张子和亦善用音乐治病,如:“以针下之时便杂舞,忽笛鼓应之,以治人之忧而心痛者。”可见古人早知法乎自然,利用音声以调治人的精神、脏腑功能。

至于外国,音乐疗法是起源于二次世界大战的军医院里,直到一九五零年美国的国家音乐治疗协会成立,音乐治疗乃真正步入正轨。如今,科学家已经发现,优美悦耳的音乐,可使血压平稳、心律稳定,可以减缓大脑衰老和记忆力的减退,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大肺活量。所以,音乐除了可引起人体组织细胞发生和谐的同步共振,起到一种微妙的细胞按摩作用,还可以提高大脑皮质神经细胞的兴奋性,以改善人们的情绪,消除由社会、心理因素所造成的紧张状态,提高应激能力。

音乐治疗选择
不同的症状选择不同类型的音乐来治疗。(图片来源:看中国制表)

音乐疗法可分为感受式的静听与主动式的让病人歌唱、演奏;至于音乐的选择除了根据患者的民族、区域、文化程度、兴趣爱好、音乐素养、性格特点外,还必须配合病情来考量,例如高血压、冠心病可选用情调悠然、节奏徐缓、风格隽秀的古典乐曲与轻音乐;失眠、神经衰弱可选亲切、温存、曲调低吟的乐曲;忧郁症要选情调欢乐、节奏明快、优美动听的歌曲;狂躁、恼怒诸症则选节律低沉、凄切悲凉曲调,此即中医的以悲胜怒法;而若是有消化不良者,可在用餐时选用一些形式简洁、细腻动听的即兴曲。至于被各国学者研究并付诸实践的音乐胎教,则多选择感情真摰、温存、静谧而又深沉的摇篮曲。

值得一提的是,不能强制病人听其厌烦的乐曲,也不宜久听单一的乐曲,宜经常调换,以免久听生厌;选曲时,节奏过快、声音嘈杂的曲子都应避免,因为这类声音对人来说与噪音无异。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