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最补脑的5种食物 常吃提高记忆力(组图)

发表:2021-12-1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乐的老人
我们可以通过饮食、作息、运动等来缓解记忆力衰退,获得更好的生活品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随着年龄增长,大脑衰老是必然的现象,例如说过的话,没多久就忘了;出门以后却忘记要做什么;不久前发生的事情,很快就忘掉了……经常把“记忆力太差”挂在嘴边。虽然老化是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但我们可以通过饮食、作息、运动等来缓解记忆力衰退,获得更好的生活品质。

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食物含有非常特别的物质,能够帮助维持大脑健康,防止老年痴呆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一起来看看有哪些饮食对延缓脑部衰老有重要的作用呢?

5种食物提高记忆力

1、鱼肉

鱼类食物对大脑有很好的作用,尤其是鱼肉中的欧米伽3脂肪酸,它对于大脑功能和发育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鱼肉还能给大脑提供优质蛋白,有利于大脑的健康,建议老年人每周最好吃2次鱼。

鱼类食物还可以向大脑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质,且大多数鱼类含有的脂肪酸是不饱和脂肪酸,不会引起动脉硬化,还能保护脑血管。所以常吃鱼类能预防脑血栓、心肌梗塞,以及预防冠心病、乳腺肿瘤、神经性偏头痛。

2、鸡蛋

炒蛋
鸡蛋里的成分能相互制约、抵消,对人体的营养贡献可说是“功大于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鸡蛋是非常营养的食物,但许多人担心胆固醇的问题,胆固醇和蛋白质结合会形成一种“脂蛋白”,按其颗粒大小分为极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前两种可沉积于血管壁,后一种却有清除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的作用。因此,鸡蛋里的成分能相互制约、抵消,对人体的营养贡献可说是“功大于过”。

鸡蛋中的卵磷脂经人体消化吸收后,还能释放乙醯胆碱。乙醯胆碱是神经细胞中传递资讯中的一种化学物质,在脑中含量越多,对增进记忆力越有益处,还可避免60岁以上老年人常患的记忆衰退症。同时,对各种年龄的人都有保持和增强记忆力的作用。

吃鸡蛋不是吃越多越好,从需要量和消化功能来考虑,老年人以每天吃1个鸡蛋为宜。

3、葡萄糖

食物中的葡萄糖可说是促进我们大脑思考的最佳“燃料”,老年人每天吃一些含葡萄糖的食物或喝一杯甜饮料,可以暂时促进记忆力。但是在吃含葡萄糖食物的时候要注意,老年人务必适量摄取,不能过量,否则除了会损害记忆,还可能导致肥胖。

4、玉米、牛奶

用鲜玉米、牛奶制成的玉米奶不仅有助增强记忆力,还能使思维更加敏捷,精力更集中。

玉米胚中富含亚油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脑血管、降血脂的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和谷氨酸较高,有助于促进脑细胞代谢,因此,经常吃一些玉米,尤其是鲜玉米,具有健脑的作用。

牛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特别是脑部所必需的胺基酸,在牛奶里几乎都有。钙质在其他食物中不容易被吸收,而牛奶中的钙却非常容易被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

5、咖啡因类食物

很多老年人随着大脑功能的退化,经常处于头脑不清晰的状态,此时老年人不妨喝一杯咖啡和能量饮料,除了能提神醒脑,还能刺激大脑神经促进记忆力。

但由于过量摄入咖啡因会导致神经过敏,恐引发不适,因此老年人每天对于咖啡因饮料的摄取要适量,才能在提神醒脑时不至于引发不适。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