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官场作风 香港新议员面受夏宝龙“指导”(图)

发表:2022-01-07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1月3日,新一届的立法会议员首次在特首林郑月娥监督下,于中共国徽下宣誓。
2021年1月3日,新一届的立法会议员首次在特首林郑月娥监督下,于中共国徽下宣誓。(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2年1月7日讯】中共改造香港选举后诞生的新一届立法会,除了议员首次在中共国徽下宣誓就任外,一上任更赴深圳与主管香港事务的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会晤,一如中共官员上任前的“就职谈话”,也是香港主权移交后首次。评论指,京官在立法会首次会议前下达指令,是要求议员“跟中央走”,以加强对港全面管治权;议员未来必然担当“举手机器”角色,正是新选举和议会制度设计使然。

1月3日,香港90名新一届立法会议员首次在特首林郑月娥监督、中共国徽高悬下宣誓就任,打破以往传统做法。1月5日,约20名新任议员在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率领下前往深圳,拜会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参与人数占议席总数近三成。会晤长达2小时,同日傍晚,一行人马上回港举行记者会讲述会晤内容。

议员赴深圳接受夏宝龙“指导”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法广报导,梁君彦形容,因为北京对港有“全面管治权”,立法会作为“地区议会”,中央主要负责官员对他们提出“期望”及“指导”是合适的。

值得注意的是,亲北京港媒《经济日报》日前引述消息称,亲共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将新设“正副班长、行长”,以提升议政效率。今次获夏宝龙接见的名单中,不少正是外界盛传的新“班长、副班长”人选,包括建制派“班长”廖长江、“副班长”李慧琼、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自由党主席张宇人、经民联主席卢伟国、工联会会长吴秋北、批发及零售界邵家辉、金融界陈振英、九龙中杨永杰、新界东北陈克勤、新界西北周浩鼎、保险界陈健波、建测规园界谢伟铨,以及选委界马逢国、麦美娟、谢伟俊、何君尧、张国钧和梁美芬。

至于曾称会积极与北京官员沟通的唯一“非建制”议员狄志远,则未获随行。

中央加强立法会内“组织管治”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自由亚洲电台分析指,随着大气候变化,如今双方的见面已有别以往,北京对香港的关注和督导更为直接;香港立法会的内部架构,也正式实现中国大陆的管治文化,“这是内部组织必须‘以老带新’,间接反映对旧人信任,新人要经过长期考验,才信得过。”

至于扩大“班长”制度,刘锐绍解释,过去班长作用是“上承口径、下达意旨”,以及向上汇报情况。如今立法会“人多了、有新人加入”,须加强立法会“组织管治”的关注程度、严密度、频密度。“由于现在立法会既要承接北京指示,监督特区政府,但当中又会否打乱了北京政府要特区政府要做的方向呢?这要内部协调了,要由副班长帮忙,统一口径。”

另外,对于行政、立法机关的关系,有关会面中,夏宝龙并无提及“三权分立”,而是强调香港立法会是“单一制国家下的地方立法机关”,受北京授权机构监督;同时亦是行政主导体制下的立法机关,要与行政机关互相制衡和配合,但“重在配合”,而议员要做立场坚定的爱国者,“要牢记自己是中国一个地方的立法会议员”,但又不代表要求议员当“橡皮图章”或“表决机器”。

三权合作?立法会难脱“橡皮图章”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对法广表示,京官在立法会首次大会前下达指令,是要求议员“跟中央走”;而夏宝龙口中的行政与立法关系,与国家主席习近平过往提出的“三权合作”论一致,但这种说法有有香港人对立法机关及议员的期望。

刘锐绍也认为,在北京全面管治下,三权制衡力量变得薄弱,未来议会实行上难脱“橡皮图章”角色。

香港《基本法》订明香港政制权力分立(separation of powers),两届终审法院首任首席法官李国能和马道立在任时都提到香港实行“三权分立”原则。惟到了2020年,港府要求删去高中教科书中香港实行“三权分立”的内容,中联办和港澳办进而提出香港从未有“三权分立”;特首林郑月娥再附和,称香港三权关系是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和制衡。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形容立法会变成“举手机器”,正是整个新选举制度和议会制度的设计及意图,也是必然的结果。“那个意图就是令它配合行政长官施政、配合政府施政而已,不要再想这个制衡政府、监察、代表民意这些东西了,现在那班议员很多事实上无人(认)识、无民望、无政绩,亦都即是事实上有很多是无品德的人,所以他们怎可以有效地反映香港市民的民意呢?”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