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由被侵蚀 分析:英美可诉诸法律(图)

发表:2021-12-29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民主自由被进一步侵蚀,引起国际关注。(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的民主自由被进一步侵蚀,引起国际关注。(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2月29日讯】中共改造香港选举制度后,日前举行了首次立法会选举,投票率创下历史新低。事后,五眼联盟、欧盟等都发声对香港民主被侵蚀表达严重关切。面对香港的民主自由状况持续恶化,美国拜登政府会否作出更强硬反应,引起外界关注。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今年3月修改了选举制度后,香港12月19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香港大多数反对派因新选举制度不民主而拒绝参选,一些人已流亡海外,或因《港区国安法》被囚禁。这次选举的投票率创下新低,仅30.2%。立法会90个席位,最终由亲北京的建制派议员赢得89席,几乎彻底消除了主张民主的声音。

拜登政府12月20日对这次选举做出回应。包括以“七国集团”(G7)成员国和“五眼联盟”成员,与盟国发表了两项声明,表达“对香港选举制度下民主被侵蚀的严重关切”,同时敦促中国要遵守国际义务,包括1984年的《中英联合声明》。根据《联合声明》,英国同意在1997年将香港归还给中国,北京同意让香港作为中国一个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自治”,维持公民自由“50年不变”。

同时,拜登政府还宣布,对与5名香港的中联办副主任有业务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实施二级制裁。该5名中共官员因损害香港民主,今年7月受到美国的制裁。

美国之音引述华盛顿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的中国问题分析师皮卡西克(Nathan Picarsic)认为,美国对北京的外交谴责,不足以遏制北京反民主香港的举措。他认为,美国应采取的措施之一,是与英国合作,藉着伦敦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缔约方的地位,对中国的行为寻求国际法律追索权。“我认为,英国应该是我们回应的核心。”

香港出生的法学教授谭竞嫦(Sharon Him),是总部位于纽约的“中国人权”执行主任。她也认为,西方国家若发出要付诸国际法律行动的信号,将让北京感到很不舒服。“中国当局将不得不开始研究如何反驳在这种情况下给予国际法院管辖权,以免西方国家将其拖入司法战。”

谭竞嫦又说,如果中国输掉管辖权之战,必须要在法庭上自我辩护,“中国不能说的一个理由是,在联合国登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只是一份‘历史文件’。这个理由是不被允许的辩护。”

美国之音向英国政府查询“伦敦是否会考虑对中国提出国际法律诉讼”。英国政府发言人重申要“让中国履行其国际义务”的承诺。美国国务院尚未回复美国之音华盛顿会否加入伦敦的行动。

香港民主活动人士杨锦霞(Anna Cheung)是纽约微生物学家,也是民主团体“纽约支持香港”(NY4HK)召集人。她对美国之音说,美国应采取的另外一个步骤,是警告美国公司继续在香港运营的风险。“还有很多美国公司在香港经商。他们可能认为,香港立法会选举不会影响他们,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港府握有制定任何规定所需的全部票数。”

皮卡西克则建议拜登政府应要求在港美国公司降低两个主要类别的风险,包括《国安法》下他们的数据可被中共统治者拿走,以及经由香港金融市场流通的美国资本,使得北京能够为其践踏新疆少数民族人权的军队和监视人员提供资金。

皮卡西克认为,即使会给美国公司带来经济成本,也必须要施行类似的要求。“对高盛或其他在香港交易的美国公司来说,民主的价值应该比公司的利益更重要。”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