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闲钱 就多投资股票(组图)

作者:股千(kabu1000) 发表:2022-01-07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钱  爱心
有把闲钱投入股市的决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闲钱就多投资股票

相较其他先进国家,日本人的金融资产有一项特色,那就是“现金”占的比例高得出奇。我想有很多人都是薪水汇进帐户后,就把现金摆着,日常开销或卡费扣款等,都从同一个帐户支出。

据说日本的个人金融资产多达1,900兆日元(约新台币475兆元),其中有大约1,000兆日元(约新台币250兆元)都是现金。

除了最低限度的生活开销,我奉行全额投资主义,手边几乎不留现金。目前我持有的资产多半都是股票,因为在这个时代里,现金和股票不同,不会为我创造任何新价值,所以我极力避免在手边多留额外现金。

我也建议接下来才要开始投资股票的读者,最好要有“把‘闲钱’尽可能都投入股市”的决心。

所谓的闲钱,指的是“有或没有都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的钱”。这些钱的来源大致可分为两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很单纯,就是收入减去开销之后的结余。

以上班族为例,薪水每个月都会汇进帐户,只要公司业绩没有出现严重衰退,每年应该还是会循例发放两次奖金。

从薪水和奖金等收入中,扣除开销后,再减去为预防意外急难所保留的紧急生活费,以及想花在旅游、兴趣等方面的开销,剩下的都可以用来投资股票。

第二个方向,就是靠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

我是价值投资的信徒,所以平时就对东西的价值特别敏感。

如果内涵相同,我会提醒自己要尽量买最便宜的商品。例如买便当时,我就会锁定在附近超市开始贴半价标签的时段去采买。

我的大脑里有一张清单,列出了附近各家超市会在什么时候贴半价标签。明明是相同内容的商品,只要稍晚一点买,就能用半价取得,我觉得实在是非常超值。

如此脚踏实地的节省生活开销,固然相当重要,但如果想省更多,就该缩减通讯费、电费和保险费等固定费的开销。

光是把智慧型手机的门号,从主要电信业者改为廉价行动通讯,一年就可以省下七、八万日元;电费和瓦斯费也有同时申办就提供优惠折扣的方案;重新检视自己的保单,也能省下一些固定费开销。

就算是觉得东抠西省很麻烦的人,只要想到这些省下来的钱,都可以拿来当作投资股票的本金,应该就能提高他们努力节省的动机。此外,如果投入的资金,是自己省吃俭用存的钱,未来即使在股市稍有损失,也能将自己在心理上所受的冲击降到最低。

股市 股票
把闲钱拿来投资股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买房、不买车,更快财务自由

房子究竟是该“买屋自住”,还是该“租屋”?这个议题多年来一直备受讨论。就我所看到的,价值投资人几乎都是租屋派的拥护者。如前所述,买屋不仅不会创造利润,还要付出维护成本、缴税,甚至从买屋那一刻起,通常房屋的资产价值就已经开始下跌了。

能以高于新成屋时的价格转卖脱手者,多半是位在东京市中心黄金地段的物件,或是部分社区大楼的特例。附带一提,我个人名下也没有供住宅用的不动产。

倘若手上的闲钱很充裕,那还另当别论,如果是要办房贷买房自住,我想还是应该审慎评估。

如今已是零利率时代,房贷利率也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新低。所以年轻朋友即使自备款准备得不多,只要愿意背35年的房贷,还是可以买得起新成屋或透天厝。

建商总会用“每个月只要付和房租差不多的金额,就能买到住一辈子的好房”等说词,吸引顾客买屋。然而,要是信了建商的那套花言巧语,每月都拿薪水来还房贷,就连奖金也要掏出来还钱,那么可运用的钱就会大减,没有多余闲钱可以再拿出来投资。

此外,如果买的是社区大楼,屋龄超过12年后,就可能因为大规模修缮工程等因素,而要求住户负担额外费用等。若还考量到日本的房屋可能遭受到台风和地震等天灾侵袭,而投保保费高昂的保险,支出恐怕还会再攀升。

如果选择租屋的话,就不必缴纳固定资产税,更不需要再付林林总总的维护成本。日后,若工作环境出现变化,例如远距上班成为主流,上班族不必天天出勤时,租屋族便可轻松搬家。万一收入减少时,只要搬到房租更低的物件去,就能降低开销。

用这样积攒下来的钱投资股票,开始为自己累积资产,我认为是比较妥当的理财手法。

同样地,我也建议最好别为了买车而申办车贷。

汽车并不会创造收益,这一点和自有住宅一样,几乎可以说是在购买当下就已开始跌价1。而且车子和房子一样,都有固定成本,例如税费、验车费、保险费和停车费等。

在东京、大阪这种大众交通路网发达的都会区,就算自己不买车,生活上也不会有太多困扰。毕竟在当今社会,只要妥善运用共享汽车、租车或优步(Uber)等叫车服务,不买车也能过日子。

相较于早期社会,住高楼大厦、开进口车是身分地位象征的观念已大幅式微。我个人认为,扬弃跟风买房买车的坚持,先把闲钱拿来投资股票,才能让我们的人生长路过得更丰富、充实。

本文整理、节录自股千(kabu1000)《全职存股,不上班10万变1亿:日本传奇股民投资“划算股”,资产翻千倍的不工作投资术》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杨帆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