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摔破碗 为何要赶快说碎碎平安?(图)

作者:陈鹏解梦 发表:2021-12-2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一不小心摔碎碗,很多长辈会赶快说碎碎平安。
当一不小心摔碎碗,很多长辈会赶快说碎碎平安。(图片来源:Pixabay)

很多习俗是长时间的经验与智慧的总结,例如长辈会在某些时刻、某些祈福仪式上说些吉祥话,表面上是在讨得好彩头、愉悦心情或安慰听者的,但实际上是真的蕴藏着各种哲理的。这一篇文章就要来跟大家说说,为什么一不小心摔碎饭碗,就要赶快说碎碎平安?各位读者千万要读到最后喔,因为已经年末了,有些能保吉祥的习俗还是得牢记心头喔!

,本义是用来盛装食物的器皿,常常引申为一个人的生存能力或事业能力。更有将“铁饭碗”延伸为稳定工作稳定收入的说法,“金饭碗”则被视为特别高贵及高收入的职业。普通老百姓的事业,则因为不稳定性而被瓷碗等同。脆弱,需要呵护。所以,摔碎了饭碗和丢了饭碗会被视为不吉利的表现。

当不吉利的事件出现之后,自然需有合理的方法方式去应对。毕竟现实中谁也不会傻到真的以为摔碎一只碗就等同于丢了工作。不过,大家知道,有些算命先生往往会皱着眉头对你说,这碗啊,它不会无缘无故地摔碎。为何不早一个时辰不晚一个时辰?偏偏在这个时候?

就算你不会碰上这样的算命先生,但家中也不乏有这类的“算命先生”。因为许多长辈往往会在碗被打破时,跳出来,一副紧张兮兮的样子。所以呢?当碗摔破的时候,要做的事当然就是去解决出现这种“坏事情”所引发的“恶果”。

答案,小编不说,其实也很明显了。那就是,你只要说出一句话--“碎碎平安!”

“碎碎平安”是岁岁平安的谐音,这里有非常微妙的意思。小编告诉你,在各地的祭祀仪式中,特别是祈福仪式中,经常会提到平安二字。尤其是年末和年初的祭祀仪式祈福仪式中,总有希望年年岁岁平平安安的意愿放入祈福语中。即使平时没有什么仪式,也会在祈祷、祷告、祝福语等等中用到。

我们姑且认为冥冥中有一些力量在掌握灾难或吉利事件的开始和结局,那么,当一个人不小心摔碎碗之后,若没念到“碎碎平安”而被认为是开启了“丢饭碗”这种不利事业运的灾难。那么,碎碗之后念两句“碎碎平安”是不是类似我们在诸多仪式中常看到的喝酒之后,会故意摔碗并念“岁岁平安”的祈福,因而成了希望吉利事件的开始呢?

事实上,在诸多庇佑物品在不小心摔碎时,更会被认为其挡了一灾的说法。 如让碗碎(碗死)替主人挡灾。而有些地方做法事或将士出行前会故意摔碗来开启吉祥,顾名思义,讨个吉利!若随身佩戴的玉(民俗中将一些随身佩戴的玉石水晶都定性为玉)不小心摔碎了,其替主人挡灾的说法更是亘古通今。

说到“讨个吉利”,大家再想想,是不是以前的乞丐在乞讨时也都用破碗呢?其实,乞丐也在祈求吉利顺利啊。

又因为盆碗属于家里的日用品,是需要用钱财去换的,若不是在某些仪式的前提下故意摔碎,则会被称为败坏家运的行为,会被人唾弃和鄙视的。

一念之间,福祸事件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这里要带大家进入另一个范畴思考,不管是谁,当他不小心摔坏任何易碎物品时,内心忐忑,懊悔是必然的。而这时候的训斥责怪其实已经于事无补。如果把一个人身上的能量温度以100为满分的话,平时的能量温度会在60这个及格线以上。

摔坏物品之时,当事人内心的能量就很容易跌至不及格。比如到了50。若这个时候再遭遇愤怒的批评,被迫讨论受损物件的价值,而当事人无力赔偿的情况下,当事人的能量场瞬间就会掉入冰点0。而此时若是别人并没怪罪他,且还说声“碎碎平安”,借此来安抚当事人的时候,当事人的能量温度,一定是及格线60以上的,于当事人来讲,他接下来的言谈举止,能更自主,更有信心。

更主要的是,他能在这个事件中学会宽容和善良。大家得记住,任何人摔碎东西,都是从幼儿时期开始的。从幼儿开始学会的宽容和善良,会伴随着他(她)一辈子,而且还能造福与其接触到的人。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