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宗说“桌上不摆三盘菜”是什么意思?(组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1-12-05 1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必须维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来保有健康之外,还得遵守餐桌礼仪。
我们必须维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来保有健康之外,还得遵守餐桌礼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祖宗告诫后人:“桌上不摆三盘菜”,但你知道是哪三盘菜吗?难道我们都吃错饭菜了吗?其实,这里的“三盘菜”并不是在谈论具体的三种菜肴,而是指人们在吃饭时,应该遵守的餐桌礼仪,或称民间习俗:桌子上不应该摆放三盘。不过,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是否与我们在使用筷子时,遵守的某些礼仪有关呢?

民间忌讳代表不吉的“三”字

其实,古人对于“三”这个数字有些忌讳。事实上,中国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加偏爱双数,毕竟人们讲究的本来就是“好事成双”,讲话要说好话、做事情应该要行善,因此,面对数字,自然是对于单数有些不喜欢了,尤其民间对于“三”的认识,正觉得它显得不吉利。

这与中国人的祭祀礼节有关,人们在祭祀祖先或灶王爷、城隍土地等等神灵的时候,所采用的祭品数量,基本上都是三。除了必须点上三根白烛,烧上三支香,摆上三杯水酒,另外还需要供俸三样祭品,呈品字的形状摆放在供桌上。普通人家基本上都是摆放羊头、猪头与牛头,而帝王权贵之家则是全羊、全猪、全牛。讲到这儿,很多人就有印象了。是的,这三样供品有着专属的名字:三牲。

当人们祭祀时,桌上摆三道菜成为了惯例后,时间一长,在桌上摆三道菜也就被视为是在进行祭祀亡灵,因此对于一般人而言,出现“三”这样的数字则较属于不吉利的事情。

在南方很多地方,在出席葬礼的酒席上,第一道菜基本上是一道水豆腐,表示对逝者的追勉与怀念,若在婚宴及寿宴上,第一道菜是水豆腐的话,同样会让人感觉不吉利,相信当时出席这个酒席的客人都会为此而感到不自在的。

因此,直到今天很多老一辈人在生活当中,依然会认为“桌上不能摆放三道菜”,并会将此一民间忌讳传授给后辈,同时会讲述其它民俗禁忌,好让晚辈知晓做人的规矩。

民间遵守联系好运的筷子的使用方式

筷子须放在筷子架上,不可直接摆在碗上。
筷子须放在筷子架上,不可直接摆在碗上。(图片来源:Pixabay) 

长辈最常提及的,应当是餐桌上的礼仪,包括被视为与好运联系在一起的筷子,自然是有一套必须要好好遵守的使用方式。因此,我们几乎都听过:筷子不能够直接摆在碗上、筷子须放在筷子架上、筷子不能够竖直插入米饭中、筷子不能够一横一竖交叉摆放、不能够拿筷子穿刺菜肴等等。

毕竟长辈都很忌讳在吃饭时,出现只有在祭祀时才会出现的举动,例如:“竖筷插碗”,这同时是老北京奠祭死人的一项风俗。这里说个多年前的小插曲。

2004年,北京西单地区某一商场前,摆放了一个由两百多根筷子插在草坪的“竖筷插碗”艺术雕塑,筷子上还悬挂了“钟”。大家一看,应当都会觉得这一位艺术创作者理当是一位不识“时务”的人。想当然耳,艺术品一摆,随即引发北京民俗专家与北京市民的强烈批评,因此才摆放一周就又自行拆除了。该商场的负责人也出面缓颊:装置设计者是年轻人,“不懂老理儿”,这才会引来不少中老年消费者的不满。

另外,使用筷子还忌讳“三长两短”,也就是说在用餐过程中,不能够将整把筷子长短不齐的放在餐桌上,此状极为不吉利。之所以称“三长两短”,正是代表“死亡”。中国人过去认为人逝世后必须要装进棺材内的,而当亡者装进去棺材、尚未盖棺材盖前,亡者所躺的棺材,正好是使用前后两块短木板、左右两旁再加上底部一共三块长木板所组合成的,也就是所谓的“三长两短”,而人们在描述自己对于他人的担心时,不也总以“三长两短”来形容,例如:担心他有个“三长两短”。所以说,摆放筷子若呈现“三长两短”,是极为不吉利的事情。

使用筷子也忌讳“落地惊神”,也就是指不能够失手地将筷子掉落在地上。古人认为,筷子落地不仅严重失礼,还是不孝的表现。因为,筷子落地会惊动到长眠于地下的祖先。不过,民间自酿生了破除之法:一旦筷子落地,要赶紧用落地的筷子依据自己所坐的方向,在地面上先东西后南北的画个十字。此举意谓:我不是东西,不该惊动祖先,然后再拿起筷子,嘴里同时念着自己该死。不过,这一民间习俗,已经是逐渐消逝,许多人都没有听过这一项破法了。

其实,用餐礼仪各国均有之,且大不相同,例如香港人喜欢使用自己的筷子夹食物给长辈以示亲切、尊敬,但对日本人而言,这是不能接受的行为。

因为日本人觉得有人夹食物给你,你又得用筷子夹走食物,这是非常不卫生,加上这过程跟当地举行火葬时的捡骨方式相像,所以会因为跟葬礼产生连结而感到不悦,觉得对方非常不礼貌。

虽然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不再充斥着那么多的讲究,毕竟许多人追求办事效率而时常仓促用餐,或为吃得饱足而重视餐点的分量,因此在用餐之间,不免缺乏古时端庄敬肃、感谢天地与祖先的心情与精神,以至于不再谈论“不能摆放三个菜”、“竖筷插碗”之类的忌讳。

不过,话虽如此,生活间还是得对民间习俗有取舍、有选择,在用餐礼仪上还是有所注意才好。无论生活得怎样仓促,享用食物都是值得我们认真看待的一件事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