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十大最丑建筑出炉 第一名主人最近极其出名(组图)

发表:2021-12-22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建筑
第一名海南儋州恒大海花岛建筑群
上榜理由:资本任性妄为,破坏海洋生态,形态怪异杂乱,是炫富、媚俗文旅专案的典型(图片来源: 微信)

【看中国2021年12月22日讯】由RCC瑞达恒旗下媒体建筑畅言网举办的年度“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出炉,由海南儋州恒大海花岛建筑群名列“第一”。评审给它的上榜理由是:资本任性妄为,破坏海洋生态,形态怪异杂乱,是炫富媚俗文旅专案的典型。

《观察者网》引述微信公众号“湾区高楼迷”12月19日报导,这项评审最终结果日前在北京揭晓,本活动旨在遏制丑陋建筑的频繁出现。

主办方表示,此次评审标准为:1.建筑使用功能极不合理;2.与周边环境和自然极不和谐;3.抄袭、山寨;4.盲目崇洋、仿古;5.折衷、拼凑;6.盲目仿生;7.刻意象征、隐喻;8.体态怪异、恶俗;9.明知不可为而刻意为之等维度,经由社会公开征集投票,及专家评审团评选,最终确定出2021年中国十大丑陋建筑榜单。

当中的“第一名”为近来出现资金断链面临破产危机的恒大集团旗下项目的海南儋州海花岛建筑群。

主办方表示,很多网友对于这个一年一度的选丑大赛都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殊不知对于中国建筑而言这个评选很重要。

《了望东方周刊》曾专访了中国十大丑陋建筑评选专案的评审专家、著名建筑评论家、81岁的顾孟潮,谈及评选的意义时,顾孟潮先生说,“过去我们很少谈丑,国内的美学研究也没有很好地研究审丑。评丑的意义在于,知耻近乎勇—知道存在的问题了,才会改善,才能进步”,如今还在继续,就说明问题依旧存在。

主办方称,这个评选活动的项目组起初以为,丑陋建筑做个三、五届就差不多结束了,但是现在做了十二届还在继续,丑陋建筑还在不断出现,这恰恰说明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做好。

本届“丑陋建筑”评委会成员包括大陆中央美院、中国建筑学会教授级高级建筑师、建筑评论家。建筑设计事务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等教授、专家、建筑师等人。

大陆建筑
第二名江苏苏州湾文化中心
上榜理由:用无功能的超尺度形式附会飘带概念,造型浮夸浪费,属于假大空设计的代表作(图片来源: 微信)

大陆建筑
第三名山东济南弘阳广场
上榜理由:以枯燥的单一表皮整体覆盖多种功能、超大尺度的建筑体量,危害城市视觉环境(图片来源: 微信)

大陆建筑
第四名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
上榜理由:建筑更新改造未能纠正原有设计缺陷,越改越丑,有损首都东大门的城市形象。(图片来源: 微信)

大陆建筑
第五名吉林长春一汽红旗创新大厦
上榜理由:整体设计思路因袭象形化的形式主义套路,设计语汇自相冲突,影响企业“创新”形象。(图片来源: 微信)

大陆建筑
第六名广州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
上榜理由:毫无逻辑的体量切削,手法粗糙,比例失当,弄巧成拙(图片来源: 微信)

大陆建筑
第七名上海松江G60科创云廊
上榜理由:用虚假、浪费的夸张手段盲目追求城市奇观,以掩盖建筑主体的平庸设计(图片来源: 微信)

大陆建筑
第八名湖南长沙大王山朗豪酒店
上榜理由:刻意求怪,忸怩作态,徒增成本,既不合理又不美观(图片来源: 微信)

大陆建筑
第九名湖北武汉中国建筑科技馆
上榜理由:设计以象形手法模仿“种子”造型,牵强附会,背离当代建筑科技主题的表达(图片来源: 微信)

大陆建筑
第十名河南濮阳长庆路跨金堤河桥
上榜理由:形式低俗,手法拙劣,画蛇添足,有悖现代桥梁结构的基本逻辑和美学精神(图片来源: 微信)

 

责任编辑:玉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