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战机首次空空交战 击落无人机(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12-19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风战斗机
英国皇家空军的两架台风FGR4战斗机。(图片来源:RAF/Crown Copyright 2018)

【看中国2021年12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报导)英国国防部证实,本周早些时候,皇家空军(RAF)的一架台风FGR4战斗机,在叙利亚上空击落了一架敌对的无人机,这是英国服役的该机型首次被证实的空对空交战。

据《战区》12月16日的报导称,该事件也是皇家空军在“沙德行动”(Operation Shader)中首次发射空对空导弹,该行动是英国对美国领导的打击中东地区“伊斯兰国”(ISIS)行动的贡献。这似乎也是自20世纪40年代末以来,皇家空军飞行员驾驶皇家空军飞机,首次在空战中击落任何类型的敌机。

虽然迄今为止披露的细节有限,但英国当局已经证实,台风战斗机在12月14日击落了一架“小型敌对无人机”,并确定这一无人机对该地区的联军构成了威胁。无人机活动最初是在叙利亚的阿特坦夫(At Tanf)联军基地上空被发现的,在该地区进行例行巡逻的皇家空军台风战斗机被派去调查。这架无人机的类型迄今尚未确定,一旦发现它是一种威胁,就立即进行了攻击,尽管目前还不清楚它是否有武器。

英国国防部长华莱士(Ben Wallace)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次打击是英国皇家空军在空中消灭对我们部队构成威胁的敌对目标能力的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展示。我们继续与我们的联盟伙伴一起竭尽所能,消除恐怖主义威胁,保护我们的军事人员和我们的伙伴。”

不管怎么说,英国的这次空中交战,由于有许多的“第一次”而意义重大。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无人机的击落是使用红外制导的MBDA先进短程空对空导弹,即AIM-132先进短程空对空导弹(ASRAAM),据悉在此之前还没有在战斗中使用过。在英国皇家空军之外,唯一的其他部署了ASRAAM的是澳大利亚。ASRAAM需要有红外信号才能与无人机交战,但它以比AIM-9响尾蛇导弹等同等热寻的导弹射程远而闻名。

英国国防部证实:“尽管无人机体积小,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目标,但它被使用ASRAAM成功击落,威胁被消除。”

同样重要的事实是,事件发生在阿特坦夫军事基地附近,该基地位于伊拉克和约旦边境附近,是美国的一个关键前哨,此前一直是紧张局势的来源。同一地点以前曾遭受过无人机袭击,10月份的一次协调突袭被归咎于伊朗或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在此之前,2017年6月,一架美国空军的F-15E攻击鹰式战斗轰炸机也击落了一架无人机,因为它在坦夫外释放了一种不明武器。

涉及最新事件的台风战斗机,或者说是两架台风的飞行,应该是从地中海东部塞浦路斯岛的亚克罗提利皇家空军机场(RAF Akrotiri)起飞的。

据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乌尔班(Bill Urban)上尉说,有两架无人机进入阿特坦夫周围的空域。他说:“当其中一架[无人机]继续深入阿特坦夫防止冲突区时,它被评估为表现出敌对意图并被击落。最初的报告错误地认为是一架美国战斗机击落了它。至于第二架无人机,它转向并离开了该地区。

台风战斗机已成为皇家空军在中东地区作战机队的主力。然而,到目前为止,它一直被用于空对地任务和侦察。事实上,“台风”经历了一个代号为“百夫长”(Centurion)的计划,以使其能够承担以前由龙卷风战机执行的打击任务,包括使用暴风影(Storm Shadow)巡航导弹和“硫磺石”(Brimstone)精准反装甲导弹,以及皇家空军“台风”已经拥有的“铺路四型”(Paveway IV)精制导弹。

虽然英国国防部将这次无人机击落事件描述为“对皇家空军飞行员的技能和专业精神的致敬”,但它也很可能具有相当的历史意义。虽然皇家空军飞行员确实在1982年福克兰群岛战争中,驾驶皇家海军喷气式飞机对阿根廷的反对派取得了一些空中胜利,但我们必须追溯到1948年,以及阿拉伯-以色列冲突,才能找到上一次皇家空军飞行员驾驶皇家空军飞机在空对空交战中取得成功。当时,皇家空军的飞机是喷火战斗机(Spitfire),与现今在中东上空操作的“台风”相差甚远。

这起事件并不是阿特坦夫基地第一次成为无人机的目标,这些入侵,包括最近10月的一次,都与伊朗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无论这次最新事件中涉及的两架无人机的来源是什么,它再次表明,这类小型无人机构成的威胁越来越大,美国和其他国家正在越来越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

随着无人机威胁现在成为中东动态的一个固定部分,英国以及美国和其他盟国的战机将继续待命以防范它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